三朝元老4年后重返国足:惊喜!珍惜重披中国队战袍

王晓瑞10-30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在很多人眼中,他一直都是一名颇具实力但又十分含蓄的男子。而现在,他终于等来了再次展翅翱翔的时刻。

10月29日下午,新一期中国国家队名单出炉,刘彬彬赫然在列。25人之中,他是唯一一位不在世界杯预选赛常备军63人名单的球员,也被视为头号幸运儿。但实际上,如果论及入选国家队的往事,刘彬彬要比队中很多人资历更高,甚至称得上三朝元老——2014年12月,就被佩兰选入国家队参赛亚洲杯。这天晚上,一向低调内敛的他,也被这一喜讯泛起一丝涟漪。“只要是踢足球的,都想穿上国家队这件衣服。我挺珍惜这次机会的,很感激能够回来。毕竟从小到大一直穿着国字号球衣……”惊喜之余,他开始盘算:到底有多少天没有披上中国队战袍?

“上一次入选国家队是什么时候?”他的记忆有些模糊,“是亚洲杯吧?2015年1月在澳大利亚?”沉吟了一会儿,刘彬彬猛然醒悟,“武汉我去了吗?好像那次我也踢了,就是那年夏天。”在记者的提醒之下,他终于拾起那一段尘封的岁月,“我当时在,王彤也在,是佩兰把我们挑上的,一起踢得东亚杯。”资料显示:那是刘彬彬迄今最后一次身披中国国家队球衣比赛,对手是朝鲜队,时间为2015年8月5日。

从那一届东亚杯战罢(2015年8月9日)到现在(2019年11月3日),刘彬彬已经1547天没有穿上中国队战袍。期间,他曾经入选国足二队一回。“确实时间隔得有点久远了,但对我来说,能够重新穿上国家队衣服,很珍惜这样的机会。”接到入选国家队通知时,他承认“这是一个惊喜”,但也丝毫没有三朝元老的姿态,“进入国家队就要做好自己,每一天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好好训练,好好珍惜机会。”

从小到大,刘彬彬都是各级国字号常客。除了93/94年龄段国青队和国奥队,他还曾经跳级到91/92年龄段国青队。但在这些年,刘彬彬没少经历挫折和坎坷。去年这一时刻,他正在男足集训队一期参加军训,因此导致全赛季仅出场中超9次。不过从2019下半年开始,刘彬彬犹如火箭般蹿升。后半赛季出场11次,一共打入5球、助攻2个。如此出众的表现,自然引起国家队教练组的高度关注。

对于近期的状态上佳,刘彬彬一如既往谦虚地说,还是要属团队的功劳,“我一直这么认为,先有团队然后才有个人。有了团队一起的努力在前面,才会涌现出个人的亮点发挥。我也十分感激李霄鹏李导,感谢他所给予的上场机会,他比较了解我,懂我的踢球风格,是李导用活了我。”其实早在9年前,只有17岁的刘彬彬,就是李霄鹏帐下的得意门生,“那时候还是93年龄段国青第一次组队,我们到荷兰参加一项未来杯,李导正是球队主教练……”刘彬彬觉得,某种程度来讲,当年成功合作的经历,也给自己如今的“二次腾飞”增添一番自信。

但里皮之于刘彬彬,是陌生的。除了2017年5月那一次国足二队训练营,他再也没有接触过银狐的技战术思想。一些关于国家队的训练轶事,他都是从俱乐部队友口中有所耳闻。“中国队前几场世界杯预选赛,我都通过电视看了,感觉里皮的战术要求很高。这次回到国足,肯定还是听从主教练的安排、遵循主教练的战术意图,先去体验他要求怎么去踢,看看他吩咐什么指令。很多专业的东西,还是等到去了国家队以后,才会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可叙利亚之于刘彬彬是熟悉的。跳级91/92年龄段国青队时,他曾经见证中国队亚青赛战胜对手。但在里约奥运会预选赛,国奥队则是1比3反胜为败。那一场败仗刘彬彬正是首发,但因为杜佳染红被罚,上半场还没结束,他就被替补门将张一诺换下,“现在要我说想不想踢叙利亚,可能还有点早。还是先到国家队努力训练,一切听从主教练的部署。但我也很清楚,这种比赛不好踢,这可是世界杯外围赛!不光中国队认真,其他队伍的所有球员肯定都会特别拼命,这种比赛哪有轻松地啊!”时隔4年重返国足,在他的身上,少了几分当初成名的意气风发,却有超脱以往的成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