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新赛季前瞻-B组】周琦归来新疆欲重返巅峰

孔德昕10-30 17:1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新赛季的CBA联赛即将在本周五拉开大幕,从现在到揭幕战期间体坛+将用每天2组的方式,为大家介绍各支CBA球队的概况。在回顾各队夏天的主要变动和新赛季的概括与前景外,也会为球迷朋友们展望新赛季的看点。

B组:新疆、福建、吉林、青岛、八一

新疆

上赛季战绩:亚军

战力指数:★★★★★

作为去年的总决赛队伍,新疆男篮虽然遭遇广东横扫,但他们依然具备着联赛顶尖实力,更重要的是他们在个夏天迎回了周琦。即便在NBA立足不稳,即便在男篮世界杯赛场备受争议,但周琦依然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内线。随着易建联逐渐老去,周琦正在步入巅峰期,他在攻防两端的作用是很多外援都无法给出的。

外援方面新疆保留了去年的总决赛配置,擅长组织的费尔德继续串联全队,堪称进攻万花筒的斯托克斯坐镇内线。另外他们还签下了前NBA总冠军后卫克拉克,一旦球队发现他们的进攻出现问题,还可以及时做出调整。

内援方面新疆失去了李根、孙桐林、周仪翔这样的主要轮换,但他们的深度足够,整体实力不会下滑。内线仍有俞长栋、范子铭和阿不都沙拉木,再加上周琦,等于进行了升级,外线则有曾令旭和归来的西热力江,在小外援包办大部分工作的情况下,这样的配置已经够用。

福建

上赛季战绩:常规赛第7

战力指数:★★★☆

上赛季福建高擎跑轰大旗,一路杀到前八。他们内有首获MVP的王哲林,外有赵泰隆、陈林坚两杆长枪,打法独树一帜。今夏球队流失了赵泰隆,但也引入了曹飞、徐铭智、刁成灏等有过CBA履历的球员,再加上经过国家队历练升级的陈林坚,他们在火力方面不必担忧。

更令人关注的是福建队今夏的外援引进工作。上赛季球队后半段的小外援是CBA老熟人杰特,受身高所限,杰特在面对辽宁的高压防守时明显受到抑制。今夏福建一口气签约了埃里克·格林和劳森两位能力更胜的小外援,球队的进攻梳理和火力都将有明显改善。而考虑到内线需要有人为王哲林分忧,他们又签下了昔日的NBA全明星级别内线小斯塔达迈尔。从过去一段时间的报道看,小斯和全队关系融洽,他也直言会和王哲林慢慢出现化学反应,这让新赛季的福建有了继续冲击季后赛的底气。

吉林

上赛季战绩:常规赛第10

战力指数:★★★

东北虎一直是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虽然远不及隔壁的辽宁耀眼,但想在他们身上拿走胜利并不简单。琼斯依然是CBA最全能的外援之一,只要他拿出100%的劲头,吉林的下限就得以保证。大外援方面,他们签下了昔日的天津外援霍尔曼,顶替了表现令人失望的波伊斯雷斯,这个选择较为保险。

内援方面吉林有着一批低调有为的球员,姜宇星和姜伟泽的“二姜”组合会继续进步,柴长易、崔晋铭也都有着不俗实力,再加上内线的张彪、代怀博和从辽宁归来的钟诚,吉林在新赛季依然会坐拥魔鬼主场向着季后赛发起冲击。

青岛

上赛季战绩:常规赛第15

战力指数:★★☆

吴庆龙挂帅之后,青岛男篮今夏动作颇多,看得出来球队是有着杀进季后赛的野心,甚至想走得更远。首先不得不提球队在外援方面的投入,前总决赛MVP亚当斯的到来让他们的火力进一步提升。而亚当斯来到队内和队友们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会传球”,打消了人们对他会破坏球队体系的疑虑。与此同时青岛留下了上赛季发挥稳定的大外援达卡里·约翰逊,并签下了去年在深圳表现不错的伯顿,让球队能有更加灵活的选择。

内援方面,青岛引入了神投手赵泰隆,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外线火力,由张骋宇、赵泰隆和亚当斯组成的外线将有着令人畏惧的攻击力。但与此同时,宗赞的离开让球队内线深度进一步下滑,刘传兴和赵戌宏两位年轻中锋能否扛起重任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八一

上赛季战绩:常规赛第18

战力指数:★

上赛季八一男篮在王治郅的带领下拿到11场胜利,摆脱了副班长的位置,令人耳目一新。由于还是不能拥有外援,我们很难指望八一队能更进一步,他们要做的是和自己比较。

刚刚结束军运会征战的八一或许是赛季初期状态最好的球队之一,他们的整体人员没有明显变化,外线依然靠阿尔斯兰、田宇翔、雷蒙和郭昊文扛旗,内线则有付豪、余晨、许钟豪等人坐镇。新赛季的八一最令人期待的或许就是郭昊文了,这位00后小将在今夏U19世界杯上发挥惊艳,已经被视为有着NBA潜力,这将是他大踏步提升自我的一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