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季末难耐 谁才是WTA总决赛最可怕的敌人?

张奔斗10-31 10: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温网赛后,安德莱斯库是WTA最红的选手——复出首站便在多伦多夺冠,随即又在美网赛加冕大满贯人生首冠。在参赛数量极为有限的情况下,攀至世界第4的高位。

美网赛后,大坂直美是WTA最红的选手——经历了美网第4轮出局的失望后,她以一波10连胜在大坂和中网背靠背夺冠,带着亚洲不败的神话来到深圳。

首届深圳WTA年终总决赛开赛以来,年轻球员本赛季的惊艳表现以及对女子网球新老交替格局的预见,成为赛会最热门的话题。即便在名宿的采访中,从辛吉斯到拉德万斯卡,言必称“比安卡”,也就是安德莱斯库的名字,将她奉为女子网球的未来。不少球迷也热盼安德莱斯库与大坂直美的决赛对阵,毕竟,时下能能挡住安德莱斯库的,看上去也只有大坂直美了。

万众期待的青春对决?不存在的。赛事前四天的头两轮小组赛过后,最先告别深圳的,恰恰是这两位最被看好的年轻人;而击败她们的不只是对手,更是伤病。

首场小组赛重现澳网决赛击败科维托娃之后,大坂直美周二宣布因肩伤退出总决赛。两次总决赛经历,均受到伤病侵袭。她透露,肩伤在中网决赛中就有所体现,总决赛之前两天才开始重新进行发球训练。

安德莱斯库则是在第二轮对普利斯科娃的比赛过程中,在一次接外角发球时左膝受伤,场面看上去相当严重,其表情也很痛苦。令人钦佩的是,她在含泪对教练表示“我不想叫停”之后,仍然在移动和发力明显受限的情况下,坚持打完了第一盘后才选择退赛。

大坂直美的退赛让珠海WTA超级精英赛亚军得主博腾斯有了入替机会,而且她周二的首秀还击败了巴蒂,继续保有晋级半决赛的希望。两连败后确定无缘晋级的安德莱斯库则表示,还是会尽量参加最后一场小组赛。而一旦她无法出场,第二替补肯宁则将入替。

对于赛事阵容,这当然是一个打击。但男女总决赛遭遇伤病侵扰,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话题。WTA年终总决赛曾在2008和2009连续两年出现过两位替补球员全部登场的局面,尤其是2009年总决赛上,更出现4人次伤退的纪录。而中国球迷想必也都还记得,早在2005年的上海大师杯赛上,就出现过萨芬、休伊特和罗迪克赛前弃权而阿加西与纳达尔又在比赛期间退赛的“完美风暴”。

职业网球拥有所有体育项目中最漫长的赛季,球员一路奔忙到终点撞线之前,原本就已冲刺乏力。然而总决赛的强度尽人皆知,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至少是大满贯半决赛的级别。也因此,球员以全年中最为疲惫的身体状态,应对全年中对身体要求几乎最高的挑战,这天然就是一个悖论,也是造成总决赛上很容易出现伤退的主因。

加之今年的WTA赛程进行了调整,珠海WTA精英赛被调换至深圳WTA总决赛之前。从时间逻辑线来说,当然是合理了;但无疑让参加总决赛球员的赛季长度,延长了一个星期。

在球员的身体状况原本就季末难耐的情况下,场地球速的选择就显得非常关键。从新加坡到深圳,WTA总决赛都选择了偏慢速的球场,多位球星本次赛事也都异口同声确认了深圳慢速球场的属性——这当然符合过去十多年来网球场地越来越慢的大趋势,赛会的意图,是希望能够通过给场地降速,增加回合数,以提升比赛的观赏性。

但对于球员来说,连续两个多小时的多拍拉锯,对于身体确实是极大的损耗。哈勒普在被斯维托丽娜两盘直落后直言,慢速球场非常适合对手的发挥,而她则发现自己无论多么大力击球,都打不穿对手的防线,最终造成用力过度,导致过多失误。

赛季末尾时段的赛事,也许都应考虑增加球速,来稍微缩减掉回合数。毕竟,确保参赛球员的健康,同样是对赛事质量的保证。对于这个提议,哈勒普说:“这个想法很不错。经过漫长的一年后 ,我们都已经太累了。”不过她还是大度表示:“场地这种事情,是怎样也都只能接受,我没什么好抱怨的。”

而对于两位退赛球员,他们也都有值得反思之处——安德莱斯库才19岁就已饱受伤病困扰,大坂直美连续两年未能在总决赛走到最后;她们的身体也许需要更多一两年才能彻底成熟,但她们的体能训练方式,也许同样有值得调整的地方。

从这个角度来说,15岁的高芙横空出世后,不少媒体与球迷都呼吁,应该放宽对这位天才少女的参赛数量限制。但其实,限制参赛数量,未尝不也是WTA对年轻球员一种保护。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