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死盯几毫米有必要么?“越位战术”早已开始消亡

闫羽10-31 18: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新赛季引进VAR以来,这项新技术在英超的应用一直争议不断。错判、漏判似乎一点都没少,倒是有几次吹“体毛级越位”让人印象深刻。而日前《每日邮报》还爆料宣称,英超正计划继续技术革新,采用新的“肢体追踪技术”来改善对越位判断的效率,以减少视频助理裁判们观看比赛回放的时间。

这听上去好像也算是好事,至少因不明显越位在先而被VAR吹掉进球的斯特林和孙兴慜们用不着再等太久,便可以知道自己是空欢喜一场了。然而这里还有一个事实,却足以证明英超正在“错误的方向”发力——那就是越位早已经越来越少,不再是这一联赛的主题之一。

孙兴慜的进球被VAR判决越位无效

有VAR也没查出更多越位

诚然,过去英超裁判“眼瞎”,漏掉明显越位球的案例并不算少见。今年加入VAR之后,视频助理裁判明察秋毫分辨出原本肉眼根本很难看出的越位也不止一次:斯特林对西汉姆给热苏斯助攻前的跑位,孙兴慜在对垒莱斯特城时的前插进球,统统都是进攻球员先只突出了一丁点。

然而仅凭这些印象,却只会得出错误的判断:你以为英超的越位判罚会变多?恰恰相反,截至上一轮联赛结束,本季英超的场均越位数是3.65次,这比18-19赛季的3.8次还要低一点。而如果把观察范围扩大到更早之前的赛季,你更为发现越位次数的减少是大趋势之一。根据OPTA的统计,97-98赛季英超可是场均能有7.8次越位,到05-06赛季已减少6.3次,到了13-14赛季则只有4.2次。

斯特林助攻热苏斯之前似乎越位了几毫米

其实不仅仅是英超,英格兰低级别联赛也有相同的趋势。英冠联赛的场均越位数从2013-14赛季的4.7次下降到了上赛季的3.1次,同期英甲联赛也从4.6次下降到了3.5次。另外世界杯也是个很好的例子。在1986年的墨西哥,每场世界杯比赛平均有7.6次越位。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更是场均多达8.5次。然而去年在俄罗斯举行的,第一届引入了VAR的世界杯,场均越位数却仅仅只有2.7次。

从球员个人数据的方面来看,越位数的下降趋势同样明显。如果将世界杯上越位次数最多的球员列表,你会发现能排在靠前位置的球员中仅迪乌夫和亨利曾活跃于本世纪,其他选手都来自上世纪六、七、八、九十年代。而就英超范围来说,上赛季越位次数最多的球员——伯恩利中锋克里斯·伍德全季53次的表现绝对不少。但整个联赛排在他身后的布莱顿中锋默里就只有38次了。

时代变了,套路也变了

数据下降趋势如此明显,究竟是什么原因造就了这种情况?问题的关键恐怕还是在于规则的调整和流行风尚的转变。从2003年开始,国际足联为鼓励进攻,提出球员处于越位位置并不会总被判罚,违例与否还要根据他的行动和具体位置。而2005年,国际足联更是在规则中加入第11条,明确清晰地确定了只有三种情况才算是“涉如进行中的比赛”而构成越位违例。

规则调整之后,进攻球员可以安然地站在“越位位置”,等待警报解除机会来临才投入攻击。而这一改动也引发了连锁反应。曾几何时,有不少前锋乐意在“越位线”上跳舞,用赌博式的突击与对方后卫玩心跳的感觉。规则变动之中,这种策略则变得并不是特别有必要。另外曾经可以依靠整体前压而将对方前锋位置逼退一点的后卫们,也发现亮出身后的空地比过去危险了很多。

既然前压造越位变得越来越困难,那便不如在防守时多退一点守住禁区,这也就是大多数英超弱旅们的选择。与此同时,整个联赛的风格也改变了太多。在上世纪末,英格兰人的理念是要让比赛打尽量多的“回合”,没人一直把球控在自己脚下。而现在,英超则仿佛已经被划分为两种对立套路:要么控球,要么反击。

在21世纪的头五年时间里,英超还很少有球队会在一场比赛里控球率超过70%。而从2011-12赛季的20场开始,这种控球“一边倒”的比赛就开始变得每季至少有两位数的场次。到2017-18赛季,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63场,上赛季的更是达到了67。而当攻击一方都喜欢把球控在脚下,越位自然也不会变得更多。同时拿不到球权的队伍又会更加退守,进一步把可以用来越位的空间给挤没了。另外就算守方开始发动快速反击,那也是很难造成越位的——毕竟后场传球绝对不会被判越位。

在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越位和造越位都早已不再是英超的流行风尚。当然,它暂时还不会从此消失,在英格兰也还有像伯恩利这样套路比较复古,采用442阵型前锋越位比较多的球队。只是由于各队更加推崇让前锋积极参与进攻组织(就像利物浦的菲尔米诺),越位多的角色似乎已逐渐从中锋转向边路选手。除去像伍德、瓦尔迪这样比较纯粹的英式中锋或者射手,英超最近越位比较多的球员如阿尔米隆、加齐都是边锋。还有别忘了被VAR抓到的斯特林,他的攻击也是边路后上为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