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执教生涯高开低走 李楠下课早已是注定结局

季孟年10-31 19: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北京时间今天,中国篮协官方宣布杜锋将接替李楠成为中国男篮的新任主教练。虽然杜锋的上任令不少人都倍感意外,但李楠的下课却都在大家的预料之中。

事实上,在男篮世界杯结束之后,便有声音称李楠会卸任中国男篮主教练一职。其后,又有消息称李楠已经主动提出辞职,等待篮管中心批复。但这件事情一直都没有一个确切答案,直到今天中国篮协正式官宣李楠下课由杜锋来担任男篮的新一任主帅,谜团才被最终解开。

2017年,篮协主席姚明将国家队一分为二。李楠担任红队主帅,杜锋担任蓝队主帅。姚明在当时就说道:“红蓝分队既是选拔球员,更是培养本土主教练。”但在其后一年多两人的竞争之中,李楠率领的红队打出了更好的表现。因此,他最终成为了中国男篮的主帅,并且率队征战了在本土进行的男篮世界杯。

然而,李楠在国家队教练岗位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用高开低走来形容李楠的国家队执教生涯无疑是最合适的。2017年带队之后不久,李楠便率领残阵中国男篮在客场击败了韩国队。其后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比赛当中,同样是李楠率领着的男篮红队出战。在决赛一度落后伊朗两位数的情况之下,李楠率领球队逆转对手,时隔8年之后重夺亚运会的金牌。

相比较而言,蓝队的战绩远没有红队那么出色。因此在中国男篮雅加达封王的那一刻,李楠就确定将击败杜锋成为新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的人选。随后在18年的9月26日,篮管中心公布了这一消息。不过,自红蓝合并,中国男篮正式开始备战世界杯之后,李楠的运气与他率队的表现便都不再那么出色了。

世界杯之前,丁彦雨航和周鹏这两位大将提前确定因伤缺席,极大程度的削弱了中国男篮侧翼的实力,也给后面的兵败留下了隐患。小组赛第二战迎战波兰,球队大有机会取胜,但却在关键时刻意外频发,导致中国男篮最终输球。这场比赛,彻底改变了中国男篮以及李楠的命运。其后的故事我们也都知道,主场作战的中国队不仅仅没能小组出线,且还失去了直通东京奥运的资格。

虽然后面还有落选赛的机会,但中国男篮从中杀出的概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中国体育代表团重返奥运大家庭之后,男篮还从没有缺席过奥运会的比赛。可这一次,我们却在自己主场举办的世界杯赛上遇到了滑铁卢。说这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惨痛的一次失败,或许都不为过。

当然,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是多方面因素导致的结果,不能由李楠一个人承担责任。现任北控男篮主教练的马布里就曾经说道:“教练并不是上场打球的人,他不能上场去带着球员去卡位,他可以画战术,把球队捏合在一起,但是他并不可能上场去执行安排。我认为如果他可以去执行的话,他一定会的,但是他并不能。”

可在中国篮球历史上,历来当中国男篮遭遇比较大的失败,主教练都是第一责任人。2002年亚运会中国男篮在釜山被韩国队逆转,此前风头一时无两的王非自那之后便离开了国家队的教练席。后来杨纳基斯率队耻辱性的败给了中国台北男篮,屈居亚锦赛第五。在那之后不久,他也没能继续担任球队的主帅。即便是功勋卓著的刘贵乙,其实也都有过因为球队战绩不达标而被迫下课的尴尬经历。从这一角度来看,李楠离去,的确再正常不过。

接下来,中国男篮将进入杜锋时代。但这并不意味着李楠将彻底离开中国篮球,篮协方面已经表示会继续为李楠提供学习机会,让他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升自我。不过,一位主教练最重要的还是需要从实战当中积累经验。不知道未来是否会有CBA球队愿意给李楠开出一份合同,让这位少帅在联赛的舞台上完成自我正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