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外国选手压力小 不想陷入输球的恶性循环

段伊伊10-31 23:1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段伊伊

新建成的玉山体育中心媒体间里,主办方特别配备了一块长6.08米、高3.36米的巨型屏幕直播比赛。只要丁俊晖登场,不论对手是谁,不管深秋的夜晚有多寒冷,总是能看到当地居民里三层外三层地趴在媒体间窗前观看。北京时间10月31日傍晚,围观群众甚至还录制了“丁俊晖加油,我们为你点赞”的视频。

然而一条加油短视频显然不足以拯救丁俊晖冰凉的手感。世界公开赛1/8决赛,中国一哥1比5不敌迈克尔•霍尔特,无缘晋级八强。从理论上讲,这的确是一个令人意外的结果。毕竟霍尔特的世界排名在30位开外,职业生涯对阵丁俊晖又负多胜少;而丁俊晖在本次比赛运气不错,延期资格赛获胜后,因为首轮对手海菲尔德疾病复发退赛,不战而胜进入32强,第二轮击败的奥德奈尔同样称不上强手。

但从实际出发,如今的丁俊晖,或者说近两个赛季的丁俊晖,在面对任何一位选手时,都已经不再自带威慑力了。“我已经尽力了,”这是丁俊晖在输掉比赛后最常说的一句话,“状态不是很稳定。不过也没关系,接下来还有很多比赛我都会去参加,希望能够打得更好一些。”

本赛季至今丁俊晖参加了四站排名赛,最好成绩还是大庆国锦赛的八强,在中锦赛和英格兰公开赛均是一轮游,他上一次夺得排名赛冠军,“正巧”是在2017年的玉山。而也就是在扣除了本站的冠军积分后,丁俊晖的排名大幅度下滑,9月中锦赛出局后,正式跌出象征着世界顶尖选手分界线的前16名。一时间,“中国一哥”易主、“丁俊晖时代告终”的言论四起。

事已至此,丁俊晖也终于一改以往看淡排名的态度,“我是希望重回前16的,希望能够出现在一月份大师赛的名单之中,还是会尽量去多打一些赛事。”虽然丁俊晖无法在世界公开赛更进一步,但不幸中的万幸是,由于阿里•卡特在同一时间不敌中国小将周跃龙,丁俊晖得以在即时排名上暂时保住世界第16的位置。

在本土的比赛,外界自然对中国军团这位闯入八强的独苗充满期待,但丁俊晖却再次表达了不要给小将过高要求的观点,“他们都还年轻,难道都希望他们在15、6岁就成为世界冠军吗?这是不可能的,他们还需要时间去成长。大家不要给年轻球员太多压力,没准他们在30岁以后才会有所成就。现在还早,我当然希望他们能够尽早地出成绩,但不是天天放在嘴边去说他们,去问他们什么时候能获得冠军,或许这个冠军来了他们自己也不知道。”

作为中国斯诺克的领军人物,丁俊晖多次被问到关于年轻球员的话题,无一例外,他都是负责化解压力的一方,但其实作为外界关注的重中之重,丁俊晖是否会觉得自己也承受了太多压力呢?“我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我最近可能一直在不好的状态,在比赛输球这样不是很满意的情况里恶性循环。大家之前也看到我可以打到一定的高度,在那之后可能不太会接受长期的失败。我自己也不希望是这种结果发生的,反观外国选手,他们从小到大就没有更多的压力。”

丁俊晖给出其他球员的例子,1991年出生的利索夫斯基,目前还没能染指排名赛冠军,而“机长”卡特更是在30岁才在威尔士公开赛得到首冠。“(国外的舆论环境)并没有要求或是给到他们什么任务,要求他们在哪个年龄段去获得什么样的成就。每个人的职业生涯是不一样的,有的人会在很早出成绩,有的选手是在晚期,每个运动员都是很特别的,不能按照‘最成功的球员模式’去衡量每一个人。”

这是丁俊晖面对记者关于压力问题的答案,却也像是对外界质疑的一个回应。他说自己依然保持着足够的训练量,虽然有时候会以家庭为重,但还是会在球台上花费4到6小时时间;在球迷和媒体对他提出要求之前,他说自己的标准其实更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功轨迹,没有人能够计划好在18岁就一举成名,也没有人能料到在32岁遇到长达两年的生涯瓶颈。状态的起伏是竞技体育中再常见不过的现象,这个时候能做的,或许只是给球员一些时间,耐心再耐心一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