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远前主帅抗议:中国世俱杯将会谋杀非洲足球

毕陌11-01 15: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上周四,国际足联宣布,将在2021年夏天于中国举办第一届扩军版本的世俱杯比赛,时间初定为6月17日到7月4日。

然而这一决定引起了一部分人的不满,由于 2021年的世俱杯和部分国家队赛事冲突: 非洲杯从今年起由冬季移到了夏季,因此2021年的喀麦隆非洲杯也将在6月到7月举办。

多哥国家队主教练,法国老帅勒鲁瓦表示: “国际足联决定在2021年6月举办世俱杯,这是在谋杀非洲杯这项赛事。”

71岁的勒鲁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在非洲执教,曾执教于喀麦隆,塞内加尔,民主刚果,加纳,刚果,目前执掌多哥国家队教鞭,创纪录地带队参加过9次非洲杯。

勒鲁瓦同时是中国足球的老熟人,2002到2003年执教于甲A的上海中远——如果不是因为假球,本来可以带领上海中远拿到2003年甲A联赛的冠军。

勒鲁瓦站在上海中远的教练席,边上是后来成为一代名帅的助教雷纳尔

根据目前2021年世俱杯的方案,将有3支非洲俱乐部冠军队将于2021年夏天前往中国参赛,这三支非洲俱乐部冠军队肯定会有大批非洲国家队的骨干。同时,几支可能参赛的欧洲俱乐部中也不可避免会有来自非洲的明星球员,比如去年的欧冠冠军利物浦,锋线上的萨拉赫和马内是目前非洲足坛号召力最大的两名球星。

中国世俱杯与喀麦隆非洲杯将面临撞车

根据勒鲁瓦的观点,原本安排在北半球冬季举办的非洲杯,为了不和欧洲联赛冲突,平息欧洲大俱乐部的不满,已经作出了妥协,调整到了北半球的夏季,然而世俱杯的设立让非洲足联和非洲各国国家队再次面临欧洲大俱乐部的压力: 毕竟,大俱乐部需要这些来自非洲的高薪打工族创造利润,中国世俱杯的冠军奖金高达1.2亿美金。

对于国际足联来说,世俱杯是因凡蒂诺力挺,以对抗欧冠以及今后有可能出现的欧洲俱乐部联赛这些欧足联旗下精品赛事的全球俱乐部赛事,保障首届中国世俱杯的顺利进行是国际足联未来两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世俱杯与非洲杯赛程冲突的问题,国际足联也做了调研,结论是: 世俱杯享有独家赛程,毕竟世俱杯是4年才举办一届的赛事,而非洲杯是2年一届,不过国际足联会尽力协调赛程冲突的问题。

7月19日的非洲杯决赛,马内带球突破阿尔及利亚防守

而一份国际足联的项目报告建议: 2021年的非洲杯最好在7月初,等到世俱杯结束之后再开球。不过这也会带来后续的问题: 如果将非洲杯放到7月4日之后进行(理想的举办时间应该是7月10日之后,参加世俱杯决赛的非洲球员需要调整休息),非洲杯要等到8月初才能结束。届时在欧洲踢球的非洲球员会错过重要的赛季前磨合,甚至会错过开赛较早的德甲,英超和法甲——尤其是作为非洲球员海外重要基地的法甲。

就算是相对人微言轻的非洲俱乐部,对于国际足联安排世俱杯的决定也非常不满。埃及豪门阿赫利队的高管莫塔吉表示: “国际足联安排中国世俱杯的时间糟透了。即便从市场营销,利润最大化的角度,国际足联在安排大赛之前,也必须和各大洲沟通。”

而这不是国际足联第一次在赛程安排上出现这种问题: 今年夏天,女足世界杯决赛,美洲杯决赛,中北美金杯赛决赛3项大赛在同一天进行(7月7日),赛程严重撞车。女足球员认为国际足联对女足运动不够重视。

作为长期在非洲执教的非洲人民老朋友勒鲁瓦,严厉地批判了因凡蒂诺违背承诺的行为。2016年,因凡蒂诺在大量非洲选票的支持下成为了国际足联主席,作为回报,因凡蒂诺在多个场合表态会帮助非洲足球。然而,因凡蒂诺目前的所作所为,在勒鲁瓦看来,和他自己的口头言论严重不符。

因凡蒂诺与非足联主席艾哈迈德

而在勒鲁瓦看来,这和非洲足球在国际足球政治上的弱势有关。

由于非足联主席马达加斯加人艾哈迈德因为涉嫌贪腐正在接受国际足联调查,国际足联秘书长,塞内加尔人萨穆拉目前正作为国际足联的代表,进驻开罗直接对非足联进行领导。  

勒鲁瓦评论: 目前非洲足球正在接受国际足联的严格监督。这种情况下,你觉得非洲足球能够影响国际足联的决策么?

勒鲁瓦最后总结: “我热爱足球运动,但我越来越讨厌足球世界。”

作为中国足球和非洲足球的双料老朋友,勒鲁瓦认为非洲足球是世俱杯的受害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