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决赛95后占据半壁江山!三巨头能扛得住吗?

弈桑11-02 14:0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随着沙波瓦洛夫在巴黎大师赛击败孟菲尔斯,彻底粉碎了对手直接入围年终总决赛的美梦,也间接帮助同为95后的贝雷蒂尼锁定了最后一张总决赛的门票!

至此,在常规赛季结束前的倒数第三天,今年伦敦ATP年终总决赛的阵容全部出炉,除了三巨头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之外,其余五人均为90后,95后更是占据了其中四席,四人中除了卫冕冠军兹维列夫之外,另外三人梅德维德夫、西西帕斯和贝雷蒂尼都是首次入围,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几位选手全都是直接入围,而并非依靠他人退赛而替补进来的。

三人当中,梅德维德夫自不必多说,从下半年的北美硬地赛季开始,他打出了一波连续进入六个决赛的高潮,其中就包括大满贯美网,另外他还在辛辛那提和上海拿到两个大师赛冠军,目前他的胜场数依然领跑ATP,已经被视作是三巨头最有力的竞争者了。

而西西帕斯本赛季同样上升势头迅猛,除了在澳网首次打入大满贯四强外,他本赛季还先后击败了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三巨头,另一个能做到这一点的则是蒂姆。全年中除了温网和美网之间这段时间之外,西西帕斯始终保持着非常高的稳定性。

当弗格尼尼在蒙特卡洛拿到生涯首个大师赛冠军时,很多人都预言总决赛中终于要有一个意大利人了! 但那时候没有人想到的是,这个人不是弗格尼尼,而是后来居上的贝雷蒂尼,他成为1978年的布拉祖蒂之后,意大利40年来第一位入围总决赛单打的选手。如果不是梅德维德夫的光环太过耀眼,贝雷蒂尼的关注度可能会更高,毕竟去年他还在北京和上海打着资格赛,进步速度令人惊叹!

再加上卫冕冠军兹维列夫,以及今年在硬地上取得重大突破的蒂姆,不得不说这届总决赛的90后真的是来势汹汹。其实现在讨论“90后95后能否在总决赛上冲破三巨头”并不合时宜,毕竟过去两年的总决赛冠军,分别属于90后的迪米特洛夫以及95后的兹维列夫,不过2017年时德约缺阵,去年纳达尔又退赛,而今年三巨头齐齐参赛,且目前状态都相当不错,如果在这种情况下,90后甚至95后还能抢下冠军,那才是真正的意义非凡。

不过,由于场地类型的原因,年终总决赛对于大满贯的指导意义可能会非常有限,过去两年迪米特洛夫和兹维列夫,以及多年前达维登科、纳尔班迪安的经历也都说明了这一点。所以,由于三巨头在三盘两胜的比赛中统治力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90后的人海战术很可能会再次奏效,这或许在信心上会给他们很多帮助,但想要在大满贯打破垄断,依然有不少功课要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