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女足联赛增加福利 提高工资帽和欧洲联赛抢人

毕陌11-03 07: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上周末,第7届美国女子足球职业联赛(NWSL)(即2019赛季)圆满结束,北卡罗来纳勇气队4:0大胜芝加哥红星,蝉联美国女子足球联赛桂冠。这场安排在北卡罗来纳勇气队1万人容量主场的冠军争夺战中,球场爆满,实际到场人数为10227人。而整个赛季女足平均上座人数为7337人,相比上赛季6024人的平均上座人数有了大幅增长。

北卡女足蝉联美国女足联赛冠军

借着女足世界杯夺冠的东风,美国女足职业联赛组织方一方面扩大女足联赛的吸引力,进一步吸引球迷,另一方面,组织方美国女足国家队同工同酬的号召,进一步提高女足球员的工资待遇。

当地时间周五,NWSL方面宣布,将进一步抬高联赛的工资帽。

目前NWSL女足球员的工资分为两层: 一部分为特许球员(NWSL federation players或者allocated Player), 9支NWSL球队可以最多有3位美国国脚,2位加拿大国脚,2位墨西哥国脚,这些特许球员的薪水由各国足协支付,另一部分为非特许球员。另外为球队负责支付工资的非特许球员(包括非美加墨三国的海外球员)。非特许球员的薪水在工资帽调整后,最高年薪从4.62万美元升到了5万美元,最低工资标准由16538美元增长到一年2万美元。而整支球队的最大工资总额则增长了20%,达到了一年65万美元。此外,每队的保障合同的数量不再加以上限限制。

美国女足联赛NWSL主席达菲(右)宣布提高工资帽

为了吸引海外球员加盟,与欧洲联赛争夺人才,NWSL仿效美国足球大联盟引入了额外工资帽制度(allocation money),每支球队可以申请每年30万美元的额外工资帽,用于在5万美元的非特许球员薪水上限之上向一些明星球员额外支付薪水。这类可以得到额外薪水的球员必须达到一些条件: 对于本土球员来说,必须有最佳新秀,最佳阵容之类的个人或集体荣誉,或者是曾经有过特许球员的合同,对于外籍球员来说(比如中国女足球员),必须在过去的两年里为国家队出场至少3次。

世纪之交曾经有过中国女足球员去美国淘金的热潮

对比: 王霜在巴黎圣日耳曼的年薪据说为5万多欧元(折合人民币50万),而中国女足国脚级球员据说可以拿到一百万人民币级别的年薪(折合美元14万)。

而美国女足的顶级球星,像奥兰多荣耀队的阿莱克斯·摩根,算上广告等各种各样的收入,每年不过100万美元。

国内女足的顶薪按照国际标准其实不算太低,差的是代言

比如可口可乐这样的大公司会找摩根做广告,这在国内不可想象

同时,各队需要为签约的每位球员,无论是特许球员还是普通球员,提供基本的住房保障,同时,如果球队选择为球员配车,相关的福利必须持续整个赛季。此外,球队不得要求球员额外加班:比如在训练营期间踢正式比赛,996之类的做法严格禁止。

除了薪水外,NWSL还计划进一步扩张球队规模,借助今年世界杯和明年奥运会的热度,进一步提升美国女足的市场份额。目前NWSL一共只有9支球队,对于男子联赛MLS20多支球队的规模相差甚远。上周,NWSL方面已经决定在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增加一支球队,还有传闻称NWSL准备在男足球市最好的亚特兰大增加一支女足球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