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对黑马需谨防历史重演 年终第一之争再起波澜

弈桑11-03 13: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本周的巴黎大师赛上,如果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会师决赛,且纳达尔能笑到最后的话,他不但将首次在巴黎大师赛夺冠,而且还将提前锁定年终世界第一。这样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德纳决”当然是万众期待,然而随着纳达尔在半决赛前热身时受伤,这场对决也在成型前最后一刻化为泡影。

纳达尔的退赛,成全了20岁的沙波瓦洛夫生涯首次大师赛决赛之旅,此前他三次在大师赛进入半决赛都是无功而返,这一次却是“幸福来得太突然”。 自从美网前和前TOP10尤兹尼开始合作后,沙波瓦洛夫虽然不能说是脱胎换骨,但至少可以说是有了耳目一新的变化,两周前他就在斯德哥尔摩收获了生涯首冠。

那场胜利显然也让他意气风发,“我相信明年将会迎来更大的变革,三巨头依然非常出色,但用不了多久,我们将会取而代之,我们只需要更耐心一点。今年大家的排名已经开始上升了,”沙波瓦洛夫说:“我很高兴自己在年底表现不错,希望可以连续几年有这样的表现,成为大满贯的有力竞争者。”而说了这番话没多久之后,他便在巴黎大师赛再次取得突破,在半决赛之前他已经接连击败了弗格尼尼、兹维列夫和孟菲尔斯三位TOP15!

当然,对于沙波瓦洛夫而言,他最大的考验还在前面,决赛中他的对手会是德约科维奇,虽然后者下周就将卸任世界第一,本周又是带着感冒作战,但从最近几场的表现来看,他的状态调整得非常不错,尤其是八强战以横扫的方式复仇西西帕斯后,德约称那是他本赛季最出色的一场比赛之一。

而在两人的交手记录方面,德约也保持着三战全胜,而且这三次都是在2019赛季,最近的一次便是在上海大师赛。不过德约必定不能掉以轻心,毕竟对手的状态比当时又有了明显的提升,再加上有年龄和多休息一天的优势,这都可能为比赛带来一些变数。而且别忘了一点——去年德约在巴黎和伦敦决赛接连翻船,非常意外地轻易输给了95后的卡恰诺夫和兹维列夫,而且在输球前的一场他的状态都非常出色,所以沙波瓦洛夫一定也会从历史中看到希望。

“丹尼斯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球员,如果他击球感觉好的话,那将会是一场艰难的比赛,”德约曾这样评价沙波瓦洛夫:“他的发球非常出色,一发成功率非常高。他在底线上能打出极具力量和速度的上旋击球。” 对于自己目前的状态,德约说:“整周我都没有处在最佳,所以打入决赛我很满意,尤其是最近几场我的表现还不错,”

这将是德约第50个大师赛的决赛,如果他能够获胜,将第34次捧起大师赛冠军奖杯,距离纳达尔的35个只有一步之遥。更重要的是,他将会把和纳达尔的积分差距缩小到640分,再次看到抢下年终第一的曙光。如果是沙波瓦洛夫获胜,他将成为继蒂姆、弗格尼尼和梅德维德夫之后,本赛季第四位获得大师赛处女冠的选手,也是史上第一位98年出生的大师赛冠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