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幸福跑!被誉为“国马”的北京马拉松价值何在?

芦文正11-03 13:28

根据中国田径协会官网显示,2016年,中国马拉松赛事登记在案的共328场,2017年猛增至1102场,去年,全国各地也有1072场马拉松赛如期上演。

在这一场方兴未艾的马拉松狂欢中,我们看到了马拉松爱好者群体的壮大,也看到了背后产业的蓬勃发展。而在这一场狂欢之前,被誉为“国马”的北京马拉松,见证且参与了国内马拉松产业从无到有的全过程。

今年的比赛,让北马已经步入了第39个年头。值此北京马拉松“年近不惑”的时间节点,我们似乎有必要讨论一下它存在的独特价值。

马拉松爱好者的朝圣

“据组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共有165704名跑友参与预报名,相比去年增加了53911人,增幅达48%,换算后,今年北马的中签率仅为18.1%。”

数据不会说谎,中签率低进一步说明了北京马拉松的受欢迎程度,不管是从预报名人数,还是从跑友们的参赛热情看,北马都在国内首屈一指,被跑友们誉为“国马”。

而刷新创历史新低的中签率这件事,似乎也成了北马的传统。2016年至2018年,北马的A类选手中签率分别为60%、45%和36.5%,B类选手中签率分别为20%、10%和10.4%

2016年的时候,北马就吸引了66576名马拉松爱好者预报名,到了2017年,预报名人数增加到了98687,去年则一举突破了11万大关。今年预报名人数突破15万,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中签率低并不会降低跑友们的报名热情。

北京跑友“石头”,对自己家门口的马拉松赛热情十足,之前几乎每年都参加的他,今年也感受到了中签率低带来的“伤害”。他甚至在没有中签的当天,自己的朋友圈发了一条段子:“今天晚上路过大排档、烧烤摊,看见穿运动服穿跑鞋的在喝酒,千万别惹,他们大部分都是北马没中签出来借酒浇愁的。这些跑马拉松的,你打得过也追不上,万一打不过,跑都跑不掉!”

不过当“石头”回归理性,他也对没中签这件事很坦然:“这事儿就跟下馆子一样,哪儿人多去哪儿。没中签,也说明了北京马拉松受欢迎不是,我倒是希望有全国各地的跑友都来参赛呢,北京欢迎您。”

相对于“石头”,来自华夏幸福产发集团的狄鋆幸运很多。“今年是我第二次代表华夏幸福参加北马,今年的备战更为系统和认真。”他说。

据狄鋆透露,公司很早就组织了训练营,也聘请了专业教练带领大家共同提高进步。这样的重视程度,也足以说明了他们参与“国马”的热情。

北京马拉松,已然成了国内马拉松选手的“打卡圣地”。

马拉松赛事运营的标杆

对于任何体育赛事来说,基数庞大的参与者和观众,是其发展的根基。而赛事的服务水平和组织水平,则是留住参赛选手和观众的最大原因。作为国内出现最早的马拉松赛事之一,北京马拉松在赛事运营方面也走在了潮头浪尖。

1981年,北京马拉松自诞生之日起,就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机。而此时,日本企业开始不断叩击北京田径协会的大门,希望能够达成合作。最终,中国田径协会与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一起,加速了北京马拉松的落地,当时的赞助商主要来自于日本企业,如精工、三洋等。

进入21世纪,政府主导的赛事运营模式开始转向企业主导,北京马拉松的商业运营进一步成熟。甚至有媒体报道称,“从2002年到2009年,北京国际马拉松从一个参与人数有限、媒体曝光缺乏、几乎零商业利润的赛事被打造为拥有众多国际知名赞助商的、亚洲地区的标杆性马拉松赛事。”

2010年后,北京马拉松在冠名赞助商、主要供应商与赞助商、合作伙伴、电视转播权、媒体合作伙伴、赛事的广告等方面,以及赛事的衍生品,如赛会的会徽、会标、纪念品、吉祥物等相关产品的开发等工作上,都实现了较大突破。北京马拉松,开始成为国内马拉松赛事收入最高的赛事之一。

2017年,赛事更名“华夏幸福北京马拉松”,这一名称也将一直延用至2021年。5届赛事的高投入、长期投入,华夏幸福对北京马拉松这一成熟且成功的赛事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6年,华夏幸福就曾携手北马,冠名了北马当时名为“益呼百应”的公益行动。华夏幸福方面当时曾经对外声称,这是进一步将马拉松精神与公益事业进行了有机结合,让奔跑变得更有意义,也是华夏幸福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达成企业使命、传递企业精神的又一次实践。

据华夏幸福员工透露,在携手北马之前,华夏幸福就一直倡导集团及员工拥抱阳关健康的生活方式,华夏幸福也经常举办一些集团内部的员工马拉松比赛。在他看来,华夏幸福的企业文化,和北京马拉松极其“搭调”。

该员工称:“自1998年创立以来,华夏幸福一直以‘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为核心产品,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市场化运作机制,现已成长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产业新城布局于全国60余个区域,业务版图覆盖15个都市圈。对于华夏幸福来说,在全国布局产业新城,建设幸福城市的进程中,让所开发的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本身就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 而华夏幸福的所有员工也都将以坚强的意志,执着的精神投身于产业新城事业中,‘点亮’一座又一座城市,为企业发展留下一个个新的里程碑。一定程度上说,马拉松精神与华夏幸福的企业精神,是有相通之处的。”

体育产业分析师Jeff称:“在商言商,马拉松的参赛人数大多数中产阶级、精英阶级,这和华夏幸福的目标用户是一致的。另外,从品牌的角度看,健康向上的马拉松运动本身就能给跑者带来幸福感,这也让华夏幸福和北京马拉松的品牌调性高度一致。而且,这样有实力的赞助商入局,也让北马的商业价值进一步得到了提升。总得来说,这是一门多赢的生意。”

从2017年至今,北京马拉松在华夏幸福等诸多合作伙伴的参与下,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进一步坐稳了“国马”的地位。

城市发展新名片

跑友心向往之,还能携手合作伙伴实现共赢,北马的价值已经被很多人看到了。但北京马拉松还有一点往往是被人们忽视的:北京马拉松,正在成为北京这座国际化的大都市,展示自我的新名片。

曾几何时,提及北京,除了国内的经济中心、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人们还经常会发出吐槽,“市民压力大、交通拥堵、雾霾严重”等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在最近几年,北京的气候、交通明显得到了改善。对于不在这座城市生活的人来说,传播范围极广的北京马拉松,成了他们了解北京的一扇窗。

“我发现北京的气候变好是在CCTV5上。”安徽体育爱好者“老王”十分关注北京的气候,因为他们家的“小王”就是一名在北京打拼的“北漂”。“老王”称,自己跑步也有好几年了,也爱看马拉松比赛。“看看城市的风景,也看看顶尖跑者的风采。2017年我印象特别深,那年北马,跑友们在蓝天白云下奔跑,画面极其美好。看到北京这座城市还在不断进化,变得更加宜居,我也对自己的儿子去‘北漂’更放心了。”

除了能够把城市形象推广出去,北京马拉松还把很多人吸引了进来。“跑者、观众、服务人员,都进一步拉动了北京本就发达的旅游业。不夸张地说,北马的那几天,北京的宾馆价格都会上涨。”Jeff表示“作为一个优质的赛事IP,北马甚至有自己的北马博览会,这也在赛事之外带动了城市旅游业和餐饮业。体育产业的龙头作用,在北京马拉松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北京马拉松展示出的变化,也是北京马拉松冠名赞助商华夏幸福所希望看到的。北马之于北京的价值在于让北京的体育产业和周边产业更上一层楼,这与华夏幸福“为城市导入产业集群”的运营新概念不谋而合。

在固安,华夏幸福打造了堪称范本的产业新城,将一个典型的农业县打造成为一个智慧生态、宜居宜业、创新驱动的产业新城,并入选联合国60个可持续发展的PPP案例。

10余年来,华夏幸福通过产业升级不断促进固安城市跃进,带动高端产业入驻。截至2018年底,累计引进签约企业超2000家,投资额近5000亿元。产城融合发展,推动固安的经济总量实现了几何级增长,也让固安从“农业大县”变成了“产业新城”。除了固安,华夏幸福在全国的广泛布局、坚持不懈和锐意进取,也是其能够体现马拉松精神的有力论证。

如今,北京马拉松2019年赛事已完美落幕,华夏幸福和北京马拉松,在稳定地合作中,正在陪着相关的人、企业、产业和城市一起,继续向着幸福跑。

未来,可以预见华夏幸福将会继续助力全国各地发展。并且在马拉松赛事之外,华夏幸福也会践行马拉松精神,在各个领域开疆拓土,创造新的辉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