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南下泰国练兵 一周集训激战两场做最后考察

马德兴11-04 11:4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11月2日,由郝伟所率的中国97年龄段国奥队已经从上海出发奔赴泰国,将在曼谷进行为期一周的集训。期间,国奥队将进行两场热身赛,其中最重要的是11月9日与泰国U22队的一场热身赛。尽管这次南下的国奥队尚未组成最强阵容,而且依然带有考察球员的性质,但经过10月中旬万州四国赛以及前期的集训,国奥球员的选拔正在进一步缩小范围,郝伟正在朝着心目中理想的阵容迈进。

①40人组常备军

此前,足协公布了一份由35人组成的大名单引发外界热议,大家认为国奥队在这个时间展开长期集训,将严重影响俱乐部球队参加正常的联赛,而且也有悖职业足球发展的规律。不过,国奥队并未受外界影响,依然按照既定的计划展开集训。

实际上,国奥队从10月18日展开集训,就只有十几人到上海参加集训。国奥队教练组也很理解各俱乐部的实际需求,可以以主力或主力替补身份参加联赛的球员,均继续留在俱乐部,而仅仅只是作为报名球员、很少有机会出场的,则到上海参加国奥队的集训。也正因为此,被外界称为“长期集训”的国奥队其实重点还是在练那些无法出场的球员。

由于伤病和联赛,国奥队集训名单缺席了一半人选。譬如,像在葡萄牙马里迪莫队效力的林良铭因为俱乐部不放人而无法归队参加集训;而大连一方队的中锋单欢欢则因伤病无法到队参加集训等等。为了确保国奥队本身的集训能够正常展开,教练组在集训期间还征调补充了多名球员,包括在韩国效力的宋华、在中甲梅州的邓宇彪、广州恒大预备队的王文轩、上海申花队的丛震、周俊辰、上海上港队的高海生等。

在中超联赛暂停之后,大部分球员才来到上海参加集训。不过,至球队出征之前,国奥队依然没有将所有球员全部都集中起来,因为涉及到足协杯决赛、中超补赛、中甲保级等,像蒋圣龙、朱辰杰(申花、足协杯决赛)、段刘愚(鲁能、足协杯决赛)、曹永竞(人和、中超补赛)、魏来(南通支云、中甲保级)等到国奥队报到之后又很快离开、返回各自的俱乐部中。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距离明年奥运会预选赛开赛所剩的时间已经不多,尽管国奥队教练组希望能够召入更多的适龄球员进行全面考察,但时间已经不允许教练组再广撒网。所以,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出战奥运会预选赛的球员基本将来自于前面所提及到的40人左右的“常备军”中,抓紧时间在技战术方面展开磨合。

②球队一分为二

根据国奥队教练组的安排,以执行教练郝伟为首的教练组率一半左右的球员即24人在11月2日南下前往曼谷展开集训,其他球员并不会就此解散,而是在教练组其他成员的率领下,继续集中进行训练,然后在11月10日到重庆会合。

教练组根据近期训练以及内部教学赛的情况,圈定了24人前往曼谷。这其中,由于朱辰杰将前往国家队报到,因而肯定将缺席近期国奥队的比赛。这24人基本可以说是近期训练中状态以及表现令教练组比较满意的球员,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球员未来肯定就将出现在奥运会预选赛的最终名单之中。一方面,目前因为伤病等原因而无法正常参加训练的球员依然还是有不少实力派球员,待伤愈复出之后,如果表现好的话,依然有机会跻身最后名单中。

另一方面,这次南下的24名球员中,多名球员其实依然还处于被考察范围。特别是先前缺席了10月重庆万州四国赛的那些球员,譬如像从葡萄牙归来的马超,而来自恒大的杨立瑜也是第一次参加郝伟治下的国奥队的集训。在这种情况下,这些球员在曼谷集训期间特别是热身赛中表现如何,或许将直接影响到他们是否可以有机会争到奥运预选赛的23人席位。

而且,正如郝伟此前在万州四国赛后所说的那样,目前国奥队中有一两个位置还存在着明显的“短板”,像左后卫位置与防守型中场位置等。所以,这次曼谷拉练期间,相信教练组也会针对国奥队先前暴露出来的位置短板,重点进行人员考察。在初步确定了基本人选之后,国奥队才会在磨合方面进一步加强。

从这一层意义来说,此番赴曼谷集训最重要的目的恐怕还是通过国际比赛来检验人员。相比之下,技战术反而并不是最重要的,毕竟国奥队在未来奥运会预选赛小组赛中的三个对手没有一支与泰国队相似。

③一周两场热身

据了解,国奥队此次赴曼谷集训期间,和年初赴曼谷时一样,依然还是在机场附近的一个酒店下榻,并在酒店附近的一个训练场地进行训练。尽管明年的奥运会预选赛在泰国进行,也带有提前熟悉与了解泰国情况的考虑,不过,最重要的恐怕还是了解与适应泰国的环境,谈不上适应天气等情况。毕竟明年1月的比赛将在泰国南部的宋卡拉进行,距离曼谷依然有一个小时左右的飞行距离,而且那里的天气情况与曼谷也相差很大。所以,最主要还是让球员通过集训、比赛,了解一下当地的环境。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国奥队员在上海集训了一段时间,也需要转换一个环境,以便能够更好地集中精力投入到备战中。

根据安排,国奥队在曼谷期间将参加两场热身赛。11月6日,国奥队将先与一家名为RBAC的曼谷大学队进行一场热身赛。9日,再与泰国U22队进行第二场热身赛。由于泰国国内联赛已经全部结束,泰国国家队已经集中开始准备世界杯预选赛,因此,国奥队的第一个热身对手并不是职业球会,但对手将召入泰超或泰甲球员。而泰国U22队将为11月下旬在菲律宾进行的两年一度的东南亚运动会男足赛进行准备,因此在与中国队热身之后,泰国队还将与缅甸U22队进行一场热身赛。随后,泰国队就将奔赴菲律宾。对泰国队而言,与中国队的热身也是他们准备东南亚运动会赛前一次很重要的热身赛。虽然主教练西野朗目前正率泰国国家队进行世界杯预选赛的准备,但在比赛当天,将会赶到现场观看这场比赛。

在与泰国队的热身赛结束后,中国国奥队将于第二天从曼谷启程回国,直接奔赴重庆,准备为11月15日开始的重庆大足四国赛进行准备。

国奥队赴泰国名单(24人)

门将:陈威(上港)、李冠希(鲁能)

后卫:杨帅、迪力木拉提(当代);汪瑞琪、赵剑非(鲁能);魏震(上港);蒋圣龙、李扬(申花);童磊(绿城);冯博轩(恒大);马超(葡萄牙新皮尼亚尔人)

中场:段刘愚、黄聪(鲁能);张源(天海);黄政宇(富力);邓宇彪(梅县);陈彬彬、胡靖航(上港);张凌峰、黄紫昌(苏宁);高天意(深圳佳兆业)

前锋:张玉宁(国安);杨立瑜(恒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