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蒂获巨额支票!442万美元对女子网球意味着什么?

宫珂11-04 06: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2019113日,注定将成为女子网球历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天。

在这一天,深圳WTA年终总决赛开出了迄今为止职业网球历史上最大的一张奖金支票。在女单决赛开始前,WTA创始名宿比利··金就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对于网球运动来说,这该是多么重要的一个时刻。最终,一天前刚刚捧得女单年终世界第一奖杯的巴蒂直落两盘战胜卫冕冠军斯维托丽娜,也带走了442万美元女单冠军的奖金。

442万美元究竟是多大的一个数字?今年美网单打冠军纳达尔和安德莱斯库分别拿到了385万美元,一周后将在伦敦开打的ATP年终总决赛,男单冠军只能得到271万美元。WTA专栏作者利瓦黛斯还算了一小笔账:在WTA总决赛的一周时间里,冠军得到的奖金比梅西C罗和内马尔三人周薪相加还要多。

而对比起女子职业网球筚路蓝缕的时期,442万美元更是质的飞跃。48年前,比利··金成为单赛季第一个奖金突破10万美元的女球员,在WTA正式成立的1973年,领跑奖金榜的玛格丽特·考特则拿到了20万美元,同样在是在那一年的美网,男女单打冠军才首次拿到了同等数额的奖金。此后的数十年中,女子网球一直在致力在各项赛事同工同酬的道路上艰难前行,而在今年的深圳,女球员们终于迎来首次超车的时刻。当然,这张支票的意义远远不只是打破奖金纪录这么简单,而更在于女球员们得到了应得的回报。正如冠军巴蒂所说:“女子网球终于得到了应有的关注,这也是我们凭借自己的努力‘挣’来的。”

但在那些更主流的职业运动中,顶尖男选手每周几乎都可以拿到比肩本次女单冠军奖金的巨额工资,从每年福布斯运动员收入榜,男性运动员仍占据统治地位。对于女子网球和女子竞技体育来说,首张巨额奖金支票的开出只是一个开始,在目前也仅仅是金字塔尖少数人的福利。竞技体育同工同酬之路依旧任重道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