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历数科瓦奇四宗罪,他有委屈但又罪有应得

黄思隽11-04 05: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上周六客场1比5惨败老东家法兰克福,成了科瓦奇在拜仁的下课之战。尽管周日白天,多家德国媒体得到的消息都显示科瓦奇帅位暂时安全,但当天晚上,拜仁便突然官宣科瓦奇下课,结束了他不足1年半的执教。那么,这位拥有“拜仁血统”的平民级教练,究竟有着哪些罪责,令高层不得不痛下杀手?

一、苦练防守练出漏勺防线,防线组合百变无序。

据称,拜仁球员对科瓦奇的一大怨言,就是训练过于侧重防守。可惜,科瓦奇如此重视防守,训练效果却很不理想。开季以来,拜仁的防守从前8场失7球、3次零封,变成近8战场场失球、共丢17球,而且这还是在诺伊尔公认表现神勇的情况下。

与法兰克福一战,科瓦奇排出开季16场正式比赛以来的第12套后防组合,加拿大新星阿方索·戴维斯连续第3场出任左后卫,而休息了2场的阿拉巴本季首次担任左中卫,博阿滕担任右中卫,帕瓦尔则镇守右路。博阿滕被罚下后,帕瓦尔改任右中卫,基米希退回来担任右闸,这又是一个全新的后防组合。尽管有聚勒、卢卡斯和阿拉巴等人受伤的客观因素,而帕瓦尔和卢卡斯也确实有多面手属性,但对于亟需尽快培养默契的后防来说,科瓦奇如此频繁地更改排列组合显然“不科学”。

短短3个月,帕瓦尔已踢遍四后卫体系中的全部4个位置,还踢过三中卫体系中的右中卫。虽有2粒精彩进球,但赛季至今,这位法国队主力右闸攻守两端的表现都饱受诟病。本场,他更要对第3和第4个失球负上很大责任。但如此频繁地更改场上位置与搭档,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他融入拜仁、发挥理想水平的难度。

二、控球优势已成自欺欺人,进攻缺少清晰套路,更多依靠个人能力,失误多到令人发指。

从数据看,拜仁的秋季危机祸起防守,但其实中前场的运作失灵责任更大。上周六客场1比5惨败法兰克福一役,拜仁传接球或盘带失误层出不穷。3到5米的短传,拜仁一再失误,简直不可思议,而且这并不是10打11的情况下才有,此前对波鸿的德国杯,以及再往前的连续几场,这类“非受迫性失误”多不胜数,直接增加了后防的压力。对于像拜仁这支从范加尔时代就奠定传控基础的球队来说,当基本的传控能力退化,防守硬度也明显下降,纸面上的高控球率、高传球成功率只是粉饰太平、自欺欺人——惨败法兰克福,拜仁控球率仍高达58%,86%的传球成功率也高于对手(82%)。

不仅低级失误多,拜仁看似强大的攻击力,往往都是通过球星个人能力来演绎,很多进球来源于个人行为,而非训练有素、线路清晰的传跑配合。

进攻缺乏行之有效的套路与令对手捉摸不透的变化,防守缺乏默契且个人能力也在胡梅尔斯离开以及聚勒和卢卡斯重伤后大幅下降,于是拜仁近8场的表现已然是去年同期的翻版。绝大部分比赛,拜仁看上去仍占据绝对场面优势,创造出足够多机会,但进球转化率奇低,而长时间处于守势的对手只要一两次简单反击就能制造进球,并最终带走积分甚至是胜利。

三、公开甩锅惹恼球员,口不择言得罪球迷。

拜仁的现状究竟是球员个人能力不行,还是科瓦奇的训练质量不佳?双方都有责任,但他们之间究竟有没有就此直接沟通并寻求改进?看上去答案是否定的。据德国媒体报道,有球员在内部抱怨科瓦奇经常公开甩锅。的确,科瓦奇多次宣称球队糟糕表现“与战术无关”,还曾用“当你只能跑出100公里时速,就别期待在高速路上跑出200公里时速”这样的比喻,来描述拜仁球员与利物浦球员的差距。

当初安切洛蒂下课,赫内斯公开指出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5名球员反对主教练”。而今,科瓦奇也很可能已经失去了更衣室部分球员的支持。

科瓦奇非常不智的是,他还主动得罪了拜仁球迷。上周中展望起与故主法兰克福的比赛,科瓦奇公然声称“法兰克福的球迷是德甲最好的”。此事引起轩然大波后,科瓦奇几天后再次接受采访,仍没有修正这番言论的意思,反而进一步具体论证法兰克福球迷为什么是最好的,并强调自己不会改变诚实的说话方式。

四、科瓦奇始终背负一项“原罪”,那就是大多数人坚信:他配不上拜仁。

科瓦奇执教拜仁首季,成功化解了秋季危机与一度落后多特蒙德9分的劣势,率队收获德甲7连冠,还捧起德国杯加冕双冠王。不过,这样一个赛季却没有得到外界充分认可。《踢球者》杂志组织的德国年度最佳教练评选中,堂堂双冠王教头仅得到52票而排名第4。

2018年4月被敲定为海因克斯继任者以来,“科瓦奇是否配得上拜仁”始终是人们热议的话题。即便科瓦奇在上赛季过程中已取得明显进步,有了双冠王的背书,“他配不上拜仁”的偏见却依旧根深蒂固。

即便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今夏的转会操作令人窒息,里贝里和罗本逐渐老化并最终双双告别,拜仁又并未引进水平相当的领军人物,大部分球员发挥不稳或压根水平不够,加上聚勒和卢卡斯·埃尔南德斯接连重伤,但把责任推卸给教练总是最简单与“合理”的做法。

上周末对法兰克福的惨败,即便有博阿滕第9分钟就被罚下这样极端的状况,加上前2个失球都是“折射助攻”,但这些不幸细节的集合,在绝大多数媒体和球迷眼中,根本不足以为科瓦奇开脱。《踢球者》记者霍尔茨纳强调,红牌根本不是症结所在,“这支拜仁运转不灵。球员有太多失误,简单的失误。防守转换只是偶尔有效,中场拼抢懒散,进攻非常随意,缺乏套路。所有这一切都不新鲜,只是有时并未引起足够重视,因为比赛结果和积分榜形势总体尚可,于是足球层面的烂摊子被掩盖了起来。”

而10月1日欧冠小组赛客场7比2横扫热刺以来,拜仁的烂摊子便再也掩盖不住。近6场各项赛事只取得3场缺乏说服力的胜利,外加令人恼火的1平2负,注定了科瓦奇的命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黄思隽

国际足球评论员、广东体育台解说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