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超营收不如土超 贫富差距大 严重依赖欧战分成

小中11-04 13:4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全球著名的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近日将推出一份长达37页的葡超分析报告,葡萄牙体育报纸《纪录报》近日刊登了该报告的部分内容。据麦肯锡报告说,相比欧洲其他主要联赛,葡超存在着严重的经济不平等和不平衡。

据该报告说,葡超是欧洲主要足球联赛中收入最低的联赛之一,2017年,它的收入为4.31亿欧元,低于7.31亿欧元的土超、5.05亿欧元的荷甲,只比3.83亿欧元的比利时足球甲级联赛略高。

麦肯锡报告说,葡超还是最依赖欧足联分配收入的联赛之一。2017年,葡超23%的收入来自欧足联赛事的分成,而比甲的这一比例仅为13%,荷甲的这一比例仅为12%。

葡超还是最昂贵的联赛。一位普通葡萄牙公民,要想(通过电视或网络)观看葡超所有的比赛,得掏大约40欧元,这相当于葡萄牙最低月工资的4.1%。在德甲,一位普通德国人要想观看德甲全部比赛,只需要花费德国最低月工资的1.6%。在意大利,一位普通意大利人只需要花10欧元,就能看意甲的所有比赛,只相当于该国最低月工资标准的0.5%。

葡超另一个备受批评的方面是,在与转播商谈判电视转播权收益时,葡超各家俱乐部各自为政,而不是联合谈判。截至目前,葡超是欧洲主要足球联赛中唯一一个不集中统一谈判电视转播权收益的联赛。

这样做的结果,是主要的豪门俱乐部分走蛋糕中很大的一部分,而中小俱乐部则只能吃一些残羹冷炙。最终,葡超俱乐部经济实力极为不平衡,葡超的发展缺乏可持续性。

据麦肯锡报告说,本菲卡、波尔图和里斯本竞技三家豪门俱乐部的开支是葡超俱乐部平均开支水平的15.4倍。在希腊足球超级联赛中,富有俱乐部的开支只是平均水平的3.9倍。英超是贫富分化最小的联赛,大俱乐部的开支仅是联赛平均水平的1.3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