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夺冠完成目标卸下压力 张之臻有望创最佳排名

Max11-04 15: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11月4日,ATP官方消息,过去一周在深圳龙华的观澜湖体育公园里,ZZZ(Triple Z)是最火热的名字,拥有这个外号的上海小伙子张之臻在深圳捧起年度第二个挑战赛冠军。无论是从纽约远道而来的ATP网站记者Josh,还是一众赛事外方工作人员都舍不得把目光从他身上移开。

“拿到冠军真的让我卸下压力。因为我完成了赛季初定下打进排名前150的目标。”张之臻在夺冠后如释重负,“挑战赛夺冠从来都不容易。每一场的对手实力都不弱,而且一路上要经过5到6场的考验才能捧杯。所以我非常高兴自己能拿到这个冠军,深圳真不愧是我的福地。”

张之臻与深圳的渊源要追溯到2015年。当时只有18岁的他排名仅583位,但凭借一张资格赛外卡连赢四场,首次参加巡回赛就打进16强。两年后同样在深圳,他更进一步进入八强。然而在势头正盛,又被费德勒教练柳比西奇相中为其进行经纪代理时,张之臻却意外受伤,上升势头遭无情打断。“伤病恢复后我的球技真的退步了很多。无论是球速还是球质都大幅下滑。”被问到是如何找回正轨时,刚满23岁的小伙子说,“没有秘密,就是苦练。现在这个教练真的逼得我很紧,但我已经完全习惯。哪怕偶有情绪,也都能迅速排解。”

不过这位由柳比西奇指派到来的年轻教练卢卡(Luka Kutanjac)这周并没有跟随张之臻参赛。“他还是每天跟我发信息联系,紧盯我的训练和比赛。不过教练不在,总得来说还是会压力稍减。有时候比赛发挥不好时,如果教练在旁拉下脸,自己真的心理压力会变大。”仍是少年气十足的小伙子说,“现在他没在我身边,也能锻炼我自身调整能力。赛前准备还有比赛中的应变能力,都在提高。”

张之臻这周做得确实不赖。独自上场的他一路晋级表现强势。除了在决赛面对同胞老大哥李喆时丢掉了一盘,其他比赛都直落两盘胜出,包括八强战击败在挑战赛舞台极具底蕴的日本名将添田豪。“我在济南首次拿到挑战赛冠军,决赛就是战胜他。我听说他已经拿到了18个冠军,真的非常佩服。”当听到这位曾打进世界排名前五十的日本老将距离挑战赛400胜已经近在咫尺时,他不由自主小声嘀咕道:“先让我喝口水定定惊。”

事实上张之臻职业生涯三次和添田豪交手保持全胜。今年两个挑战赛冠军都有击败这位日本老将的经历。“在任何级别的赛事中能累积到接近400场胜利,都非常了不起。这也反应了他这些年的稳定表现。”已经稳坐中国一哥宝座的他补充道,“我也非常想在挑战赛立足,教练一直要求我眼光望的更长远一些,而不仅是赢下眼前的比赛。要求我考虑这个打球的方式,如果面对更强大的对手时是否也能赢下来呢?这是我认同的观念,所以也一直努力在提高自身实力。”

张之臻自评2019赛季的表现为“还不错哟!”虽然赛季初以三站希望赛开局,但随后在四月份的安宁和南昌两站红土挑战赛上连续赢球后,就逐渐平稳状态。九月初的济南是这个赛季的高光时刻,珠海和中网背靠背取得ATP巡回赛正赛胜利,也让人感到鼓舞。尽管面对塞皮的抢七6比2惨案,恐怕会成为他很长一段时间的梦魇。“现在我每次比赛进入抢七后,都会对自己心理暗示:别忘之前我的抢七可是打的很棒的哦。”生性开朗的上海小伙子,似乎总有办法消化灰暗记忆。

从年初的360位开局,到周一最新排名榜上的141位。张之臻用最近两个月的两个冠军,给球迷带来更多的期待。现在距离创造中国大陆球员的最佳排名(140)已经无限接近。“以前真的觉得能在挑战赛赢一两场比赛就不错了。现在是拿过冠军的人,就开始贪心想要做得更好一些,对自己更有信心了。”他在回顾这个这一年征程时也承认了心态的变化。

带着深圳龙华的冠军,张之臻立刻赶回上海的家里。因为他需要拿护照前往日本神户,并在那里结束这个赛季的征战。日本之后,他将前往克罗地亚进行冬训,备战明年初的澳网资格赛。“我会在神户等着ZZZ到来,进行后续的跟进报道。”提前两天去到日本的Josh早已迫不及待在邮件里告诉笔者。

同样迫不及待的,其实还有我们这些期盼着男网能快一点崛起的中国记者以及铁杆球迷们。

文/Max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