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埃梅里为什么招人恨?让我们来捋一捋数据…

闫羽11-04 19:4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阿森纳1比1被狼队战平之后,“埃梅里滚蛋”的声音再度响彻了起来。而即便坊间已有传闻,宣称俱乐部将只再给这位西班牙籍主帅一个月的“考察期”,不少枪手拥趸眼中也依然流露出了绝望的神情。

也许有人会问:至于这么悲观么?尽管阿森纳已被莱斯特城和切尔西甩开了6分的差距,但他们不还是英超第五,而且联赛才进行了11轮?

可问题并不仅仅在于积分和排名。回首2018年的夏天,前主帅温格是在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未能继续执教的。而他的继任者,也就是埃梅里,则曾经被认为是肩负了扭转颓势的重任,目标最低也是会带球队回归欧冠。所以后者应该是前者的“改良”,至少俱乐部当初换帅的目的正在于此。可眼前的事实却并非这样,从几个有趣的数据来看,你也不难发现当下的阿森纳在很多方面甚至远不如温格时代后期。

场面:“被虐”已成常态

关于众多枪手拥趸为什么如今特别反感埃梅里的问题,相信大多数人的最主要答案都不是成绩。场面难看,难看到让人无力,这才是大家的共识。至于为什么场面难看就招人恨。这可以对比下当初导致穆里尼奥在曼联下课的“最后一根稻草”——当红魔在安菲尔德被利物浦狂轰了36脚射门之后,曾经的冠军教头便再也无法让人忍受。

埃梅里的阿森纳还没有被对手射过那么多次,但他们的记录看起来更加耻辱。还记得9月份对沃特福德的那场2比2么?重点不只是两球领先被扳平,还有被英超大黄蜂狂轰了31脚。要知道沃特福德是本赛季英超进攻最差的球队,直到现在还一场未胜积分垫底,总共才进球6粒。

近10个赛季阿森纳场均被射门次数(天空体育数据)

更可怕的是,这完全不是偶然,因为刚刚过去的对狼队一役,阿森纳又被对手射门25次。而和被射31次是本赛季全英超的最高纪录相似,25也是本季英超主队单场被射门的最多次数。在平均计算之后,枪手的场均被射门次数则有16.3次,在本赛季的英超球队中仅少于升班马维拉和诺维奇。如果与往年纵向比较的话,这更是枪手10年以来的绝对最高,比温格时代末期最高的场均11.9次高了不止一点半点。

稍微思索一下,这现状会让你觉得很费解,因为埃梅里时代阿森纳的引援投入并不算少,尤其是在中后场添了不少干将。就此也曾有不少“怀旧派”感慨:“如果当初温格能有托雷拉,老教授肯定不会受那么多的质疑。”但偏偏就是这得到过补强的“新一代枪手”,中后场反而更加“门户大开”,这不可能不是主帅的责任。

战术:哪个方向都不行

阿森纳变得如此易受攻击,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过如果从个例来分析,却也很容易发现埃梅里的问题。比如对狼队一战,枪手主帅安排了冈杜齐、塞瓦略斯和厄齐尔三位喜好拿球的中场,再搭配一位“打手”托雷拉,看似攻防皆有能人还控制力很强。但实际运作中却是乌拉圭后腰变成了“萨里时代的坎特”,触球机会少之又少经常只能往前冲参与进攻。而总是拖后分球的冈杜齐以及时常大幅度回收拿球的塞瓦略斯则根本就封不住后卫线前的空当。

这里还有一个更为有趣或者说尴尬的事实,那就是枪手的战术风格从数据上来看已经完全是“四不像”。埃梅里曾强调倒脚制造空间要从后卫线开始,以至于他们开门球都变成了教条主义式的必须短传。同时他还重用以传球见长的扎卡、冈杜齐为后腰组合,把强项在于防守的托雷拉变成了“杯赛球员”。然即便如此,如今的枪手却完全没法再和“传控”沾上边,因为他们的场均传球数甚至还不如布莱顿,在整个英超只能排在第7位。

本赛季英超传球总数排名(截至第11轮)

近10个赛季阿森纳场均传球数

截至11轮结束,阿森纳的英超场均传球数才497次。这又是一项新低,甚至比去年的场均548次低了接近半百。虽然传球数据降低并不一定就代表着球队踢得更差,但问题在于枪手也没有别的方面能让人眼前一亮。相比上赛季还有“跑动比温格时代更多”这一点被吹捧了许久,今年阿森纳是既无控球力也无压迫力。他们不能像曼城那样把战火主要烧在对方半区,也不能像利物浦那样逼得对手很难流畅传递——别说对比的对象太强,事实上这两方面枪手的表现都只能算是英超中下流。

那么埃梅里的球队是不是应该算是一支已改打“防守反击”的队伍呢?至少被射了这么多次,他们的丢球还是比切尔西少两粒。但可惜从数据角度来看,这个方向恐怕也不会有很大的前途,因为枪手制造绝对机会的能力也在降低。根据统计,本赛季英超阿森纳场均制造“明显机会”(Big chances)仅1.8次,比上赛季场均少了0.5,同样也是近10年以来的最低。

近10个赛季阿森纳场均创造明显机会次数

唯一值得肯定的是,阿森纳浪费的绝对机会不多,截至目前仅12次,与莱斯特城一样在英超属于偏少的队伍。但蓝狐全队进球已达27,阿森纳却才16,其中还有一半均来自奥巴梅扬一人。如此现状,只能说明埃梅里的球队不过是在靠加蓬前锋的火热状态撑场面罢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