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瓦奇在拜仁从未得到真正机会,但这并不全是坏事

足球隽言11-04 20:0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近两季在球员买卖方面一再被媒体剧透,并因此洋相百出的拜仁,如今竟找回了“尊严”。在全世界都以为尼科·科瓦奇还有至少2场比赛自救的情况下,拜仁在上周日晚突然宣布与在位490天的“科学家”分道扬镳,助教弗利克暂时取而代之,将带队备战本周主场对奥林匹亚科斯的欧冠小组赛,以及主场对多特蒙德的“国家德比”。

辞职!他保存尊严与风度

上周六下午客场1比5惨败给老东家法兰克福之后,科瓦奇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自己一如既往地“不会放弃”。翌日上午,科瓦奇照常回到塞贝纳大街指挥训练。尽管训练临时变成了不对球迷公开,没有人知道训练期间科瓦奇的一言一行,但按照Sport1首席记者普莱滕贝格的说法,科瓦奇在训练结束后还跟球员说了一句:“周二见。”(注:拜仁周一休息。)因此当晚传出科瓦奇下课的消息之后,就连拜仁球员都感到惊讶。

11月3日白天,尼科·科瓦奇在塞贝纳大街上完他的最后一课。

我们并不清楚拜仁俱乐部兼公司监事会主席赫内斯、公司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和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在上周日晚上这场危机会议上对科瓦奇提出了什么合理或不合理的要求,反正双方分手并不是因为拜仁解雇科瓦奇,而是科瓦奇自己提出了辞呈。或许他已经很清楚,自己在拜仁没有前途了,与其再忍辱负重一周甚至更长时间,不如保持尊严和风度,在这个时候选择离去。

鲁梅尼格强调与科瓦奇分手是双方经过协商后所达成的“共同协议”,而科瓦奇也表示:“对于俱乐部而言,这是正确的决定。比赛的结果,以及我们最近的比赛方式,让我作出了这个决定。这是个好的时机。我祝愿俱乐部和球队一切都好。”总之,至少对外而言,拜仁与这位双冠王教头属于好聚好散——说不定日后还有机会再度合作。

高层和球队都不信任他

鉴于近几周糟糕的竞技发展态势,科瓦奇下课“众望所归”。尽管受困于一系列严峻的客观因素,但对于拜仁在前10轮联赛只拿到18分(2010/11赛季之后的最差同期成绩),特别是过去一个月以来严重缺乏营养的比赛内容,战术造诣不精的“科学家”难辞其咎。雪上加霜的是,科瓦奇近期关于托马斯·穆勒、拜仁与利物浦球员对比以及法兰克福球迷等一系列言论,在球队和球迷当中引发巨大争议,将自己彻底推到了舆论的对立面。尽管还没有沦落到安切洛蒂下课时那种被五大球星“实名举报”的地步,但他无疑已经失去了更衣室的信任与支持。

上赛季夺取双冠的结果,并没有让尼科·科瓦奇赢得鲁梅尼格的信任。

按照《踢球者》杂志首席记者维尔德的说法,其实早在上赛季,鲁梅尼格和拜仁更衣室就已经不信科瓦奇了,夺取双冠的结局不过是让队内的情况看上去很美。Sport1首席记者普莱滕贝格更是直言,拜仁上赛季赢得双冠王并不是因为科瓦奇,也不是为了科瓦奇,而是因为俱乐部在关键时刻决定与教练团结一致。

上赛季联赛次循环5比0打爆多特蒙德赛后,鲁梅尼格仍拒绝给予科瓦奇继续执教下去的承诺,甚至在电视节目当中批评科瓦奇此前的轮换政策和比赛风格。本赛季之初,科瓦奇又因违反俱乐部规定去公开谈论引援对象勒鲁瓦·萨内,再次遭到鲁梅尼格的公开批评。这一切,球队和外界都看在眼里。当科瓦奇以为自己已经通过夺取双冠而在俱乐部里面拥有更大话语权,还因里贝里、罗本、胡梅尔斯等大佬的离开而在更衣室内树立起权威,实际却是球队与他渐行渐远。

成绩OK,风格与育人差评

执教16个月里,科瓦奇拿到了德甲、德国杯和德国超级杯3个冠军,44场比赛29胜9平6负,与在位446天、执教40场的安切洛蒂(29胜8平3负)不相上下。但评价一位教练的工作表现,除了成绩,还有风格和育人。如果说以成绩(冠军)论,科瓦奇绝对算不上是失败,那么他的风格和育人则完全不合格,其中战术风格塑造的失败,更是导致他下课的主因。科瓦奇想让这支从范加尔时代就奠定传控基础、进攻极其依赖于边路的球队踢得更加简练直接,结果却是前场各自为战,传接球低级失误大增,不仅进攻效率下降,还直接增加了后防压力,导致攻守失衡。

执教法兰克福的时候,科瓦奇可以让球队在三中卫与四后卫体系之间灵活切换,又通过位置改造让长谷部诚这样的沙场老兵焕发第二春,激活了在德甲降级队汉诺威96都踢不上球的新秀马里乌斯·沃尔夫。上赛季威震德甲和欧联杯的锋线三叉戟——阿莱、约维奇和雷比奇,也是在科瓦奇任内奠定了集体爆发的基础。不得不提的,当然还有那场通过精心的战术部署而3比1击败拜仁的德国杯决赛。然而这一系列在风格与育人上的亮点,科瓦奇几乎没有一样能在拜仁重现。

对于当前的竞技局面,科瓦奇难辞其咎,萨利哈米季奇也要负上不可推卸的责任。

一方面,这是科瓦奇自身能力仍不足以驾驭豪门的结果;另一方面,他在拜仁从未真正地得到表现和证明自己的机会。从球员买卖到排兵布阵,乃至一言一行,他都受到太多约束,无从充分施展拳脚。或许从一开始,他就只是接替海因克斯的“B方案”甚至是“C方案”。又或许从一开始,鲁梅尼格对待科瓦奇的态度就是“试试看”“赌一把”,反正成本低,输得起。

上任新闻发布会上,陪同科瓦奇出席的萨利哈米季奇强调自己也不过是体育主管位置的“备胎”。这记“解围”如今回过头来看充满了讽刺——科瓦奇“配不上拜仁”,萨主管更甚。在科瓦奇下课的情况下,组军不力的萨主管没有被高层和舆论一锅端,着实是走了狗屎运。

他一直在被迫“认错”

“配不上拜仁”这个原罪,令科瓦奇在任内始终处于弱势,而球员则明显处于强势。科瓦奇稍微说错一句半句就会被主席批评,被球队误解,被舆论针对,而球员通过媒体或网络发声,则会得到俱乐部和球迷最大程度的宽容。

无法处理好库蒂尼奥与穆勒的共存问题,也是科瓦奇下课的导火索之一。

因为与霍芬海姆赛后的一时失言,科瓦奇不得不当面与公开向穆勒道歉。当穆勒公开承认自己对于处境不满,科瓦奇又不得不推翻自己此前关于穆勒和库蒂尼奥不能在中路共存的论调。下课之前的4场比赛里,他3次安排“穆鸟”联袂首发,又3次让两人在中路搭档。实际效果?穆勒和库鸟之间根本就不来电。

类似的“修正”,在科瓦奇任内一再出现。上赛季,他一开始连续大幅度轮换,到了中途减少轮换,后来甚至坚决不轮换;外界都知道他并不欣赏胡梅尔斯和哈维·马丁内斯,但随着赛季深入他又让两人回归主力阵容,但凡大战硬仗都必定委以重任。如此转变,究竟有几成是他审时度势的主动求变,又有几成是迫于各方压力的妥协?

来拜仁,就得遵守游戏规则

原以为,曾以球员身份效力过拜仁两年的科瓦奇,不会对这家豪门的特殊生态感到陌生,理应在处理与高层、球队以及媒体关系时游刃有余。但事实证明,他还是太嫩了。当然,对于科瓦奇个人而言,这16个月是一次成功的镀金之旅。这次下课绝对不会对他今后的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反而会提升他的声望与价值(下课前还留下客场7比2狂胜托特纳姆热刺这样的历史性胜利),有助于他登上另一个大舞台。

科瓦奇在拜仁这16个月执教收获远大于损失。

科瓦奇的下课,并非他个人的失败,也谈不上是拜仁的失败。在拜仁,竞技路线是由“全宇宙最懂球的主席”制定,球员买卖由董事会拍板,教练只是一位高级执行者。这样做可以避免因教练更迭造成的竞技线路摇摆与球员资源浪费,较大程度地确保俱乐部和球队的长治久安(之于科瓦奇任内,也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这个“菜鸟”早早就搞砸一切),但也限制了教练对风格、育人乃至成绩的探索与追求。强势如瓜迪奥拉这样的大师,也无法凌驾于这套游戏规则之上,更不用说是科瓦奇这样的初哥了。

这套游戏规则没有对与错,没有非黑即白,只有适者生存,不合适就有请下一位。那么,谁会是如今这支拜仁的“Mr. Right”?接下来的国际比赛周,或许就会有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