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金靴对比:扎哈维无愧效率王 1数据不敌武磊

风清扬11-05 17: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顶级联赛25年,单赛季联赛进球能够达到或者超过27个的,有且仅有3人,分别是艾克森、武磊以及扎哈维(两次)。纵向对比三大射门的金靴年数据(注:扎哈维本赛季暂未确定夺金)其中射门转化率最高的还数上赛季的武磊,完成27+进球的同时送出最多助攻的也是核武7,但进一球用时最少的却是本赛季的扎球王。同时,以色列效率王还花了更多精力在富力的进攻组织方面,而在防守贡献方面,上赛季的武磊也是个中翘楚。

艾克森在2014赛季轰进28球,打破李金羽保持的26球的中超单赛季进球纪录,这一数据又保持了长达5年之久。尽管中超引进的优秀外援前锋犹如过江之鲫,但也只不过有扎哈维及武磊在2017赛季及上赛季迫近过埃神的纪录,以色列国脚以及我们的本土希望均完成了单赛季中超27球的数据,却都功亏一篑,没能完成对艾克森的赶超。然而,本赛季的扎哈维势不可挡,前27轮出场25次,就超越了艾克森保持的历史纪录。这个赛季的扎哈维效率确实恐怖,总共只有6场比赛未能破门,且从来没有过连续两场比赛不进球的情况出现,稳定性之强令各路竞争对手望尘莫及。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3人巅峰赛季的进球效率。扎哈维是毫无疑问的头名,他本赛季打进1个联赛入球,仅仅需要75分钟,压倒艾克森2014赛季的80.4分钟1球以及武磊上赛季的93.8分钟1球;但扎哈维进1球所需的射门数更多,他25场总共完成135次射门,也就是说,进一球需要4.66次射门;而2014赛季的艾克森联赛28战射门114次,进一球仅需4.1次射门;上赛季的武磊射门转化率更高,他出战29次,完成104次射门,进一球只需要3.87次射门。

再看各自球队对这3大射手的依赖程度。与扎哈维不同,2014赛季的艾克森以及上赛季的武磊均效力于该赛季的冠军球队,5年前的恒大轰进76球,去年的上港则有77球进账,艾克森的进球数占全队的36.8%,而武磊的则是35.1%。相比较而言,扎哈维之于富力真的不可或缺,本赛季富力前27场打进52球,扎哈维的进球数竟然是全队进球总数的接近六成(55.8%),恐怕这也是富力甘心与以色列球星高薪续约的关键。

从单场进球数来看,艾克森似乎略胜一筹。他在2014赛季完成7次梅开二度及两个帽子戏法,武磊上赛季则是4次梅开二度,帽子戏法加大四喜各一次,唯一一次大四喜来自核武7,本赛季的扎哈维则是6次梅开二度,加两个帽子戏法,如果最后3轮再有精彩表现,扎球王将完成对埃神的超越。

传球方面,扎哈维在组织上花费了更多的精力,他在本赛季场均完成33.1次传球,包括1.5次关键传球,扮演射门狂魔的同时,扎哈维还要屡屡为喂饼而分心;相对而言,5年前的艾克森及去年的武磊在这方面的贡献相对较小,艾克森场均传球24.3次、0.6次关键传球,而武磊则是场均传球21.8次、0.9次关键传球。然而,若论喂饼的质量,则是武磊更高,他在上赛季送出8次助攻,压倒扎哈维本赛季的3次及艾克森2014赛季的4次。

其他进攻数据方面,扎哈维的突破更胜一筹,本赛季达到1.3次,虽然是其中超生涯新低,但仍然压倒了2018赛季的武磊(场均1次)及2014赛季的艾克森(场均0.7次);传中方面,球员生涯早期踢过边前卫的艾克森在2014赛季场均能够完成1.1次,为3人中之最,上赛季的武磊和本赛季的扎哈维基本都是两场一次的频率(武磊0.5次,扎哈维0.4次)。

防守贡献方面,武磊更胜一筹。他上赛季场均1.1次抢断、0.7次拦截、0.4次解围及0.7次阻挡传球,艾克森2014赛季场均0.8次抢断、0.6次拦截、0.4次解围、0.5次阻挡传球,扎哈维本赛季则是0.4次抢断、0.2次拦截、0.2次解围以及0.2次阻挡传球。很明显,武磊在防守端更加积极,即便是拿到射手王的赛季,也能够频频回撤支援边路防守,他的这一特点在登陆西班牙人后被进一步放大。

文/风清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