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19届新秀开局火热 比肩上届打脸小年一说

孔德昕11-05 17: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2019年NBA选秀大会之前,外界普遍认定这是选秀小年。除了锡安·威廉姆森这位潜力超巨外,本届新人没有太多备受瞩目的名字。从选秀进程中大家也能看到,锡安是无悬念的状元,贾·莫兰特和R.J.巴雷特是稳定的三甲,而之后的球员出现了不少顺位和预期不一致的情况。各种出人意料的选择恰恰证明了各队心里拿不准,有种赌一把的意思,这从侧面反映出本届被看好的新人并不多。

随着锡安在赛季开始前宣布接受手术,人们对这届新人的期待更低了,甚至做好了看几个高位秀打铁大战的准备。然而新赛季打了两周时间,2019级新人令人大吃一惊。虽然依然有一些高顺位乐透秀还没有打出合格的表现,但如果说这是一届是选秀小年,这帮孩子显然不同意。

2018年是不折不扣的选秀大年,产出了东契奇、特雷·扬、艾顿、巴格利、小贾伦·杰克逊这些潜在的各队核心。我们可以简单对比一下去年和今年新秀的开季表现。

拿去年前两周新秀场均得分、篮板、助攻和今年做对比,我们能看到发挥出色的新秀人数几乎持平,这还是在锡安受伤的情况下。进一步观察,你会发现2019届新秀或许远比人们预期中优秀。

前三甲均有巨星相

锡安·威廉姆森的潜力有多惊人我们就不再赘述了,伤病隐患固然令人担忧,但在锡安像奥登那样彻底倒下前,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依然能成为NBA最好的球星之一。

锡安身后的两位都在开季之初打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他们就像去年的东契奇和特雷·扬,我们没有理由怀疑他们也能成长为顶级球星。

贾·莫兰特开启NBA生涯的方式比人们想象中更好,这位灰熊未来的核心控卫不仅打出了漂亮的数据,而且拥有着在新秀中难能可贵的高效率。场均19.5分并列新秀第一,5.5助攻第一,1.5抢断第四,另外还能抓到3.7篮板。作为对比,上赛季前两周的特雷·扬场均19.1分6.6助攻2.9篮板,东契奇则是19.6分4.4助攻6.3篮板。

莫兰特的效率是他的最大卖点,这位年仅20岁的控卫投出了53.4%的命中率,三分50.0%,这个进攻稳定性比刚进联盟的东契奇和扬都要好。小贾当然也有问题,他的场均失误高达4.5次,但对于一位大量持球的稚嫩指挥官来说,这已经在可接受范围内,毕竟东契奇去年前两周场均也有4失误,助攻还不及莫兰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莫兰特目前为止场均只打28.0分钟,这就让他的数据显得更加惊人。

在东海岸上,探花秀巴雷特同样拥有一个火热的生涯开端。场均18.3分6.1篮板3.3助攻1.4抢断,尼克斯给了巴雷特场均37.1分钟的出场时间。在大量的机会下,巴雷特给出了不错的数据,而且他的效率也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糟糕——命中率43.4%,三分35.7%。

在杜克大学的一年里,巴雷特的光芒逐渐被锡安掩盖。但来到菲兹戴尔手下,这位年轻侧翼有了同届新人中最多的时间和球权,他将尽情展现自己的天赋,在不断的犯错中快速成长。

乐透附近不乏好手

乐透区的最后一位在14位,如果我们把前后5顺位视为乐透附近的话,今年这个区域诞生了不少令人期待的新人。2018届新秀中,在乐透附近场均得分上双的球员只有亚历山大(11)和诺克斯(9)两人,而今年到目前为止,这个区域已经诞生了三位场均上双的新人。

首先是第9顺位的日本混血八村垒,这位冈扎加大学出品的锋线比人们想象中更加稳定。生涯前6战八村垒场均只打28.6分钟,但已经可以贡献14.7分5.7篮板,失误只有1.0次。场场担任首发的八村垒投篮命中率达到47.6%,远射也没有人大家预期中那么糟糕,此前奇才单场轰出158分一战,八村垒三分3中3砍下了23分5篮板,令人眼前一亮。

2019年的12号秀P.J.华盛顿是一个带来不少惊喜的球员,选秀之时外界对华盛顿的评价是“进攻端终结手段丰富,有一手远投,篮球智商高,作为大前锋传球很好。但身材不够高,身体素质不够劲爆,在大学比赛里也时常被对手的内线爆,很多人怀疑他能否适应NBA。”前6场战罢,华盛顿交出的答卷是15.0分6.7篮板1.2抢断,投篮命中率55.7%,三分50.0%——这已经是联盟顶级射手的效率。

到了第13顺位,迈阿密热火“遵守传统”摘下了一位得分手,而结果证明他们太明智了。泰勒·希罗是本届攻击力最强的新秀之一,场均得到15.7分6.0篮板2.8助攻,生涯第四战就曾轰出29分。而在进入替补席之后,希罗依旧稳定,他有望冲击最佳新秀奖。

低位新人异军突起

通常来讲,一支球队如果能在20顺位后选中有机会入选最佳新秀阵容的球员,他们就算捡到了宝贝,而今年这样的低顺位“宝贝”着实不少。

今日一战,所有人都记住了勇士前锋帕斯卡尔的名字。这位来自第41顺位的次轮秀俨然已经是残阵勇士的进攻核心,过去两战他一场25分,一场34+13,成为了本届新秀最亮眼的一位。在两场爆发过后,帕斯卡尔的场均数据已经来到了16.7分4.4篮板,命中率高达60.3%。考虑到勇士依然伤兵满营,他有望将自己的数据继续提升。

在帕斯卡尔之前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名字,灰熊的21号秀布兰登·克拉克。这位23岁的大龄新秀展现出了不俗的即战力,目前场均得到10.2分6.2篮板2.0盖帽。虽然上限并不高,但克拉克凭借着出众的运动能力频繁上演暴扣和追冒好戏。如果出场时间足够,他有望多次拿到两双。

而在帕斯卡尔之后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新秀,那就是热火的落选秀纳恩。严格来说纳恩是2018年的落选秀,但他去年一场比赛没打,所以也算是今年的新人。这名上赛季无人问津的后卫本赛季前6战场均轰下19.5分,和莫兰特并列排在新秀第一位。特别是在巴特勒缺阵的前三场比赛,纳恩合计砍下67分,几乎成了热火的攻击核心。

结语

本届新人依然有不少尚未达到人们预期,比如前十中的卡尔弗、亨特、加兰、雷迪什等,再比如11顺位的卡梅隆·约翰逊。但有了上述这些开局火热的新秀,再加上令人期待的锡安,用小年形容这一届似乎已经不够恰当。事实上对于大小年的预测从来也不是绝对的,2009届曾被视为小年,但产出了哈登、库里这样的超巨,还有德罗赞、格里芬、朱·霍勒迪这样的全明星球员。时隔10年,2019届新秀也有机会完成大逆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