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赢有时热爱不止,电竞始有痴人从此醉

王玮晨11-05 18:06 体坛+原创

文/王玮晨 部分图/英雄联盟官方相册

    S9半决赛,IG不敌FPX止步四强。赛后官微发的新闻下多达3.5万条评论和4万的点赞。

    “辛苦了。”

    “我们明年再来。”

    “无论如何我都会一直喜欢你们的。”

    评论没有抱怨没有不满,大多都是感谢队员的付出,希望陪伴他们从头再来过。回想起以往的S赛,只要队伍一被淘汰,就是愤怒发泄以及大面积口头脱粉。

    如果IG走到这里遗憾已不多,那RNG此次的表现就再次让人失望了。从八强到十六强,相比去年的愤怒不满,甚至还夹杂很多谣言,这一次,粉丝都平静了很多。

    我此前在微博上问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这样,还愿意继续喜欢RNG呢?很快便收到了几百条评论。

    有人说:“哪个队伍都虐心啊,哪怕是faker也会有低谷,因为每次比赛冠军只有一个,那剩下的都虐心;每年这么多比赛,拿到了这个冠军没拿到那个冠军也虐心,你看ig拿到s冠,然而今年msi和夏季赛不也虐心嘛。要想不虐心,就得每次比赛都冠军,那不可能。这也是竞技比赛的魅力,支持下去的动力是'下次一定可以'。”

    当然,更让我感触的是一句反问,“这不是喜欢一件事情所要承受的吗?”

    是啊,这些痛苦和失望难道不是喜欢一件事情所必然会承受的么。XX虐我千百遍,我待XX如初恋。这不就是体育世界里,俱乐部与粉丝之间的关系常态么?

    克韩老师在去年世界杯时写的一篇文章,谈的正是足球迷为何一直被虐心还不断支持自己的主队。他说,“在足球这个问题上,太多的球迷有抖M的属性。说了太多次‘从此我们恩断情绝’,可兜兜转转不知不觉又回来身边。所有的球迷,在某种程度上都是元好问那首问世间,情为何物里的‘痴儿女’。”

    这一届S9,在电竞领域里开始明显看到有了更多的痴儿女。他们经历过初遇时的喜悦,此后又连续经历苦涩,开始愈发明白体育竞技的真相:所有的赛事都只有一个冠军,而其余的队伍都将以各种各样的形式折戟在路上。很多时候,拼尽其志都是一种奢望。

    支持某个队总是开心的时刻少,失望的时刻多,那么这么多痴儿女又是如何诞生的呢?克韩举例了斯金纳箱来解释。斯金纳(B. F. Skinner)是美国一个著名的行为心理学家,他用小白鼠和箱子设置了几个实验。

    在固定时间奖励实验中,将一只很饿的小白鼠放入斯金纳箱中,由一开始的一直掉落食物,逐渐降低到每1分钟后,按下按钮可概率掉落食物。小白鼠经过一开始不停按钮后,之后学会了一分钟按一次。

    但是在概率型奖励测试中,多次按下按钮,则概率掉落食物。小白鼠此后便学会了不停按钮,以便收获可能的掉落。

    换到体育领域里,这些掉落可以被视作是冠军或者心动的瞬间,球迷像小白鼠一般被困在斯金纳箱里,每次都满怀希冀的按下按钮去等待一个掉落,失望之后支撑下去的是“下次一定可以。”直到过程中形成惯性,全身心的付出以便换取那偶尔的掉落。

    在不久前,我正好去马竞主场观看了一场欧冠。万达大都会球场在靠近机场的位置,离酒店近20公里的路程,当天很不凑巧地下着小雨,马德里显得异常湿冷。场内气温仅有几度,坐在前排上了年纪的西班牙球迷甚至淋着雨观看球赛。

    那场比赛并不精彩,上半场马竞射门寥寥。同行的朋友说,这么冷还没几脚射门,看得可太亏了。下半场攻势渐起,每次临近门前,身边的西班牙球迷都要起身,手挥舞在半空,若是没进,便是一阵摇头与抱头。

    大家的加油声未曾间断,死忠看台引导着全场的气氛。好在最后,莫拉塔攻入致胜一球。结束后,寒冷的雨夜里,大批球迷没带伞被堵在地铁门口,进退两难。

    我在想,幸亏要是获胜了,如果失利呢,会有马竞球迷觉得这场球看得很亏或是喜欢错了这支俱乐部么。这些年,球迷当然是给过答案的。马竞和皇马都是马德里的队伍,支持马竞的球迷更多是工薪蓝领,而皇马则是中产往上。

    马竞前些年并不容易,就在2000年,他们还降入过乙级,并且徘徊了两年之久。而在他们最失落的那几年,又赶上隔壁皇马的银河战舰一期,星光璀璨。

    之后马竞带着他们的金童托雷斯回归西甲,结果没多久这看着长大的自家孩子又被送去逐梦英超。随后的几年间,神锋来来去去,马竞铁杆粉该有多么痛心,但倘若劝他们转而去支持皇马,估计马竞球迷会直接给你个大嘴巴子。

    球场内,我的前面恰巧是爷爷带着孙子来的。想必爷爷也将爸爸引入过马竞的主场,一代又一代进入这斯金纳的箱子里,不断站在按钮前,用满腔的热情去赢取可怜的掉率。《Football is coming home》里的歌词说,“30年的伤害,从未让我停止梦想。”

    喜欢一支球队真的就是像谈一场刻骨铭心的恋爱,春水初生、春林出茂时,你曾一瞬间被她的美击中,随后这感觉成了爱,刻在了血液里,开始往下流淌,无惧寒冬永夜。

    很多电竞的粉丝,现在正在谈着他们人生的“第一场恋爱”,他们刚刚从春风中过来,正经历着考验他们的第一场、第二场寒冬。当个候鸟往南飞固然“聪明”,但那也实在无需指责坚守者的“愚”。

    如果可以,不如就当个痴人吧,沉醉其中,无惧失望痛苦。在那过程中,总有无法为外人道的快乐。

    在赛场之上,似乎有人这道理懂得更早。北美TL战队的Doublelift,大家习惯叫他大师兄。作为从S1打到现在的活化石。这一次,还是没能过16强,止步于小组赛。屡败屡战,屡战屡败,在被IG淘汰后,大师兄很快在社交平台上说:can't give up。去年S赛后,他的发言更令人揪心他说八年了,我从来没有在世界大赛打好过。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但我不会放弃。

    这个93年的老男孩,经历家庭变故,又时常被大家嘲讽调侃。到头来总是身体力行的坚持说我不会放弃。我们常常把这样的选手想象成坚守沙场不易的老兵。但我更愿意把他视作一个痴人,自己就这样笑着醉倒在这一池S赛中。中间无法为外人言说的快乐在帮助他抵挡着生活的难。

    而在那条为什么还喜欢RNG微博下,最高赞评论是“他们还在坚持打,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放弃呢。”

    很多时候,选手和粉丝,粉丝和选手,彼此间的力量都是相互给的。在体育赛事的数百年间,正是有这么多赛场上赛场下的痴人,他们共同构成了体育世界里最打动人心的部分。

    在克韩的文章的结尾,他说:向来痴,从此醉。不需要再多的言语,我们知道这是足球人的由来与归宿。

    在电竞的世界里,快速地迭代让坚守不论是对选手还是对粉丝都是一种奢望。这届大赛,看到大师兄、看到Faker看到Uzi,看到那么多还在坚持的老将,又看到那么多相信“下次一定可以”的粉丝。

    我想说,电竞始有痴人从此醉。输赢毕竟有时,热爱始终不止,感谢你们“愚笨”地为聪明人们打了样。电竞有你们,才真的了不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玮晨

《体坛周报》电竞版主笔,足球技战术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