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恒大功勋冲超后盼重返回天河 巅峰不在仍念旧主

长乐11-06 20: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30轮拼杀,青岛黄海和石家庄永昌升入中超,这两支球队的冲超功臣都是“老熟人”:恒大旧将穆里奇和克莱奥。曾经在中超叱咤风云的他们,早就过了职业巅峰期,但却依然可以攻城拔寨。时隔7年后,穆里奇和克莱奥重回中超,故事未完待续…

恒大两旧人焕发第二春 时隔7年中超重聚

能杀入中超,青岛和石家庄两队的外援功不可没。这其中,青岛黄海的克莱奥24次出场打入14球2次助攻,是球队最佳射手。永昌的穆里奇24次出场21球3次助攻,若不是最后一轮陕西的奥斯卡完成大四喜的逆袭,巴西人已荣膺中甲金靴。

穆里奇和克莱奥,加上已经退役的孔卡曾是恒大当年横扫亚洲的超强三叉戟。如今两人尽管早就过了巅峰期,但在中甲,他们焕发第二春后,依然杀气十足。

34岁的克莱奥赛季14球的表现,追平了自己职业生涯以来的最高进球数,他上次能有这样的表现,还是在十年前的贝尔格莱德游击效力时。无独有偶,穆里奇单赛季21球的成绩,创造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单赛季纪录。尽管有人说,中甲不比当年的中超,含金量较低,但作为前锋来讲,如此高龄,依然保持这样的进球效率,相当不容易。

因为表现的突出和核心作用,克莱奥和穆里奇新赛季代表各自球队征战中超,几乎是板上钉钉。不应忘记的是,克莱奥上次踢中超,是2012赛季的事情,穆里奇曾在2017年短暂回到恒大,但也只待了不到半年时间。

这次是两人时隔7年后,再次同时出现在中超赛场。克莱奥表示,自己再战恒大,如果进球会小庆祝一下。穆里奇则很盼望与旧主相遇。

曾是中超最恐怖锋线组合

让时光回到2010,当时穆里奇以350万美元加盟在中甲的广州恒大,当时很多人认为,这位在巴西名不见经传的小子不会带来多大帮助。但在自己的中甲首秀中,穆里奇就上演大四喜,凭借着超强的速度优势和灵敏嗅觉,穆里奇首个赛季打入13球,与球队升入中超。

进入中超的第一个赛季,挥舞着支票的恒大四处招揽强人,贝尔格莱德游击队的克莱奥,以创中超纪录的320万欧元身价加盟,被球迷称为3000万先生。来到中超首秀,克莱奥就帮助恒大在开幕式取得进球,1比0力克大连实德,前5轮他更是独中五元。因为频繁受伤,克莱奥中超第一年只出场了10次,却有10个进球。

第二个赛季亚冠首战中,克莱奥、穆里奇与孔卡大放异彩,客场5比1横扫亚洲霸主全北现代,克莱奥无人可挡,连入两球。可惜的是,克莱奥在恒大的好日子并不多,第二个赛季随着里皮的入主以及巴里奥斯的加盟,他主力位置不保,亚冠名额被替下后,他表达出失望和离队要求,最终赛季末告别广州。即使在今天,克莱奥也表示,当初在恒大,俱乐部对他缺乏尊重。

在恒大期间,克莱奥在中超和亚冠总计出场56次打进23球10助攻,效率算是不错。他当年与穆里奇一高一快的组合,几乎让中超和亚冠对手吃尽苦头。猎豹在恒大拿到了所有能拿到的冠军,与球队创历史的连冠,斩获亚冠以及大满贯,还曾荣膺中超金靴和最佳球员,亚冠金靴和最佳球员。直到2014赛季,穆里奇一方面与主帅里皮失和,一方面寻求更好发展,终于转会离开,猎豹在这里交出了133场77球的超高效率。2017年7月,猎豹曾短暂回归,虽斩获过进球,但状态大不如前,短暂逗留后告别。

离开恒大的日子:巅峰不在

无论是从数据还是状态来看,穆里奇和克莱奥离开恒大的岁月,都未达到在这里的高度。克莱奥告别天河后,在J联赛的柏太阳神只效力了一个赛季,随后辗转巴甲和巴乙,2015和2016的这两年时间,他总计出场只有22次,打进3球。

加盟青岛黄海前,克莱奥在葡萄牙次级别联赛科瓦彼达迪效力,当人们认为巴西人远离中国球迷的视线时,他接到黄海的邀请,结果两个赛季出场39次打入25球助攻5次,那个无所不能的克莱奥似乎又回来了。

穆里奇离开恒大的第一站是萨德,他在这里只打进4球,被称为高价水货。之后来到东京FC和达伽马后,也只是偶有闪光,单赛季最多进球只有4个。2018赛季,他终于再回中国,加盟中甲梅县铁汉生态,在这里,猎豹完全不需要适应,20次出场就打入16球,本赛季确立了核心位置的穆里奇是永昌的第一攻击手,他无数次的单骑闯关,与球队杀回中超。

未来或终老中国联赛

穆里奇和克莱奥风光的另一面是,两人都已经接近职业生涯的暮年,接下来的每一年都存在不可预知性。尤其是在下赛季,如果中超放开外援的限制,加上中超的后卫水平较高,他们2人的出场机会和效率可能会下降。

但有了这次归来的优异表现,穆里奇和克莱奥可能获得一份年限较长的合同。即使不能在中超立足,未来还可能再次回到中甲,谋得一份工作,甚至在中国联赛终老。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