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中叙战国足继续空袭 里皮工作态度的确可疑

杨帆11-07 12:59 体坛+原创

在过去的2、3年中,中国和叙利亚的足球都没有实质性的变化。2017年6月13日,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叙利亚2:2 中国就是一个很靠谱的模板。如果不是国际大赛经验不足补时阶段被绝杀,里皮的中国队本可以带走3分,冲击2018年世界杯的道路本可以走得更从容一些。

显然,当我们说继续空袭,一定是实战检验过空袭好使。其实,不只里皮是这么想的,个人以为,前任高洪波也是如此,彼时他只是空袭未遂。为什么里皮几乎遂了?而现高副主席未遂?2016年10月6日,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西安,中国0:1叙利亚。为什么要空袭叙利亚:在打法特点上,叙利亚近似于平均身高矮一头的伊朗队,当然,个人能力和整体实力也矮一头。所以,打伊朗的成功经验,一定要搬到西安去。比如,在沈阳逼着伊朗人打长传,在西安,必须逼着叙利亚人跟我们一起打高球。而在地面打,连韩国人都没搞定叙利亚。

高洪波对空袭叙利亚蓄谋已久,张玉宁的横空出世,完成了高氏轰炸机的最后一块拼图。他的国家队正式比赛首秀,一方面是打伊朗的战术需要,但在更大程度上是为下一轮打叙利亚进行准备。张玉宁以小鲜肉的姿态成功站住令所有人长出一口气,为了强化空袭力度,杨旭和杜威两位在中超出场不多的空霸回归国家队。

看看高洪波打352双中锋以及用人:整场比赛只有6分钟没打双中锋,先后使用了郜林、张玉宁和杨旭三名中锋,边路也用了于海、赵明剑和姜至鹏三名传中球员。这些都是2016年该位置上的当打球员。再看2017年6月13日里皮的433以及用人:减少一个中锋增加一个后卫,而三个中场球员里,吴曦的防守属性显然好过彼时的蒿俊闵。同样是国际大赛经验匮乏,但通过增加人数以及防守强度,攻守更加平衡的好处体现在比赛的时间管理——尽管也失一个点球先,但后续保留了改变打法和节奏。

同样是想抢分,高指导简单直接,想在叙利亚身上从快从重从严的出活。而里指导走了一条曲径通幽的路子,等叙利亚的体能消耗得差不多,大概60分钟左右,才放出来双中锋的大杀器。如果没有大的意外,11月14日也应该如此操作。此次,他招入4个纯新人,中锋王子铭,边路刘彬彬、买提江,要么有身体,要么有速度。而身体一般技术不错的谢鹏飞、姚均晟和杨立瑜暂时离队,多少反映出了这些意图。

剥离世预赛的大赛属性,你会发现,高指导的这场0:1酷似中国杯上卡纳瓦罗的中国队0:1不敌泰国队,而里指导的这场2:2很像2019年亚洲杯淘汰赛首轮中国2:1泰国。高指导用5个中场,卡指导用4个10号球员,其空间管理的重点都是放在中场,觉得这样做有可能把中场控下来,就如此投放球员资源了。但实战显示错了,低估对手的实质就是我们经常讨论的教练最值钱的部分——赛前的胜负感不对。赛前的胜负感,本来是里指导的强项,也是中国队最稳的一个环节,但如今好像也快不灵了——10月上旬的世界杯预选赛比赛日,里皮团队的专属球探因诺岑蒂放弃前往巴科洛德的考察,直接导致中国队对菲律宾的情报搜集工作出现失误。他孤注一掷,侦察叙利亚敌情。

个人以为,在中国0:0菲律宾的比赛中,里皮执教中国队第一次在赛前和赛中出现重大失误,这不是老帅的真实水平。准备不足是否跟他的“眼睛”轻视菲律宾有关?这是里皮团队内部事务。但不言而喻,“包工头”要负全部的责任。当然如果教练觉得没有必要,即使把录像带回来,多半也不会看。里皮对菲律宾是两眼一抹黑,还以为是1月份那支菲律宾。

其实,里指导做个样子,派个人去一趟巴科洛德,外界就会据此认为教练好歹处在工作模式而非休假模式。关键是他连假样子都懒得做,直接宣布本人就处在休假模式。太伤自尊了,这年月到哪里去搂1年2300万欧元的年薪?括弧:长假4个多月,短假若干。没有正确的态度,能力再强也没有意义。球员如是,教练亦复如是。上帝绝对不会垂青没有态度的教练,反正是输,还不如让铁子直接取代里皮上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帆

临时工足球俱乐部 主教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