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利克首秀被温格抢戏,新防线助拜仁8场后终零封

足球隽言11-07 19:5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赛季至今,特别是最近一个月,拜仁无疑令支持者大失所望。即便尼科·科瓦奇背锅下课,也无法立即驱赶球迷的失望情绪。或许正因为如此,周三晚主场与奥林匹亚科斯的欧冠小组赛出线之战,即弗利克担任临时主帅的处子秀,安联竞技场“只”来了63646名观众。

为何安联有空座位?

超过60000人入场,对于全世界绝大多数俱乐部来说,都是再理想不过的数字。但对于可以容纳75000人(欧战因安全理由只能卖70000张门票)且总是一票难求的安联竞技场,这却是一个糟糕的数字。因为安联上一次在承办拜仁正式比赛时未能坐满,已经要追溯到2013/14赛季德国杯第二轮对汉诺威96。当时球场容量是71000人,坐了66000人。而安联上一次承办拜仁欧冠比赛时没有坐满,更是要数到2010/11赛季小组赛第3轮对克卢日。当时欧冠比赛容量是66000人,坐了64000人。

与奥林匹亚科斯一战,原助教弗利克完成执教拜仁的处子秀。

与奥林匹亚科斯一战的下半场,安联现场广播还是宣布本场70000个座位爆满。但欧足联的比赛报告清楚地写着,实际到场人数仅为63646人。就算没有到场的球迷,通过比赛转播画面都可以清楚地看到,至少在东面主看台靠近南看台的一侧,空出许多灰色的座椅。莱万多夫斯基第69分钟首开纪录之后的慢镜头回放,更是让这片空座位彻底暴露了。

为什么这场比赛没能坐满?客观因素很多,例如比赛时间不好。它是欧冠当晚两场早场比赛之一,即当地时间18点55分就开球了,这让上班族情何以堪?又例如对手太弱,比赛吸引力不足。但拜仁上赛季同样是在第4轮迎战来自希腊的球队——雅典AEK,比赛同样踢成了2比0,而且当时拜仁的状况更糟,已连续4个主场不胜,但70000人爆满还是妥妥的。

温格成为绝对大热门

那么,究竟为什么这场见证拜仁提前2轮出线的欧冠比赛会遭遇“冷场”?或许这是球迷用钱包和脚来投票,以表达对拜仁近期比赛内容的不满,又或许他们的心思根本不在比赛上面——究竟谁来接过科瓦奇留下的“烂摊子”,才是最近几天的焦点所在。不久前曾公开示好过拜仁的滕哈赫,第一时间就宣布不会在本赛季结束之前离开阿贾克斯。而上赛季结束后离开莱比锡RB体育主管和主教练位置的朗尼克,也通过经纪人“官宣”拒绝拜仁。于是,已经70岁高龄的温格成为了唯一热门。

在滕哈赫和朗尼克先后公开拒绝邀请之后,温格成为拜仁新帅的头号大热。

温格的名字,早在拜仁去年4月选择科瓦奇为海因克斯接班人之前,以及一年前科瓦奇遭遇秋季危机的时候,就被媒体反复提及。而且拜仁在历史上确实曾两次无限接近于邀请“教授”,一次是在1994年4月初,时任经理赫内斯想找他来接替临时执教的贝肯鲍尔,另一次是在2003/04赛季中途,即选择马加特来接替希斯菲尔德之前。但那两次,温格分别跟摩纳哥和阿森纳有合同在身,赫内斯都无法如愿。

如今在赫内斯即将卸任俱乐部主席之际,拜仁与温格牵手似乎再也没有不可攻克的障碍。与奥林匹亚科斯赛后,《图片报》披露拜仁已经跟“教授”有过初次接洽。名宿马特乌斯更是透露:“也许会在国际比赛周期间谈妥。”不过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对此“无可奉告”,强调弗利克还会继续执教下去,直到另行通知为止。按照《图片报》的说法,考虑到温格的年纪,拜仁只会将其视作过渡性人选,即与其签约到赛季末,等到夏天再尝试邀请像滕哈赫、图赫尔等年轻教练。而温格对此并不介意。

滕哈赫不会直接继任科瓦奇,但拜仁或许会在明年夏天再发起追求攻势。

对于与拜仁的传闻,目前担任beIN电视台评球专家的温格明确表示感兴趣,“因为我认识这家俱乐部的领导已经30年了。很久很久之前,我就几乎去了拜仁。这就是我目前可以透露的一切。”在离开阿森纳之后,温格已经放下教鞭一年半了。尽管他强调自己很怀念替补席,但尚未决定是否现在就回去,因为他很满意目前在电视台的工作,“因此这对我来说是个困难的决定。我会在今后几天或者下周做决定。”

阿拉巴与马丁内斯搭档中卫

不管拜仁能否在国际比赛周期间跟温格或其他教练谈妥,反正弗利克都会带队参加本周六晚与多特蒙德这场至关重要的联赛。由于热罗姆·博阿滕上轮在法兰克福吃到红牌而要停赛2场,弗利克不得不利用与奥林匹亚科斯一战来演练全新的后防组合——哈维·马丁内斯与阿拉巴搭档中卫,阿方索·戴维斯和帕瓦尔分别镇守两边,这是拜仁本赛季17场正式比赛以来的第13套首发后防组合。

2015/16赛季欧冠半决赛首回合,阿拉巴和马丁内斯联手防范格列兹曼。

惨败给法兰克福一战,是阿拉巴本赛季首次出任中卫。而马丁内斯尽管在季前热身赛当中一直踢中卫,但在赛季开始之后只有过3次替补上场踢中卫的经历。与奥林匹亚科斯一战,是他本赛季第一次首发担任中卫。尽管本场之前两人或许只有过一两次训练中的演练,但阿拉巴与马丁内斯搭档中卫其实并不是弗利克首创(与法兰克福一战尾声就已是他俩搭档中卫),而且完全不乏实战经验——早在瓜迪奥拉任内,两人就多次搭档中卫,后防伤病情况严重的2015/16赛季更是成为常态。当季联赛首循环主场5比1大胜多特蒙德一战,就是由阿拉巴、马丁内斯和博阿滕组成三中卫。而当季最重要的比赛之一——客场0比1负于马德里竞技的欧冠半决赛首回合,阿拉巴和马丁内斯则是四后卫体系中的中路搭档。

当然,隔了这么久,当年的实践经验已不可照搬。因此,弗利克必须利用这场与奥林匹亚科斯的比赛让两人找找配合的感觉,周末不能踢的博阿滕只能提前轮休。在这90分钟分钟里,这对新中卫搭档所承受的压力着实有限。奥林匹亚科斯只完成了3次不中目标的射门,无所事事的诺伊尔也在时隔8场比赛之后,重新品尝到了零封对手的滋味。“我认为我们踢得很好,配得上胜利。对我来说,重要的是没有丢球。”拜仁队长赛后如是说。

马丁内斯防范奥林匹亚科斯单箭头格雷罗。

不过即便是在拜仁全场控制局面,几乎没有给对手丝毫机会的这样一场比赛当中,阿拉巴也还是出现了一次明显失误——奥林匹亚科斯上半场的唯一一次射门机会,就是来源于阿拉巴回追过程中回传踢跐。好在兰杰洛维奇接米格尔·格雷罗回传之后,在禁区右肋低射偏出了远门柱。假如这样的机会留给阿尔卡塞尔和哈基米们,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对于这场波澜不惊的2比0,德国媒体的评价普遍一般。当然,你无法苛求弗利克仅仅带队训练一天,就让拜仁前场各自为战的问题迎刃而解。在新的正式主帅到位之前,人们只是希望人缘很好的弗利克能让更衣室重新变得有凝聚力,让球员在场上抖擞精神。在国家德比这样的场合里面,比的往往不是技战术发挥,而是求胜欲望和心理素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