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团世界杯国乒渐入佳境 半决赛PK日本迎真正战役

李婷11-08 10: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2019乒乓球团体世界杯昨晚开始了淘汰赛的征程,在男团四分之一决赛中,卫冕冠军中国队3比0轻取美国队晋级四强,半决赛中国队的对手将是力克了德国的日本队,对于国乒来说,本届团体世界杯真正的战役这才将正式打响。

此前的两场小组赛,中国队先后击败尼日利亚和中国台北,以A组头名身份晋级八强,五名参赛队员均得到上场机会,也都正常发挥出自身水平,阔别赛场三个月之久的队长马龙更是两场连续亮相并且在首盘比赛中打头阵,依然是队伍不可动摇的核心。

中国队在淘汰赛阶段的首个对手是D组第二名美国队,虽然美国队实力较弱,但是能够在小组赛击败瑞典晋级,也还是不能掉以轻心。这场比赛,队伍让马龙休息,许昕/梁靖崑、樊振东、梁靖崑分别登场,毫无悬念地以3比0击败对手,顺利晋级四强。

由于本次世界杯采用和明年东京奥运会团体赛相同赛制,因此每场比赛的第一盘都是双打比赛,而这正是展现许昕“金左手”能力的时候,对阵尼日利亚和美国,许昕也都是在首盘双打亮相,只不过搭配了不同的队友征战。

对于自己在本届世界杯的位置和责任,许昕表示:“我不会去考虑位置这个事儿,队里可能会更让我注重第一场比赛,所以我一定要准备充分,其实大家都知道团体赛最难打的是单数场次,如果能给我打第一和第三场的机会,也更能体现自己价值。”

东京奥运会测试赛和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场馆,让本次世界杯拥有了更多的意义,许昕也说这个场馆对每个人来说意义都很大:“因为这次打好对于明年的心理暗示会非常积极。”不过连续两场担任一号主力角色的樊振东倒没有想这么多:“奥运场馆没什么不一样,现在不会去想这些,只想着怎么把这次团体赛打好。”

和许昕、樊振东这样大赛经验丰富的队员不同,世界杯新兵梁靖崑首次参加世界杯,不仅在小组赛第一场担任一号主力,并且在淘汰赛第一场获得登场机会,他表示世界杯和巡回赛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毕竟是世界大赛,也是奥运场馆,自己多少会有点想法,压力也更大一些,但自己还是想上场,也做好了上场的准备。”

小组赛两场比赛对于中国队来说是适应比赛环境和节奏,淘汰赛第一场对于中国队来说是更加要投入到比赛当中,因为接下来的半决赛,中国队要迎来真正的考验了——随着日本队3比1击败劲旅德国队,中国队男团半决赛的对手将是东道主日本队。

在和德国的比赛中,小组赛发挥欠佳的张本智和接连击败奥恰洛夫和弗朗西斯卡,一人独得两分,吉村真晴也战胜了波尔,状态正佳,日本队除了双打实力较弱以外,单打选手的状态也越来越好,这场中日男团的半决赛之争,无疑将是本届世界杯开赛后最值得关注的一场比赛。

不过对于志在卫冕的国乒来说,在东京奥运会的场馆内提前击败日本队,是必须完成的使命,就像樊振东说的:“淘汰赛也没啥不一样,对手是越来越强,我们也要更加谨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