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他成了林书豪眼中决定首钢上限的X因素

孔德昕11-09 07:1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孔德昕北京报道

北京首钢和上海久事一战,末节还剩1分42秒,首钢主教练雅尼斯换下林书豪,派上汉密尔顿,他们的防守组来了。

篮球场上当然不会区分进攻组和防守组,但熟悉北京首钢的球迷都知道,他们是一支非常另类的队伍。一旦比赛在末节最后时刻打得非常胶着,雅尼斯就会利用一切暂停和死球机会进行人员调整——进攻回合争取派上小外援林书豪,防守回合则用汉密尔顿保护篮下。

当汉密尔顿上场时,首钢仅仅以87比85领先2分。说实话这个安排有些冒险,毕竟不是每个回合都有死球机会,一旦活球转为进攻回合,首钢就要面临缺乏持球强点的麻烦,他们必须寄希望于本土后卫盘活全队。而在这个夜晚,挺身而出的是方硕。

他先是利用汉密尔顿的挡拆完成了一记高弧线抛投,皮球砸到篮筐高高弹起,然后又落下掉进了球网。五棵松近万人齐声欢呼,首钢在还剩1分钟之际把分差拉大到了4分。

当他们又成功拦下上海的进攻之后,又是方硕拿球。这一次他连挡拆都没用,直接启动加速,扛着上海后卫罗汉琛完成了高难度上篮,这一球将分差扩大到6分,宣告北京队锁定胜局。全场球迷不约而同地举起双臂庆祝进球,现场MC刘芳宇激动得有些破音地喊道:“08号,方硕!”

生死时刻,没有林书豪,方硕站出来杀死了比赛。他全场砍下19分5助攻3篮板,12次出手命中8球,效率相当高。这名有着“方超巨”外号的后卫已经无数次证明了自己有一颗大心脏,首钢主帅雅尼斯赛后也直言方硕还在进步。

“他正在成长,球队也在成长。”雅尼斯说,“作为教练员,我很高兴能谈论我的球员们在关键时刻处理球方面做得比较聪明,比较冷静。我认为末节一开始让方硕坐板凳使他得到了更多休息,然后他在最后时刻挺身而出,很好地执行了策略。”

而从混采区移步到发布会之后,这位希腊教头进一步肯定了球队关键时刻的表现。“在最后时刻我们打得比较聪明,在特定的时间把球打到了特定的人手里面,关键球的处理上做得很好。”雅尼斯这番话也从侧面证明了他对方硕的肯定。

林书豪接受采访时方硕一边从记者们身后走过,一边跟书豪打招呼,书豪也暂停自己的话,回了方硕一句再见。而他很快也在点评比赛时提及了这位队友,书豪直言方硕真的非常出色。“方硕的表现大家也看到了,他在第四节就是take over(接管比赛),那是最重要的时间。我觉得他真的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球员,我一直跟他说你是我们球队的X因素,你可以把我们球队的成绩从OK提升到非常好。他真的是一个非常非常棒的球员,我很高兴可以当他的队友。”

被队友和教练夸了一个够,方硕也从发布会现场回到了更衣室内。被问到球队最后2分钟的关键表现,方硕并未多言自己的两粒进球,而是说全队都做好了准备,他们具备这样的气质。

“我就是觉得我们队有这种打关键球的气质,我觉得每个球员都会在这种时刻做好准备,所以这不是我们第一次有这样的表现。上赛季,上上赛季我们都有过类似的发挥。”方硕说,“这种时刻我们可能是更有信心、更有底气的一方。今天我们打得不完美,但通过这样的方式赢下比赛,这对于我们的信心也是一种提升。”

上一场比赛首钢主场险胜山东,方硕发挥平平,只拿到4分。赛后这名后卫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一张表情包,配文写道:“这场比赛打的有点受伤。”

今日采访过后,方硕一脸轻松地说着:“好了,完事儿收工。”很明显能看出他的心情不错,当时我就琢磨着这回他不用再发消息表达失落了。果不其然,一会方硕更新了自己的社交媒体,写着:“Good Win!Good Night!”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