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闫涵中国杯归来 金博洋盼找回“出走”的跳跃

宫珂11-09 08: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在中国杯的赛场上,或许有不少人习惯了中国双人滑轻松包揽头两名的场景,但有两位中国选手占据男单前两名却难得一见。在中国杯男单短节目过后,排在前两位的正是两位中国选手。暂列第一的是休战了一个赛季、还没有完全恢复四周跳的闫涵,勾手四周跳失误的金博洋仅以微弱劣势暂居第二。

平昌冬奥会仅仅拿到第23名后,闫涵在过去的一个赛季渐渐淡出公众视野,也一度考虑过要就此退役,但他最终还是选择继续滑下去,只因为他依旧热爱滑冰,也不想“对不起自己”。重新回到赛场的闫涵蓄起了小胡子,看起来有些沧桑,但他的心态却很“年轻”。

“找到了当新人的感觉了,找到了当初2009年比全国锦标赛拿冠军的感觉和那种激情。”闫涵的这套短节目陪伴他走过了起起伏伏的奥运赛季,如今又陪伴他完成了复出首秀,但就是这样一套再熟悉不过的节目,闫涵却滑出了新的感觉。现在的闫涵,似乎终于放下了在平昌周期后半段纠缠他已久的心理包袱,也真正变得更成熟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同一套节目,他表达节目的方式有了变化,而他也滑得更稳了。

虽然闫涵对裁判一如既往的认可、冰迷一如既往的热烈支持还稍稍有些意外,但最终能够以第一名的身份结束短节目的比赛反倒对他来说不太算是惊喜。在闫涵看来,比赛中其实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但他也不会因为这个第一名而感到有压力,因为现在的他只想享受表演、享受赛场。“对现在的我来说主要还是享受在役的每一天,享受训练累的带给我的充实感,享受比赛的刺激感,享受镜头下的自己。”

虽然在短节目中又一次没能做成自己的“杀手锏”勾手四周跳,但金博洋的整体状态也很轻松。“其实勾手跳整体(训练状态)都挺好的,就是落冰太着急,就提前打手了,有一些兴奋。”过去的一个赛季,金博洋赖以成名的勾手四周跳反而成为节目中不稳定的一环,就连金博洋自己都打趣道:“勾手四周跳出走了这么长时间,它们可能也想出去看看吧!”

虽然勾手四周跳在比赛中屡屡“出走”,但在训练中,金博洋的跳跃状态却要好得多,现在摆在金博洋面前最大的问题便是如何把训练时的状态百分之百地转移到比赛之中。这个赛季,金博洋也有意多报名了一些比赛,试图让自己在高强度作战的情况下尽快找回比赛状态。“出走”的跳跃究竟何时才能回来?或许还需要给金博洋的“以赛代练”多一点时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