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通缉叙利亚三叉戟:早就针对索马实施防守特训

王晓瑞11-10 08: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阿联酋沙迦报道

9日,国家队屯兵沙迦进入第三日,上午,叙利亚队23人世预赛名单出炉,前亚洲足球先生赫里宾榜上有名。原以为他会因伤铁定无缘对阵中国,但从目前来看,出场与否似乎又有一番悬念。不过,中国队内部对此倒是十分平静,后卫李磊表示,“我们早就针对叙利亚这几名前锋,练习过一些相应的战术。这一场对阵叙利亚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拿下对手!”

中国队对于叙利亚的研究,早在上一个国际比赛日已经展开。10月前两周,球探因诺岑蒂干脆留在迪拜,专心侦察叙利亚对阵马尔代夫和关岛的赛况。这次中国队在广州开启集训,因诺岑蒂第一天就出现在队中。他和里皮之间关于叙利亚的沟通,毫无疑问将是备战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

其实,追溯到去年10月中、叙两队在南京过招,里皮对于叙利亚就有一定的了解,那也是索马第一次同中国队交手。但当时他并没有得分,叙利亚也以0比2输掉比赛。而现在,索马已经成为整个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头号球星:3场打入7球、暂时登顶射手榜。

“我们已经注意到那名高中锋(指索马),包括整条后防线,已经针对他进行一些练习。制定相应战术以后,相信在主教练的带领下,大家完全可以踢好这一场!”谈及索马带来的威胁,后卫李磊信心十足。门将颜骏凌也认为,要把分析视频录像,当做未来备战的一个重点,同时也没有必要杞人忧天。“肯定重点观察一些特点球员,也没有必要过于担心。这一场还是要以我为主,尽可能率先占据主动,无需背负太多的压力。”实际上,在此番出征沙迦之前,诸如颜骏凌、朱辰杰等防守型球员,便已经看过索马的一些视频片段,对于他的风格特点稍有了解。

然而在叙利亚阵中,不止是索马一个进攻点极具威胁。赫里宾和马瓦斯同样能力出众,前者曾是亚洲足球先生,后者则在上一届世界杯预选赛,两度攻破中国队球门。“他们的左右两翼球员速度很快,这是另一个十分明显的特点。”长期以来,左赫里宾、有马瓦斯、索马居中的组合,是叙利亚的标配三叉戟。 而从对位角度出发,李磊也注意到马瓦斯在右翼的突击能力。他认为,叙利亚球员之于中国队的主要优势,在于比赛强度更高、对抗节奏更快。“到了国际赛场,强度肯定和中超联赛不一样。届时,就需要以另一种姿态力拼对手,而不能让对手拼我们。”

即使赫里宾无法出场,像纳克达利、马尔迪基安等人同样极具威胁。因此,从教练组的角度来讲,既要加强个体防守和局部协作,也要从整体层面弥补中国队的短板。里皮认为,中国队目前的最棘手问题,在于比赛节奏过慢。尤其到了国际赛场,长时间以中超节奏作为标准的中国球员,很难适应洲际大赛的高对抗和高强度。于是在前些天的训练,中国队以强化节奏作为基准,“踢得更快一点!把节奏提上来,不能像中超联赛那样,不能把节奏放得那么慢。”这是里皮的基本要求,也是他基于叙利亚打法所制定的方针。毕竟,在个别球员能力有所差距的情况之下,一旦整体节奏无法跟上对手,恐怕中国队就会陷入全面被动。

至于赫里宾的情况,里家军内部目前也很关心。但相比索马,他已经是中国国字号的老对手,诸如张琳芃、蒿俊闵、武磊和刘彬彬等人,均和赫里宾有过直接交手。现在,关于赫里宾的出战可能性有三种:首发上场、替补上场或者不出场。9日晚,赫里宾还在利雅得观战亚冠决赛,国家队截至当天尚难获悉他的最真实情况。也有队内人士表示,只要赫里宾现身阿联酋,就会想尽办法了解他的情况,摸透他在14日到底能否出场比赛。

“其实不管对手有谁,这都是一场非常重要的比赛,我们一定要拿下叙利亚。这么关键的比赛,首先需要放下包袱,打出自己的内容,把平时训练的最佳水平发挥出来,相信会有一个很好的结果。”李磊展望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