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桶”“彭金”稳中取胜 双人滑何时再现集体优势?

宫珂11-10 10: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相比于男单有两位中国选手站上领奖台的“难得一见”,中国双人滑在中国杯乃至是在更多的国际比赛中包揽头两名几乎已成为常规操作。今年中国杯,隋文静/韩聪和彭程/金杨依旧没有让领奖台前两名的位置失守,连续三届中国杯的双人滑冠亚军都被中国队收入囊中。

从申雪/赵宏博在首届中国杯拿到冠军算起,中国双人滑在过去的16年间早已从“冲击者”的位置转换为“领先者”。在赛前公开练习时,不少外国教练和选手会特意留下来观摩隋文静/韩聪和彭程/金杨的合乐环节。在过去三个赛季绝大多数时间都站上了最高领奖台的隋文静/韩聪,这次在中国杯也享受到了花样滑冰这个项目中“领先者”应有的待遇。隋/韩组合的短节目新赛季首秀就拿到了80.90分的高分,而且还刷新了两人在新规则下的短节目最高得分。来到自由滑,隋文静/韩聪依旧在单跳萨霍夫三周、双人联合旋转各有小失误的情况下拿到了第一,但无论是技术分还是节目内容分都远远甩开了同场其他对手。一个月前刚刚在美国站拿到大奖赛首冠彭程/金杨则凭借中国杯的亚军提前锁定了总决赛的参赛资格,从平昌奥运自由滑不入再到如今成为国际赛事领奖台的常客,彭/金组合也渐渐在双人滑国际赛场站稳了脚跟。

以往总是要祭出抛跳四周、捻转四周方能有取胜空间的状态相比,进入北京冬奥周期的中国双人滑似乎节奏突然慢了下来,从隋文静/韩聪这两个赛季的节目编排和彭程/金杨的上升轨迹中便不难看出这一点。相较于熟悉的老对手和来势汹汹的俄罗斯年轻组合,两对中国组合难度并非最高,却总是能赢在节目的整体完成度上。暂缓提升难度的计划,不仅是出于对运动员伤病状况的考虑,同样也是适应执行加分(GOE)新规则做出的调整。“现在的规则,一套节目要拿到GOE的加分比上难度更难。”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赵宏博如此介绍双人滑组当下的策略,“难度要有,但GOE的加分我们也要有,没有把握的动作我们也暂时先不上。”

在隋文静/韩聪和彭程/金杨的眼里,少了对高难度的“死磕”,多了的则是对细节的关注。尽管隋文静/韩聪在中国杯呈现了一套近乎完美的短节目,但他们只给自己的新节目首秀打了及格分,自由滑后两个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就拿起了小分表研究起了定级。而遭遇脚伤困扰的彭程则暂时和金杨降低了单跳难度,对于新节目的打磨却并没有因此放下。今年夏天,隋文静/韩聪还先后跟随陈巍的教练阿尔图尼安和羽生结弦的教练奥瑟学习了单跳技术,但究竟要如何用以解决自己和搭档的单跳问题中,韩聪坦言自己仍在慢慢研究,至于未来是否会提升难度,隋文静和韩聪则表示“要等到状态足够好时再考虑”。

在12个月前,2018-19赛季刚刚揭幕时,赵宏博曾坦言中国双人滑迎来了一个相对艰难的赛季。那时隋文静/韩聪和于小雨/张昊两对组合都各有伤病问题有待解决,唯一报名出战大奖赛的彭程/金杨则状态未卜。一年之后,伤愈归来的隋文静/韩聪名下有了第二个世界冠军,彭程/金杨也多次登上国际大赛的领奖台,“小双”们也开始在各级别比赛中渐渐有了亮相机会,看起来,中国双人滑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赵宏博却并不认为现在已经可以用“集团优势”来定义中国双人滑,这次中国杯隋文静/韩聪和彭程/金杨之间将近30分的差距便足以说明问题。

“彭程和金杨的得分总在200分左右,还不够稳定,他们应该要上到隋文静/韩聪这样的高度。”除了彭/金组合尚有进步空间之外,赵宏博透露双人滑后备梯队也依旧不算乐观,在重新组合后能够坚持过一个赛季的新组合也并不多。至于何时才能再现双人滑“三驾马车”的昔日荣光,赵宏博希望外界能再给他多一点时间,对于仍在持续进步的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以及仍在起步阶段的青年组新搭档们来说,亦是如此。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