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排兵布阵妙在何处?3比1夺冠比“完胜”意义更大

李婷11-10 17: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在明年东京奥运会将要诞生五块奥运金牌的东京体育馆,中国乒乓球队是率先将2019年团体世界杯男团冠军收归囊中。有惊无险地以3比1击败韩国队,中国男乒完成了八连冠伟业。尽管国乒丢掉了双打首盘没能完胜对手,但首次参赛的梁靖崑经受住了考验,樊振东更是一人独得两分,重新展现出新一代领军人物的气势,而这些,也是和夺冠同样宝贵的过程和经验。

去年世界杯男团,国乒在伦敦轻取日本队获得冠军,今年移师日本队的主场,“中日对决”提前到了半决赛进行,只不过在舆论上一直以来较为高调的日本队整体水平毕竟不能跟中国队媲美,国乒3比0获胜,迎来了今天中午和韩国队的冠军争夺战。

在团体世界杯的历史上,国乒曾在2009、2010、2011连续三年和韩国队在男团决赛遭遇,当然,最终都是中国队取得了胜利,而韩国队此后随着新老交替等变化,成绩出现下滑,与中国队对抗的能力不复往昔,国乒头号对手的地位逐渐被日本队所取代。

但随着这两年李尚洙、郑荣植、张禹珍三名主力状态的稳定,韩国队又卷土重来,在九月份的亚锦赛中,他们就跻身了男团决赛,只不过,实力有所回升的韩国队依然无法真正与强大的中国队抗衡,这三位主力选手在决赛输给许昕、樊振东、梁靖崑组成的中国队,无法动摇中国队的霸主地位。

而和连个月前亚锦赛团体决赛相同的是,今天这场世界杯男团决赛两支队伍的阵容和当时如出一辙,只是由于赛制的变化,世界杯男双先行,这让再一次的对决出现了不同的过程和可能。

果然,首盘男双较量,并非原配的许昕/梁靖崑再2比0领先后,被配合默契的李尚洙/郑荣植逆风翻盘,中国队遭遇到0比1落后的不利局面,好在随后的樊振东面对张禹珍赢的轻松而果断,将大比分追平。

接下来的梁靖崑又让人惊出一身冷汗,在1比2落后于郑荣植后,他绝地反击,最终3比2胜出,这样一来,再度出场的樊振东就没有悬念了,他3比0击败李尚洙,帮助中国队锁定胜局,历史上第十次捧起世界杯男团冠军奖杯。

这样一个排兵布阵、比赛过程、比赛结果意外吗?或许会有点,毕竟大家已经习惯于国乒3比0的完胜了,输一分似乎都觉得有些不在预料范围内。但实际上,今天这样一个结果,对于目前的中国男乒来说更有着极大的锻炼意义。如若继续安排马龙出场,那么马龙、许昕、樊振东的三叉戟组合确实不用让人担心,但这样一来,比赛的锻炼价值就不大了。雪藏队长马龙,就是为了让年轻选手拥有更多的大赛机会和历练,梁靖崑在首盘双打发挥欠佳失利后,在和郑荣植单打局面的不利下,能够最终拿下这一分,其价值和意义远大于队伍安排马龙出场打个3比0。

首次参加团体世界杯的梁靖崑从半决赛到决赛都被委以重任,比赛的每一分都是他之后可以借鉴和改进的地方。而樊振东,在经历了布达佩斯世锦赛后的低潮期后,近期逐渐回暖,本次比赛更是接连担当一号主力的角色,如果决赛中有了马龙和许昕两位老大哥,那他这位小老弟心理上也会放松下来,也不会真正担起一号的角色。

但这场决赛,樊振东在队伍0比1落后以及2比1领先的时候两度登场,都是必须要拿下的场次,这对于他的心理、临场发挥都有着巨大的考验,而樊振东也经受住了考验,这对于现阶段急需要重新回到一个高点并且冲击更高峰的他来说太重要了,作为国乒下一代领军人物,他必须要担起这样的责任。

本届团体世界杯同样也是东京奥运会测试赛,之前许昕就说过,在这次比赛中夺冠,会对大家在明年的奥运会上有更加积极的影响和暗示。的确如此,一帆风顺的夺冠哪里比得上遇到困难后的解决,有过这样一场有惊无险的战斗,国乒才更能够走得更稳更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