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赛国羽混双重拾优势 陈雨菲继续前进步伐

李婷11-10 19:1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本年度最后一站750级别的世界羽联巡回赛今天在福州落下帷幕,国羽在提前包揽混双冠亚军的情况下,还凭借陈雨菲的胜利收获了女单金牌,以两金的成绩与日本队平分秋色。年底的这站比赛,国羽混双重拾优势,女单前进势头依旧良好,但其他三个单项还是难免出现独木难支的局面。

赛季尾声,比赛日渐收官,东京奥运积分赛也到了攻坚时期,作为今年最后一站高级别赛事,中国福州公开赛吸引了各国名将参加,经过近一周的较量,国羽在11月10日的决赛日是有两对混双组合和一位女单选手晋级决赛,在比赛开始前就已经确保了一枚金牌。

作为国羽东京奥运周期内唯一的优势项目,混双在之前两站欧洲比赛中没有能够夺得冠军,一时间让人不免担忧起来,但郑思维/黄雅琼和王懿律/黄东萍毕竟实力雄厚,经过总结和调整,在家门口的这站比赛中又再度实现会师,依旧宣告了国羽混双的强势。

这一次的对决,是王懿律/黄东萍职业生涯第二次击败郑思维/黄雅琼,并且拿下了本赛季第五个巡回赛桂冠。对于国羽来说,这样的情形是喜闻乐见的,“雅思”和“黄鸭”两对组合高居奥运积分榜前两位,就算偶尔状态会出现一些反复、会有一两对选手冲击他们,但相互补充的他们始终还是能够成为国羽最放心的所在。

另一位跻身决赛的国羽选手是此前在丹麦受伤退赛的陈雨菲,不过经过两周的调整,陈雨菲的脚并无大碍,她一路杀入中国公开赛决赛,面对去年决赛同样的对手奥原希望,陈雨菲在先输一局后连扳两局,以2比1逆转获胜,成功卫冕,并帮助中国队以两金成绩收官。

作为国羽今年进步最大的选手,陈雨菲从年初开始就在冲击进入世界女单最顶尖选手的行列,从300级别的瑞士和澳大利亚公开赛,到500级别的泰国公开赛,从750级别的中国福州公开赛,再到1000级别的全英公开赛,陈雨菲今年已经拿到了五个巡回赛冠军,正处于上升势头的她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也值得期待。

但是和混双的双保险相比,国羽女单就只能依靠陈雨菲一个人,二号选手何冰娇的状态始终难以维持在一个高度,这也处于乱世之争中的陈雨菲显得异常孤单和艰难。而相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男单,谌龙通过欧洲两站比赛一冠一亚的成绩回暖,但来到中国福州公开赛,他一旦出局,中国男单也不会再有更好的收成了。

目前国羽男单形势严峻,也就谌龙的恢复让人振奋一些,但林丹今年八次“一轮游”让奥运形势十分不容乐观,伤愈复出的石宇奇在本站因为脚伤的原因再度选择退赛,这让男单的前景更是蒙上一层阴影。谌龙毕竟也没有回归到真正满血的能力状态上,国羽在最受关注的男单中确实也敌不过只靠桃田贤斗打天下的日本男单。

至于女双和男双,前者的陈清晨/贾一凡在本站比赛止步四强,后者的李俊慧/刘雨辰更是止步八强,“凡尘”本赛季虽然也会有一些上佳的表现,但是身后没有队友的支撑,整体上也拼不过日本和韩国的集团优势,而“双塔”本赛季更是没有太多起色,在印尼男双的映衬下举步维艰。

对手层面,日本队本站比赛除了混双之外,其他四个单项各有一组选手晋级决赛,最终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和桃田贤斗帮助日本队收获两枚金牌。其中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击败了近来表现强势的韩国女双,证明日本女双的优势尚在。而桃田贤斗击败周天成后已经拿下了本赛季第八个巡回赛冠军,此外,世锦赛和亚锦赛冠军的加持,让他更是一骑绝尘。

当然还有不可动摇的印尼男双,世界第一吉迪恩/苏卡穆约在击败嘉村健士/园田启悟后迎来中国福州四连冠,也拿到了赛季第八冠。在外国选手的强势面前,国羽现在除了稳定的混双外,其他四个单项都具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迎难赶上也是迫在眉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