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货”制胜老洛棋高一着 塞维利亚德比打出高质量

武一帆11-11 08: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贝蒂斯拿出了近几个月最强的斗志,打出了赛季以来最好的比赛,却没能收获奖励。球员们在比赛后沉默良久,向到场的4万多名球迷致谢。看台上的气氛很尴尬,大家默默地退场,只有角落里那一小撮红色在跃动。贝蒂斯人输掉了全年里最重要的比赛,不是欧冠决赛,而是与塞维利亚的西班牙第一城市德比。

马德里或巴塞罗那两队球迷可能会提出质疑。但,贝蒂斯和塞维利亚在这场普通联赛之前的训练,各有几万名球迷到场打气,足以表明其意义重大非比寻常。双方都动用了一些谋略:塞维利亚放官方烟幕弹称主力门将瓦茨利克在训练中伤退,有视频为证,但随后捷克人活蹦乱跳地出现在了场上;贝蒂斯教练鲁比则拿对皇马的比赛练兵,在德比大战上祭出3511阵型。这不是他的原创,确切而言,是捡回了前主帅塞蒂恩的旧套路。为了这一晚,面子什么的先放一边。

这套打法或许违背鲁比崇尚的简约足球,但至少让球队有资本和空间与皇马、塞维利亚这样的强队周旋,否则凭现有的中场配置决计挡不住塞维利亚的肋部冲击。而且这样,还可以从两边压制对手的套边进攻。虽然儒尼奥尔·菲尔波转去巴萨,但亚历克斯·莫雷诺在左翼卫位置表现得非常抢眼,与塞维利亚队长赫苏斯·纳瓦斯不相上下。只可惜,老华金凝聚了毕生功力的传中被他一头顶在了门将瓦茨利克的双掌上,否则贝蒂斯至少能挺直腰板谢幕。

控球和射门次数全部占优,犯规数也比对方少,贝蒂斯差在运气,差在临门一脚,也差在关键先生。费基尔的球星能量算是相当显著,几脚颇具想象力的传球促成了莫隆的进球,还让塞维利亚不得已铤而走险,在禁区内贴人防守。但这一晚不是他的舞台,而是几个月以来一直挂着“水货”牌子的吕克·德容。洛佩特吉没有让近来状态大好的达布尔、穆尼尔和小豌豆出场,而是让诺利托和奥坎波斯护持德容,在更短的时间内发动更长更直接的攻势。结果证明,他确实比鲁比棋高一着。

德容的存在让贝蒂斯不得不防范第一落点,但因此漏了第二点。曼迪的头球解围太近太正,而且没有等到队友保护,被奥坎波斯抢射破门。重建3后卫系统确实改善了贝蒂斯的防守效率,但站不齐又成了大问题。德容就是抓住一次毫米级的反越位打入制胜一球,VAR反复确认也没找出毛病来。若没有领先优势,后30分钟被贝蒂斯全面压制的情况下,先崩盘的很可能是塞维利亚。要知道,为了打断对手的进攻,塞维利亚几乎采取了全场战术犯规加适度拖延的策略。站在主队球迷的视角看,可说是赢得非常难看。

然而这却是近些年少见的,比赛质量极高的塞维利亚德比。执法这场比赛的埃尔南德斯是场均发牌率最高的裁判之一,但本场只出示了5张黄牌。双方并无一次肢体冲突,贴面斗气的传统节目也省了。球场内的所有人都将精力投入在比赛本身。在潮流涌动、人心浮躁的当下社会,这样的德比大战值得赞美。

比赛结果带来的影响不可能是同一性的。塞维利亚趁此跻身欧冠区,洛佩特吉在第三次小休(国际比赛周)前实现两线开花,人员状态和战术熟练度都提升到新的高度。贝蒂斯变阵只赢了场面却赢不了比赛,势必再次陷入思维混乱。球队目前已落到安全区的底部,虽然暂时没有保级的风险,但距离赛季初制定的目标却越来越远。鲁比的工作评估再次亮了红灯,他还能撑到下场联赛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