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太多英超VAR终于要改:裁判将要看场边屏幕了

雷汉默11-11 10: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刚刚过去的这一轮英超联赛,VAR又一次成为了人们议论的焦点。先有谢菲尔德联队对热刺的进球因“脚趾尖越位”被吹掉,然后又是利物浦后卫阿诺德的“连续手球”却没有视频助理裁判介入。如此现状,不能不让人再次疑心英超已经用错了VAR。不过接下来情况有可能会有所改变,因为根据英国媒体的爆料,英超裁判终于要“被推荐”去使用场边的小屏幕自己看视频并作出判断了。

虽然听起来和本轮的几次争议关系不大,但目前英超VAR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最终决定权”似乎不在当值主裁手里。即便视频助理裁判介入,身在现场的主裁判此前也被职业比赛裁判委员会(PGMOL)“建议”不要到场边观看视频,而是要选择充分信任身在控制中心的同僚们。

主裁判在欧冠赛场边观看视频回放

如此操作名义上是减少VAR对比赛节奏的影响,但实际操作却让人怀疑存在着双重标准,毕竟做决定的人有可能变了。而从本赛季至今的情况来看,英超VAR的效率也一点都不能让各球队和球迷们感到满意。比如同样在这轮联赛,曼联对布莱顿从1比0到2比0只花了159秒,但VAR查看第2球是否存在攻方手球违例就用掉了140秒。

根据《每日邮报》较早前的报道,英超各俱乐部在本轮联赛开始前就已经准备好要要求英超联盟以及职业比赛裁判委员会作出改变。前者的诉求包括让当值主裁亲自到场边小屏幕观看回放;让场内球迷得到更多的视频回放信息;甚至是让比赛双方主帅有申诉并主动要求VAR介入的权力。

上述最后一条要求,目前看来几乎不可能有被通过的可能性。不过让英超裁判和西甲、德甲、意甲的裁判一样,到场边自己看自己决定似乎已成定局。依照BBC的报道,职业比赛裁判委员会的主管麦克·莱利已经准备在近期通知各俱乐部,当值主裁将“被鼓励”更多的使用位于场边的小型监控屏幕。

这一条或许并不能平息目前英超VAR引发的种种争议,但至少算是一项积极的改动。当值主裁身在现场,对于赛场上的气氛和节奏更有切身感受,让他们自己来做最终决定,或许能让判罚尺度相对统一一些。

文/雷汉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