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前朝余孽未必非清洗不可 比如纳英戈兰?

梁熙明11-11 20: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截至目前,本赛季意甲最大黑马,是谁?

亚特兰大?那是去季老黄历,现在的答案:卡利亚里。

5比2大胜佛罗伦萨,卡利亚里杀进前四,居然比亚特兰大还多1分。

是什么让卡利亚里如此“突起”?道理也不复杂,他们召回了一位故人,一个旧将——纳英戈兰。

此战纳英戈兰势头极猛,个人就贡献三次助攻,最后他决定“也该轮到老子了”,于是干脆自己轰一脚!

本赛季纳英戈兰被国际米兰放弃,重回故地,加上他妻子患癌需要照顾,家乡与妻子,纳英戈兰变了个人,重新认真踢球,又生猛起来。毕竟他实力犹在,过往那些招牌,凶狠的铲抢加蛮不讲理的暴力远射,一旦发挥出来,卡利亚里受益无穷。

对国际米兰,纳英戈兰的发挥,是颇为尴尬的。孔蒂刚刚发飙,指责俱乐部转会没挖够人,主力连轴转,部分球员连战6场不得休息,森西、巴雷拉等人又是来自中小球队,水平有限,哥我太难了!

对多特蒙德惨遭大逆转,国际米兰丢的第二球太过随意,后场扔边线球,布罗佐维奇竟然不够专注一脚停给对手,直接送个禁区机会破门。但你很难责怪布罗佐维奇,如果孔蒂有所指,那布罗佐维奇一定是“连战6场”的成员,而且布罗佐维奇向来是为球队牺牲奉献最大的,年年他的场均跑动距离,意甲不是第一也是第二!如此消耗,铁人也受不了。

这不禁令人感慨,早知如此,何必轻易放弃纳英戈兰?纳英戈兰如此强悍,即使不能与布罗佐维奇联手,至少分担部分赛事绝无问题,何必把光芒留给了卡利亚里?

问题是,国际米兰为什么放弃纳英戈兰?因为他是“前朝余孽”。

纳英戈兰是斯帕莱蒂在罗马的得意门生,改打前腰,发挥其暴力远射特长,是斯帕莱蒂一大得意之举。上赛季引进纳英戈兰,就是斯帕莱蒂力主。

但是斯帕莱蒂忽略了,纳英戈兰有严重的纪律问题,过往他抽喝夜店一样不落,而且因为与比利时主帅冲突,而落选2018世界杯后,开始放松自己,训练不系统,伤病频发,状态急剧下滑。

上赛季上半程,决定国际米兰走势的两大最重要战役——作客尤文图斯,欧冠小组最后一场对埃因霍温争出线,纳英戈兰竟然全因伤病缺阵,斯帕莱蒂用人不当,也给自己留下失败的风评。

自暴自弃,加上是斯帕莱蒂旧部,无论如何都不会留用的。这不单是国际米兰,任何球队对待此类前朝余孽,都会如此处理,这无关技战术,仅仅是最常见的办公室政治。

只是没人想到,扔给卡利亚里之后,纳英戈兰洗心革面,反而闪光了。

事实证明,即使是前朝余孽,只要痛改前非,仍可大用。昔日穆里尼奥带队时,就有过成功例子。

众所周知,穆里尼奥冷酷无情,且极难回心转意,当初穆里尼奥上任国际米兰,一帮曼奇尼的旧部,作为前朝余孽,如热锅上的蚂蚁,惶惶不可终日。

其中,斯坦科维奇日子最难过,因为他是曼奇尼带到国际米兰的,为此曼奇尼与旧主拉齐奥决裂,拉齐奥觉得曼奇尼薅羊毛、挖自己老东家墙角太甚。穆里尼奥一来,斯坦科维奇以为自己必被扫地出门,四处寻找出路,竟然找上尤文图斯。

其实,尤文图斯是很想招揽斯坦科维奇的,早年莫吉就想过挖人,只是曼奇尼给斯坦科维奇的承诺更多,没抢过罢了。毕竟他的能力在意甲是一流的,而且急于找出路,价钱好商量。

但是尤文顶不住球迷压力,那几年,尤文国际尖锐对立时,斯坦科维奇是反尤急先锋,尤文球迷一听要挖他,当然喊打喊杀,尤文只好罢手。

2013-14赛季,尤文与国际米兰交换武齐尼奇-瓜林,人都去对方体检了,国际米兰球迷喊打喊杀,直接上俱乐部办公室堵门,导致交易告吹,其实与斯坦科维奇大同小异。

没了出路,斯坦科维奇只好留队,夹紧尾巴做人,努力表现,试图打动穆里尼奥。

魔力鸟不是不讲道理的,国际米兰做了一个明智决定,没有把斯坦科维奇随便扔掉,就像今日扔掉纳英戈兰那样。结果斯坦科维奇反而大放异彩,对罗马之战,事关争冠,国际米兰4比0大胜,斯坦科维奇轰进一脚超级远射,从此在穆里尼奥那里站稳了,最终成为三冠王功臣。

今日的纳英戈兰身上,又何尝没有斯坦科维奇的反面影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