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X称王S9,八个理由告诉你为何LPL是第一赛区

王玮晨11-12 17:38 体坛+原创

    11月10日,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9最后之战,来自LPL赛区的FPX以3比0的比分轻取LEC赛区的G2夺冠。这也是继去年IG之后,连续两届由LPL的队伍斩获冠军。这一场大胜再次“引爆宿舍楼”,刷爆朋友圈。FPX牛逼,LPL第一赛区的口号在这个夜晚激荡人心。

    赛前,FPX中单Doinb在录制视频时说出了这样一番话:“希望能帮LPL再一次拿到S赛冠军,那这就代表我们是第一赛区”。比赛结束后,不出意外,LPL第一赛区成为微博热搜。两届S赛冠军让大家底气十足的喊出:我们LPL就是第一赛区。

    《体坛周报》也专访了拳头电竞部门的负责人John Needham,他在谈到LPL时他也毫不吝惜夸赞,"LPL是令人惊叹的,我总是说LPL是一个在许多方面可能比世界其他联赛领先3-5年的赛区。”

    那么,除了成绩,究竟还有哪些方面可以让LPL称得上是世界第一赛区?


1、荣誉与整体竞争力

    首先还得摆干货,细数这两年的冠军,LPL拿下了去年的MSI冠军、洲际赛冠军以及一届S8。今年再次拿下了含金量最重的S9。

    两年间其他赛区,LEC收获今年的MSI,LCK仅仅只有一个洲际赛冠军。在实打实的荣誉面前,LPL无可争议的就是这两年间世界上最好的赛区。

    且LPL赛区的这种荣誉不是因为一支队伍特别拔尖获得的,而是群体接力的方式完成。去年RNG跑了前半程,拿下了几乎能拿下的所有冠军,此后IG接力拿下S8。到今年S9四强之中占据两席,新军FPX一飞冲天,帮助LPL蝉联S赛冠军。三支队伍协力帮LPL挣回了荣誉。

    回归到联赛里,今年LPL群雄四起,各队都在招兵买马。可以与IG、FPX、RNG缠斗到难解难分的起码还有两到三支。这是一种集体的强大,一种赛区整体的竞争力。

    另外从观赏性上,LPL的比赛就是好看。IG和FPX的那场半决赛,几乎打成了一个LPL的宣传片,欧洲的观众纷纷被LPL圈粉,直言有这样的比赛还看什么LCK。

2、地域化联盟化探索

    John Needham在采访中说很多方面LPL领先其他赛区好几年,这种领先很大程度就体现在LPL的探索上。

    2017年LPL宣布要进行联盟化和主客场制,走在了世界所有赛区的前列。此后联盟化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联盟里的队伍变得更为稳定,联盟与俱乐部成为了利益共同体,越来越多的资源被带进联盟。投资人也更加敢于放手投入。

    而自从2018年实行联盟化之后,LPL成绩开始起飞,这很难说是一种巧合。此后下半年LEC开始联盟化,LCK的统治力逐渐瓦解。

    在地域化上,几乎与国外的记者聊LPL,大家都会谈及那里的主客场制,充满着艳羡,“那里已经像真正的体育那样了吧。”

    这种曾经想做而不敢做的事,让LPL做成了。LPL成为了全球第一个首先实现主客场制的赛区。用几年时间去走传统体育几十年的路,过程走得艰难,但因这样的地域化推广,在北京、西安、重庆、成都、杭州,电竞氛围渐起。全国也被这些星星之火给燎原了。

    作为走在最前面的赛区,LPL有自己的担当,敢为天下先,去进行很多未知的尝试,并且探索过后将经验分享给其他赛区甚至是其他项目。

3、商业赞助形式

    此番出征S9,LPL的三支队伍总共收获了29个赞助商,包括手机、直播、外设、快销、汽车、金融等众多领域,冠绝S赛所有赛区。

    除了这些身上贴的品牌,耐克似乎更为人关注。作为全球知名体育品牌,耐克此前更多活跃在传统体育赛事中,今年在全球范围内仅仅选择了LPL这一个赛区合作。这也使得LPL赛区的队伍在世界赛上有了更为整齐的队服还有鞋子。

    LPL除了耐克这样的国际体育用品大牌,还有不乏奔驰、肯德基这样其他种类的国际品牌赞助。虽然LCE那边赞助商也不弱,拥有壳牌石油、汽车业巨头起亚、体育赛事赞助常客红牛等等国际大牌。但在商业赞助的形式和探索上,LPL无疑是这些联赛里做得最好的。

    在赛事上,LPL从肯德基上校这一经典想象衍生出Ki上校。成为了每场比赛谈论的话题,甚至创造除了一种新的电竞文化现象。

    耐克赞助LPL也与以往简单的服装赞助不同,耐克花费了很多时间去倾听选手的意见,去解决他们的问题。并且尝试用耐克的科技力量帮助选手延长职业生涯的生命力。

    奔驰与LPL制造出无畏出征,从上海出发,途径杭州、北京、重庆、成都、西安、莫斯科、斯图加特和柏林8座城市,跨越13000公里。所到之处皆与当地的文化相结合。

    LPL不敢说是赞助商最多最大牌的赛区,但从效果来看,只要赞助LPL就能衍生出许多新的文化。LPL与赞助商的关系并不只是简单的赞助,而是寻求与赞助商的共同成长,双方面对电竞这样一个新兴事物去不停探索,制造更多的玩法,这一点在思路上领先了其他赛区。

4、政府支持力度

    S9的闭幕仪式上,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女士意外出现,代表上海市政府正式宣布,热烈欢迎第十届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正式落户上海!并且让大家2020相约上海,共同感受电竞的激情,一起为电竞加油!

    这样的一个仪式,使得单纯的厂商赛事上升到了更高的层面,变成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接。观众仿佛间看到了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影子。在结束后,对于上海副市长的出现,网友们都认为既是LPL的排面,也是中国电竞的排面。

    在LPL,中国各地政府给予电竞的排面是其他赛区无法想象的。甚至不只是排面,还有许许多多的优惠政策。

    在上海,今年持续放出电竞利好政策,誓要将上海打造成世界电竞之都。在西安,曲江新区也是不断发力,此前为WE打造了盛大的入城仪式,在随后举办了多项大型电竞赛事。还有海南,宣称设十亿产业基金,大型赛事补贴千万,要将海南打造成国际电竞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

    各地都不想错过电竞这个新兴产业,都在发力。使得电竞俱乐部和赛事几乎有了世界上最好的环境土壤用以成长。而在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很多仍在电竞是否是体育问题上来回拉扯,全力发展还是适当限制尚无定论。

5、直转播技术

    自2018年实行主客场制以来,对直转播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有更大承载力的制作中心完成多场次、同时段的高质量直转播制作。

    LPL从2019年夏季赛的前一天,正式启用了位于上海的腾竞体育播出制作中心。这个制作中心总面积3550㎡,含5个演播室,5个导播室等其他电竞专用功能房,这也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电竞播出制作中心。

    全新制作中心的启用,直转播体验的升级,一方面是信号流畅度以及多场地、同时段以及跨赛区直播的流畅运行,另一方面前沿技术的应用也将能够帮助赛事在直播画面方面尝试更多新技术元素以及创新用户体验内容。

    在之前英雄联盟八周年狂欢盛典转播中,就成功完成了国内第一次全远程制作大型电竞赛事,成为国内转播历史上系统规模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信号技术质量要求最高的全远程制作成功案例。

    Johnhaman在采访中甚至特意提到了这个播出制作中心,“我们现在在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这样先进的设施建筑,它了不起到可以处理来自中国各地的多达五个同步流直播。”

6、线下观赛习惯

    同样得益于LPL的地域化,LPL的赛事举办不只局限于上海,加上各个杯赛与决赛在全国各地“巡游”,使得电竞的线下观赛在中国实实在在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在S7时,问现场观众,几乎都表示是第一次线下观看电竞比赛。而现在随便在某个LPL的比赛现场问询,大多数都已经是电竞赛事的常客了。

    电竞赛事的门票一票难求,只要有赛事在自己的城市举办,去现场为队伍加油成为了一种习以为常。在赛场,什么时候大喊加油,什么时候安静,观众也都逐渐清晰。

    线下的观赛人数,LPL赛区让其他赛区难望其项背。此次S9,很多欧洲观众都是第一次来现场观看比赛。即使在电竞最为普及的韩国,LCK的比赛场馆也只是一个不大的厅,容纳不了太多人。

    至少在线下观赛这个问题上,其他赛区要追赶上LPL恐怕还要以年为单位。

7、周边应援与文化

    在国外的比赛,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国外观众每次都会排很长的队去领LPL战队的应援物。起初还以为是支持战队,后来问过才知道只是单纯喜欢LPL的应援物。

    相比其他赛区的战队,LPL的应援物实在是太过精美和丰富了。除了队伍本身,每个队员都有相应的应援物。不只时俱乐部方面自己发放,还有很多民间的粉丝团体自发印制与制作。

    在MSI时,就看到Jackeylove小海报质量甚至与杂志无差。

    这次最让人震惊是小明的一把应援扇子,欧洲观众领到后都懵了,你们赛区居然能免费发这个?

    LPL俱乐部的周边上,各家都有了各自的吉祥物,围绕吉祥物以及战队色系制作的生活周边一应俱全。国外的俱乐部则大多还只是队服帽子、徽章等物件。观赛方式上,观众也大多是穿个队服过去加油。国内则是印着灯牌表达自己的态度,国外大多还是传统体育的延续,LPL则在体育与娱乐的中间地带,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8、持续破圈能力

    FPX的夺冠夜,微博上又是一大片相关的热搜。各地学生在寝室里欢呼。明星朱一龙现身现场观赛。

    John Needham说,英雄联盟本身在中国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这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英雄联盟的赛事时常能在中国成为社会事件。

    LPL突破圈层的次数与广度在逐渐变多变大。在前几年,还需要在鸟巢举办比赛这样的事件去引发大众层面的关注。到如今,一次宁王与Theshy的队友间握手,都能引爆整个网络,让人津津乐道。

    这背后当然是LPL超高的关注度,利用热度,LPL与热爱电竞赛事的明星合作破圈,从联盟到俱乐部热衷慈善,利用公益破圈。还有与赞助商的合作,利用营销破圈。甚至通过于影视作品,在大荧幕上破圈。

    我们LPL的选手从游戏榜单,到体育榜单,再到大众榜单,频繁以青春健康的形象出现在大众面前。社会知名度空前高涨,走在航站楼都会有空姐们要求合影。

    其他赛区似乎还仅停留在电竞甚至是游戏层面,在中国在LPL,圈层从电竞到传统体育,再到大众。电竞轻而易举探进了其他领域,并且不断衍生出新的文化现象。

    Johnhaman告诉记者他之后将建立很多战略和计划,所以会希望向LPL吸取经验,“因为它表现得如此成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玮晨

《体坛周报》电竞版主笔,足球技战术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