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辽老大险坠中乙 以卖养队的他们几乎卖无可卖

黄何11-12 09: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辽宁作为传统的足球大省,向来人才济济,从十连冠到中国第一个亚洲冠军,辽宁队在中国足球历史上谱写了华丽的篇章。然而,职业化之后,辽足虽然也曾有过辽小虎时期的辉煌,但更多的时候,辽足不得不依靠卖掉当家球星以此来养活球队,而这也造成了辽足的衰落,从中超到中甲,如今,甚至险些降入到中乙。要知道,“散落”在各地的辽宁籍球员随便组合都是一套准国字号阵容。

辽宁足球人口仍排第一

中国足球,一直有“无辽不成军”之说,曾经,在最鼎盛时期,辽宁籍球员的数量能占到本土球员的1/3。但这更加凸显出辽足的尴尬,遍布中超的辽宁籍球员中,正处当打之年的球员通过转会流动到其他球队固然不少,可更多的是小球员早早被其他省市或俱乐部、足校收编。

2019赛季中超联赛俱乐部一线队、预备队共计736名本土球员,辽宁籍球员110人居首。本土现役职业足球运动员的总数为1777人,其中中超485人、中甲465人、中乙936人。现役职业球员最多的是辽宁籍球员为335人。辽宁籍入选国家队的有天津天海的杨旭、广州恒大的郑智、大连一方的李帅、山东鲁能泰山的王大雷。除了这些球员,之前入选过国家队的还有很多辽宁籍球员。不过,作为国脚输出大户,上海上港是唯一一支的无辽宁籍球员的中超球队。

辽宁最强阵更似大连班底

随着职业足球的推动,更多的辽宁足球优秀人才走出家乡,前往经济更为发达的地区效力。将这些“散落”在其他各队的辽宁籍现役球员汇总,排出一个最强现役辽宁球员的阵容,我们可以发现几乎就是半支国家队的雏形。

门将位置代表当属王大雷。作为国门,王大雷被誉为实力最强的中超门将之一。防线中,我们不得不提冯潇霆,这位前国足队长,尽管状态有些下滑,但能力依然毋庸置疑。

冯潇霆的搭档可推戴琳,近两年戴琳已经迎来职业生涯的巅峰,随着性格的成熟场上大将的风范更加明显。两个边路当属国脚李学鹏与赵明剑。

中场线,于汉超、刘建业、秦升、郑智、赵旭日的组合,绝对是中超本土球员最具震慑力的一条线。前锋线,杨旭是目前国足阵中效率最高的前锋,也是国内少有的好中锋。

除此之外,活跃在中超的辽宁籍老将还有周海滨、崔鹏等人,当打之年的还有杨善平、谭龙、唐淼、刘殿座等,年轻的高天意、王进泽等。

不过,稍显尴尬的是这个辽宁籍最强阵容中的球员,大都出自大连。从行政划分看后者归属于前者,但从足球领域看大连足球对本土球员的保护更得力,一方队内2019赛季报名名单中就有20人属于辽宁籍。

尽管辽足中甲堪堪保级,但要想未来雨过天晴并不容易。原因是虽然现役球员中,辽宁球员排名各省市地区人数最多,但在青训人数上却丝毫不占优势。或许是辽宁队成绩欠佳,没有了榜样的力量,辽宁在U系的多个年龄段球员人数排名出现明显下滑。从年龄分布看,湖北籍、广东籍球员数量在95后年龄段大幅增长,分居前两名,河南第三,辽宁籍球员数量退居第四。由此可以看出,辽足的足球后备人才正在呈现逐步退潮的态势。

辽宁籍现役球员最佳阵容:

门将:王大雷

后卫:冯潇霆 李学鹏 戴琳 赵明剑

中场:于汉超 刘建业 秦升 郑智 赵旭日

前锋:杨旭

(文/黄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