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国足左路危机:1、2号人选受伤 中超多队靠客串

高雯11-12 20: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李磊受伤导致中国队左后卫再度告急,左后卫似乎一直是中国队的薄弱位置,这一位置的储备相当薄弱。随着李学鹏赛季报销,国安后卫李磊几乎是里皮的第一人选,但李磊将又一次因伤错过国足比赛,刘洋、郑铮,他们成为里皮的候选之人。实际上,中超联赛的本土左脚将本就有限,如建业(柯钊)、恒大(李学鹏)以及人和(饶伟辉)的主力左后卫均因伤报销,观察16支球队的常规阵容,多支球队在左后卫位置实际上都是靠客串过渡。

1、2号人物先后受伤 新人难接班

李学鹏是里皮最为信任的左后卫,可惜的是他本赛季受到伤病折磨,只为恒大在中超出场13次后,就因为进行跟腱手术赛季提前报销。而在备战今年年初的亚洲杯期间,李学鹏也因为跟腱伤势提前退出国家队。李磊是继李学鹏后,里皮最为器重的左后卫,这名国安球星在世预赛对阵马尔代夫时制造了前三个进球,表现确实突出。不过在前两场世预赛中,李磊都因伤未能参加,本次又再次受伤无缘参加和叙利亚的关键比赛。

本赛季人和饱受伤病摧残,饶伟辉在踢了13场联赛后也因为受伤早早告别了今年的赛事。作为人和主力左边后卫,饶伟辉因为出众的表现曾得到过恒大的屡次求购,但这名广东人却始终坚守人和。柯钊尽管有中国足坛恶人臭名,但他在建业左后卫位置上踢得有声有色,被不少球迷认为具有国脚级水准。但本赛季和泰达之战中,柯钊受伤后,一直到了半年之后才正式复出参加比赛。

随着李学鹏、李磊等人受伤,一方的李帅和鲁能的刘洋、郑铮相继获得了机会。年轻的李帅助攻能力比较强,本赛季中超4次帮助队友进球,无奈他面对业余球员组成的关岛,都没办法从容处理球,如此“新星”怎当重任?

郑铮和李帅、刘洋相比,进攻能力不如防守,不过他在和菲律宾之战中首发出场同样没有太多亮点。刘洋是亚洲杯期间国家队的主力,但本赛季他在鲁能出场22次只有1次助攻,状态大不如上赛季,而且还经常粘球导致被对手断掉打反击。

人才储备凋零 中超多队靠客串

目前中超的上港、苏宁和天海,左后卫位置都是经常由于海、吉翔、张成林客串。于海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将,可以踢多个位置,不过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都是踢的中前场。尽管在左后卫位置上,于海表现还算中规中矩,但也没有太多抢眼的发挥。


吉翔也是一名万金油,攻守平衡的他跑动和对抗能力很强,身体素质出众,可以从后卫打到前锋,但他最擅长的还是右路位置。在踢左路位置时,吉翔明显显得不太适应,用逆足脚传球的质量也明显不如右脚。

张成林出色的身体素质和进攻能力是此前获得恒大青睐的原因,尽管他能够踢后卫线上的左中后三个位置,不过最初是以右边后卫出道,这也是最能释放他进攻能力的位置。职业生涯中,张成林后来转型踢过中卫、左后卫甚至左前卫,但表现都不如踢右路。

可用之人被“拉黑

姜至鹏在广州富力效力时,曾经被认为是中国足坛最优秀的左后卫,甚至李学鹏也都只能担任他的替补。姜至鹏的前插助攻能力很强,一度是富力和中国队左路重要进攻通道。不过在上届世预赛12强赛客场对阵伊朗时,姜至鹏的一次低级失误导致丢球,他成为中国队最终输球的罪魁祸首,也让中国队出线希望大大减弱。随后,里皮就逐渐减少了对姜至鹏的使用,二进宫后更是彻底弃用。

糜昊伦和姜至鹏一样,也是一位攻强于守的后卫,也曾在国字号犯下无厘头错误。2016年U23亚洲杯,糜昊伦在上半场连续有低级回传失误,并导致门将杜佳禁区内无奈扑倒对手,被裁判判罚点球并红牌罚下,最终国奥1比3不敌叙利亚。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