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城时间】这一次,GDP会永远在一起

赵兴11-13 10: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赵兴圣安东尼奥报道

圣安东尼奥当地时间11月11日,是帕克球衣退役的日子。对阵灰熊的比赛下午六点半开始,AT&T中心外则一早就挂出了装饰旗,帕克历年高光时刻的照片,还有法语“Merci Tony”(谢谢托尼)的致敬展板。

尽管开始大风降温,但是圣城人民的热情可一点没减。排队和展板合影的老老小小,球迷商店内忙碌的工作人员,似乎都在为几个小时后的托尼帕克退役仪式预热,而淅淅沥沥的小雨则好像在为GDP的最终谢幕黯然神伤。

球迷商店内里碰到一行专门从法国飞来的帕克死忠们,他们穿着DIY的帕克T恤,每人手里都拿了不少帕克退役纪念品。“对不起,每个人只能买两件球衣。”球迷商店的收款员小姐姐说。“可是有很多朋友在法国这次来不了。” 一个看着像领队的人解释了半天。可是规矩就是规矩,为了给其他球迷机会,法国团暂时没有把店买空。

也许连帕克的家人都会被“限购”,在圣城北部购物新开没多久的球迷分店,有人看到了帕克的妈妈在忙着买买买。热情的帕克妈妈还留下来和球迷们合影,在店里呆了好一阵子才离开。

圣城河畔(Riverwalk)随处可见的9号球衣,市政厅门口“Merci Tony”(谢谢托尼)的横横幅和帕克头像的巨大窗贴,即使帕克是法国人,并没有在这个城市出生长大,但他绝对是是圣城之子。

四个总冠军奖杯分布在球馆的不同区域,每个奖杯旁都有帕克当年夺冠的巨幅照片,有排队的引导线和帮忙拍照的球馆工作人员。比赛快开始了,看台上的观众还星星点点。往常看球员热身,介绍首发出场,今天的主题是帕克退役仪式,帕克是绝对的焦点,比赛都要退后。

球迷商店对面有一面帕克球衣展板,上面写着PARKER 9 2001-18,工作人员说这个和一会在AT&T上空挂起来的球衣是一样大的,球迷们听了都要近距离感受一下。等着照相的球迷队伍,和球迷商店里结帐的长龙,甚至都连到了一起,疯狂程度可想而知。

场里的每个座位都放着帕克退役仪式的纪念款T恤,球员热身的时候都穿着“Merci Tony”(谢谢托尼),连老爷子波波维奇赛前采访也穿的是这件。

媒体室里,除了今晚比赛的两队名单,还放着一摞帕克的职业生涯各项数据统计。帕克在NBA和国家队的各项荣誉,各项记录都被收列其中。

主场的包厢里,放着可爱的小饼干。“圣安东尼奥马刺”,“篮球”,“法国国旗”,和“帕克球衣”。球馆外的走廊里,装鸡尾酒的杯子也是今晚的主题,“Merci Tony”(谢谢托尼)。

法国团的领队是帕克第一球迷路西弗,这位大叔一路见证帕克的成长,甚至从法国搬到美国。而法国团里的大多数人是三天前到的圣安东尼奥,远赴重洋只为亲眼见证帕克球衣退役。“他们送了我一件T恤”负责球员通道的工作人员丽塔说,“之前他们的领队总来这里看比赛,我们就变的很熟了。”

同样认出丽塔的还有法国球星亨利,亨利专程从法国赶来,庆祝好朋友帕克的大日子。“亨利一进场还主动拥抱了我,我都有点受宠若惊。”丽塔说道,“他说07年见证马刺夺冠,总决赛主场比赛的时候见到过我。”

今晚的主角帕克在后面走过,不仅给了丽塔一个熊抱,而且俩人还寒暄了一阵子。“托尼很贴心,每一次都是,嘴甜的不得了。”丽塔话锋一转,“我还记得他刚来的时候,一个有礼貌天天笑的小男孩,时间太快了,现在他的球衣也挂起来了。”

第一节打了一半,帕克一行人往包厢走,引起周围的球迷一阵高呼,心情大好的他还和过道旁的球迷击掌互动。不一会,吉诺比利和乔治希尔也出现在包厢,加上帕克和迪奥,俨然大型叙旧现场。旁边的球迷也顾不上看比赛了,一个个举起手机,对着包厢拍。尽管负责包厢的工作人员一再提醒观众不要过于激动,但她也知道这很难,所以保安阿姨“睁只眼闭只眼”,只要不太过分,打招呼互动都是被默许的。

第一节22比35落后的马刺队,在中场结束将比分追到只差三分,54比57。福克斯体育的主持人比尔·兰德,介绍法国国家队成员出场,除了在马刺球迷熟悉的迪奥,还有黄蜂前锋巴图姆,奇才中锋马辛米,以及前湖人中锋图里亚夫。其中迪奥和图里亚夫从青年队就和帕克在一起,马辛米和巴图姆则算是帕克的国家队小弟们。他们聊了一些和帕克在国家队的往事,帕克对自己的点滴帮助,帕克对法国篮球的巨大贡献。

下半场马刺依然被灰熊压制,座位上的球迷不干了,“防守”都喊破了音。“今天可是托尼的大日子,别给搞砸了啊!”一个老大爷抱怨道。终于在第四节还有把分多钟的时候,马刺将比分扳成94平。“这还像点样。”负责引导球迷的工作人员珍妮说,“帕克退役仪式这可是,再坚持一下就是胜利。”

马刺在比赛还剩5分钟的时候,一度以106比101暂时领先,可最后时刻几次诡异的失误,加上投篮不中,最终以109比113告负。

邓肯球衣退役仪式,马刺113比100大胜鹈鹕。吉诺比利退役,马刺116比110逆转骑士。到了帕克这,马刺109比113不敌灰熊。少了GDP的马刺,一次比一次难。

而邓肯,吉诺比利,帕克,这一次终于又聚在了一起。AT&T中心上空的三件球衣,挂在一起,就像这些年来的GDP并肩作战,他们为圣安东尼奥这座小城带来无数的胜利和四座金灿灿的总冠军奖杯。

“我爱你们俩,我们会永远在一起!”就像帕克在退役仪式对邓肯和吉诺比利的表白一样。

帕克在自己讲话的最后,请求全场球迷再最后一次为他高呼“Go Spurs Go!”。

“想像一下,我19岁,我们在阿拉莫球馆。”帕克说,“我们打湖人,对面是科比和(沙克)奥尼尔,一二三”

全场高喊:“Go Spurs Go!”

帕克的球衣退役仪式结束后,邓肯和吉诺比利一起朝他走过去,老哥三又在马刺的地板上拍了一张照片。也许,这是GDP最后一次在AT&T合影。帕克的亲友合影完毕都散了,工作人员也陆陆续续离开球馆,马刺接下来打客场,篮架也降了下来。

给球馆上空的“GDP”拍下一张合影。

球迷离开球馆的时候,工作人员将帕克球衣退役的纪念海报递到每一个人手里。

AT&T中心外,温度已经降到了零下,风也特别大。

可是圣城的球迷,心里却暖洋洋的。

因为这一次,再也不用担心GDP会分开了,他们会永远在一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兴

体坛+驻圣安东尼奥特约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