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里皮宿敌:没觉得马六甲2比2走运 这次要拿3分

王晓瑞11-13 18: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迪拜报道

相比叙利亚国家队的严防死守,全面禁止观看训练和采访,前来参加迪拜杯的叙利亚国奥队,倒是显得非常开放。巧合的是,目前该队主教练哈基姆,正是上一届世界杯预选赛叙利亚国家队带队主帅。两场12强赛中叙之战,哈基姆在西安率队1比0取胜,在马六甲最后时刻2比2战平里家军。也正是因为第二场补时破门,直接导致中国队因为少拿2分,从而无缘附加赛。

12日下午,这位中国足球的老对手抽出时间,在其下榻酒店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对于三年前的那一场马六甲大战,哈基姆认为叙利亚队平得并不幸运,甚至还对张琳芃制造的那粒点球耿耿于怀。当然最令他感受深刻的,还是叙利亚队只差附加赛两关,便可闯入2018年世界杯。哈基姆同时表示,“叙利亚有机会在14日的比赛取胜,中国队也会争取赢球。但对于两队球队来讲,真正的考验是在下一阶段12强赛。而能够和菲律宾、马尔代夫和关岛分在一起,中、叙两队真的非常幸运。”

“当年马六甲2比2,不觉得叙利亚很幸运”

体坛+:很多中国球迷还记得你。因为在上一届世界杯预选赛,你率领叙利亚队一胜一平中国队?还记得那段美好的记忆吗?

哈基姆:当然我很自豪,因为12强赛两场同中国队的比赛都很不错。特别是在那一次预选赛,在所有球队之中,叙利亚是唯一一支在中国客场取胜的队伍。即使是第二场对阵中国,我们依然取得不错的结果,因为平局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叙利亚队闯入下一轮附加赛对阵澳大利亚。2比2的结果对于我们很重要,尤其是第二粒进球是在最后一分钟取得。

体坛+:那一次,你差一点率领叙利亚队闯入2018年世界杯。现在,你却是担任国奥队主教练。你很有信心率领叙利亚国奥队闯入东京奥运会吗?

哈基姆:在足球世界里没有什么不可能。我现在依然怀有信心,我喜欢尝试冒险,愿意从事这份工作。我知道率领叙利亚国奥队闯入东京奥运会可能会很困难,但依然愿意继续冒险。一个优秀的教练,应该是想要参与冒险。一个不愿意接受冒险的教练,是很难在困境之中拯救球队,也很难成为一名很好的教练。

体坛+:重新谈论两年前在马来西亚的那场比赛,叙利亚2比2中国。你现在是否认为叙利亚队当时十分幸运?

哈基姆:不,我并不认为叙利亚队在那一场比赛非常幸运。如果你再一次去看那场比赛,可以看到叙利亚队创造很多很好的机会,队员们表现出色。中国队下半场获得一粒点球,然而,看起来那像是一个软性的判罚,并不是一个很好的点球。所以我认为叙利亚队当时并不是很幸运,我们也不应该输掉那场比赛。

“叙利亚有机会取胜,惊讶菲律宾逼平中国”

体坛+:两年前,你的对手里皮,目前还是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你俩之间也有一次真正的较量,如何看待里皮第二次执教中国队?

哈基姆:里皮之前曾经执教中国俱乐部,如今带领中国国家队。我认为对他来说,这是一份很好的工作。由里皮担任主教练,中国队目前是全亚洲最好的队伍之一,他很适合国家队教练这份工作,我也相信,他能够让中国足球得到很大发展。

体坛+:对于现在这支中国队有何看法,你是否看过中国队之前几场预选赛?

哈基姆:我觉得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不错,然而,我很惊讶中国队上一场被菲律宾队逼平,这不是一个让人熟悉的结果。不过,40强赛只是世界杯预选赛的第一阶段,对于很多球队来讲,这并不是真正的考试,真正的测试是在下一阶段。当确保球队可以顺利进入12强赛,是时候要让球队变得更强,接受更大的挑战。

体坛+:14日叙利亚对阵中国队,如果叙利亚取胜,极有希望夺得小组第一,你是否期待叙利亚可以赢球?

哈基姆:关于14日的比赛,叙利亚国家队有机会赢下这场比赛。当然,如果叙利亚队能够获胜,可能就会很有希望以小组第一进入12强赛。届时中国队就要和其他队伍比如菲律宾,一起竞争第二名的位置。

体坛+:那你如何看待这场比赛的走势,以及叙利亚、中国队所在的小组形势?

哈基姆:这场叙利亚同中国队的比赛,任何结果都是很开放的,可能叙利亚赢,也可能中国队取胜。而作为一名叙利亚人,我期望我们的球队可以赢球,就如同你是中国人期待中国队取胜。相信这不会是一场容易的比赛,但是让我们看一看这个小组,中国队和叙利亚真的非常幸运,因为其他三支球队(菲律宾、马尔代夫和关岛)实在无法同这两队抗衡。当然对于所有小组来讲,一旦比赛真正开始时,没有什么将会十分容易。

“索马能力优秀,剑指2022年世界杯”

体坛+:关于索马,如何看待他所具备的才能?毕竟在上一届世界杯预选赛,是你将索马成功召回,但是他只踢了最后4场预选赛……

哈基姆:索马是叙利亚足球的明星,也是一名优秀前锋,对于叙利亚队来讲,(他的回归)意味着一种实力上的增强。但是,叙利亚队还有另外一群好球员,他们都是出色的球员。当然,索马现在已经打入很多粒进球,但是对于所有球员来讲,真正的考试是在12强赛阶段,而不是40强赛。因为在这一阶段,我们会遇到很多实力较弱的队伍,它们并不是优秀的球队,所以能够打入很多进球。然而最重要的是,是在对阵一些强队时取得入球,特别是在明年12强赛开始之后。

体坛+:上一届世界杯预选赛,叙利亚队杀入到附加赛。很多人认为:这次叙利亚队有机会参加2022年世界杯。你对此有何感想?

哈基姆:就像我之前所说的,足球世界里没有什么不可能。的确,叙利亚队拥有很多优秀球员,比如索马、赫里宾、马瓦斯等。但我再一次强调,我们的考验是在未来,是在下一阶段。我们必须意识到,叙利亚将在12强赛面对很多强队,这时候就要看一看队员们在明年,可以发挥出几成的最佳水平。

尽管叙利亚队拥有很多明星球员,而我们希望这些人可以在明年的预选赛中闪光。现在他们可以在比赛中耀眼,打入很多粒进球,但真正的价值不是很大,因为最重要的比赛是从2020年开始。当然,我们也都希望,叙利亚队可以历史性地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两年前,我们曾经距离世界杯已经很近,现在,叙利亚人还会继续努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