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级强队不愿意冲超 俄罗斯联赛也有这种怪现状

郭宣11-14 08: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甲级球队不愿意冲超成功,这种事,不只是中国有,俄罗斯也有。
随着俄罗斯足坛冬歇期的临近,已经过了半程、冲超形势渐趋明显的俄甲联赛,竟然也出现了中国球迷非常熟悉的一幕:从11月9日的俄甲第22轮开始,在俄甲积分榜排名靠前的两支莫斯科球队——莫斯科鱼雷队和莫斯科希姆基队,都出现了比较异常的表现!排名第1的莫斯科鱼雷队,不仅第22轮客场被排名垫底的萨兰斯克队逼平,甚至在第23轮时还在临时的主场——曾经举行过世界杯赛事的斯巴达克体育场——0:2输给了绝对中游的下诺夫哥罗德队!而希姆基队玩的更甚——连输两场之后直接把升超的位置让给了伏尔加革勒的转子队!
太阳底下真的没有新鲜事,俄甲强队,也像中甲强队一样不想冲超?还真的很有可能!尤其是对于莫斯科的球队而言!尤其是对于连主体育场都没有的鱼雷队,以及只是位于莫斯科郊区属于莫斯科州的希姆基队而言!

莫斯科鱼雷队,这支苏联时期就非常有名的球队,在俄罗斯队世界杯名将伊格纳舍维奇的率领下,终于在混迹俄甲多年之后,再次看到了重返俄超的希望。然而,尽管莫斯科鱼雷队现在俄甲积分榜领先,其老板阿夫捷耶夫也在计划重修其主场——莫斯科唯一的露天体育场——斯特列佐夫体育场,但是,俄超巨大的花费及其不可预知的保级未来,对于阿夫捷耶夫而言,也绝对是一个巨大的压力。所以,不久前其曾明确表示:鱼雷队的冲超一事,只有到了赛季结束才会明了。
对于俱乐部老板不想打俄超的想法,伊格纳舍维奇公开表示,那是符合商业逻辑的:“想打高级联赛的想法,是谁都可以理解的。但是,我只是做自己主教练的工作。罗曼·阿夫捷耶夫是以一个商人的身份来做判断的,球队的未来命运有几种版本,也是很符合逻辑的。我们应当对一切做好准备。俱乐部确实没有主体育场,我们需要等待。不过,现在说一切还为时过早,毕竟,至今为止,我们完全有可能掉入俄乙的!”

伊格纳舍维奇对于球队掉入俄乙的担心,真不是多余的!因为,他讲完这些话不久,鱼雷队的麻烦,还真就来了:俄甲联赛第21轮,号称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莫斯科警方就未允许鱼雷队在其准备拆建的传奇主场——斯特列佐夫体育场进行。于是,鱼雷队不得不将那场比赛的主场设在了卢日尼基体育场。虽然,那场比赛因为对手太弱鱼雷队获胜,但第22轮的怪事接着发生了:客场对阵排名垫底的萨兰斯克队时竟然被逼平了!而且,11月13日俄甲第23轮的比赛,鱼雷队希望使用斯特列佐夫球场的申请,仍然未能获得莫斯科警方的许可,即使是将观众人数限制在5000人也不行!最初,鱼雷队希望把13号的比赛,移到12号在希姆基队的主体育场进行。可是,其对手下诺夫哥罗德队反对将比赛提前,而且,其还建议将比赛移至其所在的下诺夫哥罗德市举行——不收鱼雷队的体育场使用费,但门票收入要归其所有。鱼雷队当然没有同意这个建议,他们最后不得不高价租下了斯巴达克队的体育场作为了临时的主场!高价当然有高价的好处:良好的比赛条件及看台条件,应当可以为鱼雷队提供更好的发挥机会!

总之,为了实现自己冲超的梦想,伊格纳舍维奇和他的弟子们能做的事情,只能是获取更多的胜利来提升老板及莫斯科官方对他们的支持了!
然而,13日的比赛当中,不可思议的一幕却再次发生了:比赛进行到第19分钟的时候,鱼雷队28岁的中场球员鲁斯兰,竟然在本方禁区内有了一个意义极其微小的犯规,而裁判也非常及时的判了点球,最终下诺夫哥罗德队轻松地点球破门!鱼雷队球员的士气明显受到了这个点球的破坏,下半场又被对方攻破了球门,最终0:2败下阵来,其与第二名伏尔革勒队的差距也就只有可怜的3分了!


与莫斯科鱼雷队命运极其相似的还有莫斯科希姆基队。作为莫斯科郊区属于莫斯科州的小球队,希姆基队就和莫斯科州曾经拥有的土星队一样,都曾在俄超厮混多年,但却每年都要为资金和保级苦苦而战。以前,克里姆林宫支持地方政府对足球产业的扶持,那种痛苦还尚可容忍,但现在克里姆林宫已不主张地方政府投入过多资金去支持足球产业,于是,在俄罗斯经济因西方制裁而陷入爬坡期之际,那种痛苦,就绝对不是所有球队老板都愿意承受的了!


当然,鱼雷队和希姆基队的这种怪现状,其原因也是非常清晰的:毕竟,莫斯科已经有了斯巴达克队、中央陆军队、火车头队、迪纳摩队这四支豪门或准豪门球队了!战斗民族首都的球迷虽多,但六支——甚至是七支俄超球队对于他们而言,还是有点太多了!此外,俄罗斯为了准备2018年世界杯,共在全国11个城市建了12座超豪华的体育场。也就是说,除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这两个国际大都市之外,俄罗斯还有九个地方城市拥有国际级的体育场。然而,这九座地方城市,却有小一半没有俄超球队:伏尔加革勒体育场、萨兰斯克体育场、加里宁格勒体育场和下诺夫哥罗德体育场,都在热切地期盼着自己在俄超的主人!

“俄罗斯太大了,仅是差旅费一项,对于俄甲球队而言,就已经是很重的负担了,此次鱼雷队不愿意到下诺夫哥罗德打比赛,这肯定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俄罗斯著名的评论员伊兹玛依洛夫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伊格纳舍维奇当然希望带领鱼雷队打入俄超,但他的选择并不是只有这一种。只要他顺利地拿下教练证书并完美地展示自己的教练才能,俄超中有的是球队会对他感兴趣的。要知道,他在国家队中的队友谢马克现在已是俄超豪门球队泽尼特队的主教练了,叶夫谢夫也在带乌法队了,所以,莫说乌拉尔队这种中游球队会对他感兴趣,就算是他重回中央陆军队执教,也未必不是没有可能,毕竟,中央陆军队现在是青年军打头阵,其中很多的主力球员都是他曾经在中央陆军队青年队中调教过的弟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