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席因“种族歧视”被罚 足总小题大做还是合乎逻辑?

刘川11-14 09:2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曼城球星贝尔纳多·席尔瓦怎么都不会想到,自己在9月22日随手发出的一条玩笑推特,最终不仅招致了一场禁赛,而且同时还被足总处以5万英镑的罚款。而整件事情最让人迷惑的是,足总在最终的处罚报告里,其实已经接受及认可了席尔瓦方面的申辩,那么他们为何还是执意要开出这张罚单呢?

席尔瓦的这条推特是在调侃自己的队友邦雅曼·门迪,和某个巧克力品牌那个著名的厚红唇黑肤广告形象颇为神似。这条推特在网上仅仅存活了46分钟,随后就被席尔瓦其迅速删除,他随后还有些委屈的发了一条:“这年月就连开玩笑都不行了。”

这条推特被批评者投诉有种族主义倾向,也随即自动激活了英足总相关的调查体系。在这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不仅席尔瓦本人亲自道歉,曼城那边门迪甚至致函英足总和相关机构,澄清这只是两人之间的善意玩笑,并非种族歧视内容,而自己在这过程中也并未感到冒犯。与此同时以瓜迪奥拉和斯特林为首的曼城将帅也通过媒体为席尔瓦说情作证,证明他从未有过任何种族主义前科。

而英足总在最后的报告中其实并未将贝尔纳多·席尔瓦检控为种族主义者,葡萄牙球星声称自己在发出这条推特时完全没有恶意,足总甚至对这一点也给予了完全的接受:“球员在贴出这条推特的时候并没想侮辱谁,也没有任何传递种族歧视信息的主观意愿。这条推特只是两个关系亲密的朋友之间的一个玩笑,仅此而已,而事实也的确如此。”

那么,既然在报告中公开确认了这条推特只是一个玩笑,为什么英足总还要开出这份看上去处罚力度不轻的罚单呢?足总在报告中的解释如下:“然而,的确有很多人因为(这条推特的)内容感觉自己被冒犯了,因为这条推特并不是两个朋友之间在私密空间的交流,它被贴在了一个拥有60万粉丝的社交媒体平台上,而这个账号的主人是一位广受尊敬,且知名度颇高的职业球员。很多人看到这条推特的图像和内容,难免会把它和跟种族肤色相关的侮辱内容联系起来,而这毫无疑问将给足球这项运动的荣誉蒙上一层阴影。”

尽管英足总在解释这其中的逻辑时大费唇舌,但仍然有相当一部分球迷觉得他们小题大做,既然事件的当事方门迪都澄清这只是个玩笑,足总又有什么权力来界定这条推特的性质呢?如果席尔瓦给门迪发送了一条同样内容的私信,而这条私信如果被第三方事故性的曝光到了社交媒体平台上,那么这种情况下,席尔瓦才有一定可能不会因为同样的内容而受到英足总的任何处罚,事实上最近几年也不乏这种私人空间的内容被曝光后,当事人照样“退圈”和受罚的案例。

因此在贝尔纳多·席尔瓦选择将这一内容发布在公开的社交媒体平台上,这就已经不是他和门迪之间两个人的玩笑了。而当网络上已经有批评声出现,以及有群体投诉自己被这条张贴在公开社交媒体平台的推特所冒犯时,席尔瓦从那一刻起已经难逃处罚,而这也是现在欧美世界这类“种族歧视检控”的处罚逻辑所在。

从某个角度上看,这套逻辑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甚至近乎荒谬,因为它似乎已经和具体的当事人没有任何关系。只要相关言论脱离私人空间的交流,进入到公共领域,就不再考虑双方或多方当事人的感受和意愿,考察标准变成了该言行“是否给一部分公众实际制造出了种族主义困扰,让他们有被冒犯的感觉”。哪怕很多相关的词汇,描述,动作或形象符号,其身上最初承载的种族歧视信息早已快要消退殆尽,但是只要有最初的“被歧视”种群表达了这种被冒犯感,没有主观种族歧视意愿的当事人也会受到相关的检控或处罚。

因此即便门迪出面为席尔瓦作保,其实也无济于事,这套严苛的逻辑让人觉得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且完全不通情理,但是它也是至少现在英国社会所公认的,在理论上扼杀一切种族歧视的苗头,保证所有人不被种族歧视言行冒犯或困扰的安全准则。

当然,在现实生活中,这套准则是否真的奏效,那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不然英格兰主帅索斯盖特上个月在匈牙利也不会悲观的慨叹道:“在这个(种族歧视)问题上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我们现在的社会,但是这就是事实所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