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超级逆转三连胜“总理” 出线仍要看他人脸色

弈桑11-14 10: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对于纳达尔和他所有的支持者来说,总决赛的第三个比赛日又是惊心动魄的一天,在对阵美网决赛的手下败将梅德维德夫时,西班牙人在输掉第一盘抢七,决胜盘又大比分1比5落后时,不但连续破掉对手两个发球胜赛局,而且还挽救了一个赛末点,最终取得了对后者的三连胜,也继续保有晋级四强的一线生机。

纳达尔的状态确实依然没能调整到最佳,尤其是在决胜盘中,一个具有指标性意义的数据就是二发得分率,在这一盘中只有45%,远低于赛季接近于60%的平均数据,这还是包括了最后几局的疯狂逆转,如果光看前边几局可能会更惨。然而纳达尔就是有这样起死回生的能力,赛后他自评“运气好到爆炸”,但如果一次是靠运气,那么一直都有这样的运气,靠的肯定就是其它的什么东西了——要知道,这是他生涯第14次挽救赛点获胜!

对于自己在场上所展示出来的大心脏和不放弃精神,纳达尔却有着不一样的解读,“(给年轻人的)榜样并不是我今天所做的,而是每一天所做的,当然落后时你需要一直战斗,但在我看来,第三盘1比5落后时可以不摔球拍,发现事情不利于自己时可以不失控,这才是最好的榜样。”纳达尔在赛后说道:“所以,要一直保持积极的心态,要接受对手比自己打得好这个事实,这才是唯一的榜样,不是吗?因为当你觉得自己已经打得非常好,但依然不能得分时,可能就会产生沮丧的情绪。” 

取得了这场惊天大逆转之后,纳达尔也将自己从被提前淘汰的边缘挽救了回来,下一场他将会死磕两战全胜、已经提前出线的西西帕斯,希腊人是本组中在总决赛前唯一有击败过纳达尔经历的人,再加上此次比赛状态爆棚,可以说对纳达尔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而且有一点对纳达尔相当不利,那就是因为第一场两盘输给了兹维列夫,所以即便这场险胜了梅德维德夫,但事实上他的危机仍没有解除,下一轮就算战胜了西西帕斯,能否出线也要看他人的脸色。

这个人就是卫冕冠军兹维列夫,虽然在第二轮中完败给了西西帕斯,但只要在最后一轮击败梅德维德夫,即便纳达尔同样在第三轮中取胜,那么兹维列夫依然可以凭借相互胜负关系而顺利晋级四强。即便不能获胜,但只要能从梅德维德夫手里抢下一盘,兹维列夫也有机会通过净胜盘的优势晋级,当然前提是纳达尔输给西西帕斯。

所以,对于纳达尔而言,既然主动权已经不在自己手中,那么最后一轮反而可以放下包袱放手一搏,在经历了一场超级逆转后,相信他的状态也已经被完全激发出来了,这才是现在对他最重要的。至于和德约的年终第一争夺战?此刻或许还无暇顾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