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打不死的小强?33岁的纳达尔依旧老强了!

张奔斗11-14 11:1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把“老”字当作表示程度的形容词来用,我确定至少上海话里有这种用法,我在东北小品里也听到过,比如说,“老牛逼了!”

纳达尔年轻时,一些球迷称呼他“打不死的小强”。如今,他33岁了,已是一位老将,但我们仍然可以说——纳达尔老强了!

他的正手上旋已不如往日那般有杀伤力了,他风一般的跑动也不再可以覆盖全场和维持整场;但他的反手在多年历练下已成为致命武器,而且他的发球也变得相当硬朗强大。是的,比之10年前的红土之王,纳达尔的技术结构和打法风格已经出现极大的变化,令他能够成为适应任何场地类型的金满贯得主;但幸运的是,拉斐尔•纳达尔的精神内核从来就没有改变,他永远奔跑,他永不放弃,他永远将每一分都当成是最后一分来打,他也永远都让我们热泪盈眶。

昨夜今晨的一场ATP伦敦总决赛小组赛,纳达尔又奉献给我们一场标签性的胜利,他也再一次告诉我们,拉法何以之所以成为拉法。在决胜盘1比5并且小分30比40遥遥落后梅德维德夫的情况下,他挽救一个赛点,最终给这个前程远大的年轻人又好好上了一课。

6比7、6比3和7比6,多少在决胜盘纳达尔0比4和1比5落后时选择了上床睡觉的球迷,你们错过了什么。今晨查阅比分时,你们是不是又一次震惊了?不必震惊,纵观纳达尔的职业生涯,这只是他那么多次绝地求生险胜中的一场;但你也必须震惊,因为即便你见证过太多次这样的逆转,每一次,你仍然会击节赞叹——不死纳达尔,你就是这么牛逼啊……

“我真的太幸运了。我为对手感到抱歉,他在第三盘打得比我好多了,我只有千分之一的机会赢得比赛,但今晚真的发生了。”除了标志性的顽强,纳达尔还有他标志性的谦逊。

纳达尔分析说,以他的丰富经验,他当然知道在领先两个破发但丢掉第一个之后,要想终结比赛,事情会变得多么复杂。这也正是本场比赛所发生的——梅德维德夫在终点撞线之前的一刻,面对看似唾手可得的胜利,心理出现了小小的波动;这被敏锐的纳达尔死死抓住了,他顽强撕开一个小伤口,然后越扯越大,最终让对手心理失血导致精神休克,突然间变得极端保守而且失误频频,就像不会打球了一样。

全面崩盘之下,梅德维德夫多次以反讽的表情向教练席和自己竖起大拇指。这是他在美网决赛后和纳达尔的又一次对决,他未能复仇,反而被最善于给年轻人上课的纳达尔老师又上了一课。这样的课程虽然痛苦,但无疑,非常有利于他的成长。

这样一场反败为胜的经典战役,是否应该是全世界年轻球员学习的榜样?面对这个问题,纳达尔说:“榜样不是一天确立的,而是通过每一天的努力。榜样并非因为我今天逆转了,榜样是在1比5落后的情况下仍然不摔拍,仍然不失去自控力。我必须接受对手打得比我好的事实,我必须承认我并没有那么出色,这样的心态才应该是榜样——因为,当你过于高看自己时,你会因为无法接受自己的失误而沮丧。”

真是深入血液并且清澈见底的谦逊啊!真的是赢得人们的满满尊敬。

拉斐尔•纳达尔。大写的RESPECT。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