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西西帕斯率先进四强 “三巨头杀手”厚积薄发?

弈桑11-14 14:13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ATP一年的收官大战——年终总决赛正在伦敦激情上演,虽然赛前所有焦点几乎都集中在纳达尔和德约的年终第一之争上,但小组赛前两轮结束之后,你会发现表现最抢眼的并非德纳二人,也不是六届冠军费德勒,也不是下半年出尽风头的梅德维德夫,以及卫冕冠军兹维列夫,而是开赛前备受冷落的蒂姆和西西帕斯。

两轮小组赛之后,两人在各自小组均取得了两连胜,并且已经提前出线晋级四强,这也是两人第一次能够在年终总决赛打入半决赛。对蒂姆来说,今年是他连续第四年入围,前三次尽管都收获了一场小组赛的胜利,但却都无缘出线,事实上室内硬地被认为是他最不擅长的场地类型,然而在三周前维也纳500分赛夺得生涯最重要的室内冠军后,一切开始发生了变化,蒂姆越发熟悉在这种场地上作战。

结果来到年终总决赛后,蒂姆的好状态便一发不可收拾,先是在首轮取得了对费德勒的三连胜,完成对后者从红土到草地,从硬地到室内的“全球追杀”;紧接着面对此前从未在硬地上击败过的德约,蒂姆上演了一场逆转胜的好戏,以两连胜的姿态提前从小组出线。这时候再回头看他之前说的“目标是要打进四强”,恐怕再也没有人敢轻视了,他的夺冠赔率也上升到了第二位。

蒂姆的这次爆发其实并非偶然,今年他已经拿到了包括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在内的5个冠军,冠军数量和德约并列第一,在自己最擅长的红土上,他也连续两年在法网打入决赛,并从纳达尔手中抢下一盘。作为大家印象中的“红土高手”,蒂姆今年却有三个冠军来自硬地,且都是500分以上的级别。

而西西帕斯的成功更让人惊喜,作为首次入围年终的选手,首战更是要面对自己的大克星——已经连输五次的梅德维德夫,赛前几乎没有人看好他能够获胜,结果他却直落两盘过关,上演了本赛季最不可思议的一次复仇。随后面对本来就战绩占优的兹维列夫,西西帕斯更是毫不手软,他仅丢五局获胜,取得了对后者的四连胜。

事实上,在经历了温网和美网的背靠背一轮游后,从中网开始西西帕斯就逐渐找回了上半年的勇猛,总决赛前的四个比赛分别打入了一个决赛、两个四强和一个八强,这也为他能在总决赛完成爆发埋下了伏笔,又让人想起了他在今年澳网击败费德勒打入四强,马德里大师赛战胜纳达尔进入决赛的情景。

所以,蒂姆和西西帕斯这两位单反悍将的爆发看似突然,其实也是一整年厚积薄发的结果,两人在今年还有一项共同的惊人成就,那就是同时都击败过费纳德“三巨头”!他们也成为仅有能做到这一点的两人,尤其是蒂姆更加了不起,他三次战胜费德勒,两次击败德约,还在纳达尔的后花园红土击败了对手!那么接下来,两人会效仿过去两年的迪米特洛夫和兹维列夫,在总决赛上收获生涯最大的荣誉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