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神奇不再遭遇瓶颈 国足二进宫主帅难破1铁律

黄何11-15 01: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意大利人里皮,重回国足执教174天,“二进宫”宣告失败。1比2不敌叙利亚的晚上,中国男足40强赛出线再一次陷入被动。没到绝望的里皮有些气急败坏,他在赛后发布会上直接宣布辞职,不久之后中国足协官方表示接受银狐的决定。

短短5个月的时间,归化球员、重新出发,怀揣着带领国足冲世梦想的里皮,选择“闪退”。然而从中国足协的反映来看,里皮的离开似乎在内部已有预兆。此前,已经有三名国产教练在中国队二进宫,但二进宫教练都难以复制首次执教时的辉煌,相比于首次执教的奇迹和逆转,里皮的二进宫经历显然要比第一次执教国足黯淡不少。

年维泗五度挂帅国足

有“中国足球教父”之称的年维泗,曾五度挂帅国足,这在中国足球历史上绝无仅有。

1963年,年维泗第一次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率领国足参加了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足球比赛。1965年,年维泗再次出任国足主教练,一直到1976年。1978年,他再次接手,参加了当年的亚运会,在争夺第三名的决赛中以1比0击败伊拉克队,获得铜牌。1980年,年维泗再接任,但在当年的奥运会预选赛失利后辞职,随后他推荐苏永舜出任国足主教练。1985年在519事件后,年维泗第五次接手国足,参加了1986年亚运会,最终获得第七名。

张宏根接替年维泗

身为20世纪50年代中国头号球星,张宏根曾在1977年接任年维泗,成为国足主教练,不过,他执教期间并无大型赛事。1978年,年维泗三度接手国足卸任后,张宏根在1979年二度成为国足主教练。1980年,年维泗四度接手国足,征战奥运会预选赛失利后辞职,张宏根没有接任。他再次入主国足是在1982年,带队参加了当年的亚运会,负于朝鲜后遭到淘汰,最终获得第七名。

高洪波“高开低走”

高洪波首次执教中国男足是在2009年,他带队取得25胜12平5负的优异成绩。然而,亚洲杯的小组出局让高洪波最终下课。二次执教国足前,高洪波面对的一个烂摊子,当时中国队在世预赛40强赛濒临出局,连续主客场0比0战平中国香港让国足已在悬崖边。

2016年2月,高洪波接手国足后,首场比赛是主场对阵马尔代夫,这场比赛国足需要拿足净胜球,最终依靠姜宁的帽子戏法和杨旭的破门,中国队4比0取胜,高洪波取得开门红,但是他并不能够大意,此时高洪波还只是国足的“临时教练”,他的唯一目标是在最后一轮击败卡塔尔,然后等待其他小组的成绩。

最终在压力下,高洪波的国足2比0击败无欲无求的卡塔尔。中国队凭借这场胜利,加上一些其他条件满足,奇迹般杀入到12强赛。高洪波也留队成为球队正式主帅,目标就是12强赛。高洪波此时被外界称之为中国足球的“救世主”。

里皮二进宫走下神坛

12强赛首战韩国,高洪波将阵容变成五后卫,结果比赛中一度0比3落后的情况下放手一搏,于海、蒿俊闵各进一球,由于最后阶段的出色表现,很多人都称赞高洪波的球队是“虽败犹荣”。回到主场,高家军迎来伊朗,结果0比0和对手战平,随后国足在对阵叙利亚的比赛中0比1败北,由此跌下神坛。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高洪波更换多达7名首发,最后一搏依然无效,国足0比2告负,为此高洪波赛后宣布辞职。带队仅仅半年时间,高洪波在8场比赛取得3胜1平4负的成绩,3连胜后5场不胜。

里皮再次执教国足,算是一次大挑战。首次执教国足期间,他率队最后6轮12强赛,中国队拿到了3胜2平1负的战绩,只是在客场0比1小负伊朗,其余5场比赛3胜2平拿到11分,一直将出线悬念拖到了最后一轮。亚洲杯面对吉尔吉斯斯坦、泰国队两度上演神奇逆转。然而第二次执教国足,虽然能保证近7成的胜率,然而那都是在鸡肋比赛刷出来的,最关键的面对菲律宾和叙利亚,里皮都难带队取得一胜。

在里皮的执教生涯中,曾有过在尤文和意大利国家队的“二进宫”例子。中国足协在为国足选主帅的时候,也是深刻的体会到,中国足球目前的情况没有人比里皮更适合国足,所以选择让里皮“二进宫”。不过这一次,银狐将有更长的时间改造球队,冲击2022卡塔尔世界杯和2023亚洲杯前四的目标,对于里皮仍是一大考验。至少,拿着高额年薪的里皮,不能比第一次执教的成绩差。

文/黄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