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败”阿根廷后被猛批 蒂特技穷了吗?他该下课了?

小中11-16 05: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2017年6月9日友谊赛0比1负于阿根廷,2018年7月6日世界杯1/4决赛1比2输给比利时,2019年9月11日0比1败给秘鲁,2019年11月15日0比1不敌阿根廷。2016年6月底起马上任,执教巴西队打了47场比赛,赢了33场,平了10战,蒂特只输了4场比赛。哪一次输球,也没这一次输给阿根廷输得惨,场面目不忍睹。

2比2平哥伦比亚,0比1负秘鲁,1比1平塞内加尔和尼日利亚,0比1输给阿根廷。本土美洲杯夺冠之后,蒂特巴西队3平2负5场不胜。这是一届国际大赛后巴西队最差的成绩,也是蒂特执教巴西队最长的不胜纪录。

上一次巴西队5场不胜,是由梅内塞斯和斯科拉里联手制造。2012年11月,梅内塞斯执教最后两战,巴西队1比1平哥伦比亚,1比2负阿根廷。2013年3月、4月间,重掌巴西队教鞭后前3战,斯科拉里球队1比2负于英格兰,2比2平意大利,1比1与俄罗斯握手言和。

巴西队历史上最长的不胜纪录,是由前球星法尔考保持。1990年9月至1991年3月,巴西队0比3负于西班牙队,0比0两度战平智利,0比0平墨西哥,1比1平巴拉圭,3比3平阿根廷,1负5平,长达6场不胜。

对阿根廷赛后,网上骂声一片,矛头直指蒂特。“在巴西队,蒂特学的是巴西国内球队。只是他没跟若热·若苏斯和桑保利学,他应该是选择了其他榜样。他的球队有着无效的控球时间,他的球队踢得太没意思,尽管他吹嘘追求进攻。”

“当我说在葡萄牙人若热·热苏斯和桑保利到巴甲执教取得成功之后,没有哪位巴西教练能睡得安稳。现在,也包括蒂特,尤其得包括他。”

“看不出蒂特的球队有进步,有提高。更看不到新老更替和革新,像他所说的那样。所发生的东西,没什么能改变什么。他困在自己制造的迷宫里。我不知道他是否想走出来。似乎不像。”

“祝贺蒂特,你弄沉了巴西队。祝贺球员们,你们一点欲望都没展露出来。祝贺巴西足协,赚得钵满盆溢,你只在意这个。祝贺我们这些人们,还愿意浪费时间看巴西队的比赛。”

“毫无疑问,从技术上讲,巴西队强于阿根廷队(除了梅西,当然了)。但斯卡洛尼的球队像个球队,蒂特的球队像临时拼凑起来踢着玩儿的。”

“法比尼奥上场是好的,因为他在英格兰踢得出色。但为什么还让卡塞米罗继续呆在场上?如果两名边后卫助攻能力有限,因为他们只有身体,为什么还要打基本上平行站位的双后腰?给人的印象是,只要想想这支球队缺了卡塞米罗怎么办,蒂特就会做恶梦。”

本土美洲杯夺冠,蒂特靠的是一班老将。为了保住帅位,为了本土夺冠,他实际上是推迟了俄罗斯世界杯结束后就该开始的更新换代过程。美洲杯夺冠后,他承诺巴西队将更新。他也招了不少新人,但在排兵布阵上却极为保守,基本上还是靠老面孔打天下。新人上场机会不多,融入不了球队,在场上跟队友们缺乏默契。巴西队缺乏整体,像一盘散沙,只能凭借个人能力单打独斗。

推迟更新换代换本土夺冠,但现在惨败给阿根廷,蒂特为巴西拿的那个冠军很容易地就被国人遗忘了。而为了夺冠而推迟更换新血液,蒂特实际上也害了巴西队,有点得不偿失。

今年的巴甲赛场,阿根廷教练桑保利和葡萄牙教练若热·热苏斯是两道风景。两位洋教头都给巴西足球带来了新东西,先进的东西,而且成绩都不错。

巴甲战至第32轮,桑保利执教的桑托斯排在积分榜第三。而热苏斯执教的弗拉门戈,成绩好得一塌糊涂。解放者杯,弗拉门戈时隔38年后再进决赛,11月23日跟河床争冠军。巴甲赛场,弗拉门戈排在榜首,在多赛一场的情况下领先第二的帕尔梅拉斯11分,而巴甲还有6轮就结束。

2012年伦敦奥运会,梅内塞斯率领的巴西国奥中有一半是国家队国脚,但决赛上还是1比2输给墨西哥国奥,没拿到渴盼的奥运会男足金牌。伦敦之后,巴西舆论呼吁巴西队请当时休整的瓜迪奥拉执掌巴西队教鞭。但不知道是瓜帅不来,还是巴西人碍于足球王国的面子不请洋帅,反正最终瓜帅与巴西队没能联姻。

今年巴甲,热苏斯和桑保利给巴西同行上了一课,甚至说打了巴西同行的脸。在他俩的对比下,巴西教练水平之低就显现出来,所以很多巴西教练攻讦热苏斯,葡萄牙教头成了众矢之的。

巴西足协现在肯定很头疼,是继续信任蒂特,给他再多一些时间,以观后效,还是干脆炒掉他换帅?换帅的话,除了格雷米奥的雷纳托·高乔水平尚可,偌大一个足球王国就没有能胜任巴西队主帅位子的教练,这真是极大的讽刺。

雷纳托·高乔曾对C罗不服气,说当年他球踢得比C罗好。对于热苏斯在弗拉门戈的成功,他也不服气。但客场打弗拉门戈,他的球队在巴甲上1比3失利,在解放者杯半决赛次回合0比5大败。但他仍不服气,说弗拉门戈投入最多,远非其他球队能比,赢是应该的。但输那么多,就跟教练一点关系都没有吗?

从2016年6月底履新到2018年世界杯,在那个周期,蒂特执教的成绩非常出色,友谊赛输给阿根廷和世界杯1/4决赛负于比利时是仅有的两败。巴西队强大,但教练也是有本事的,蒂特有能力。

但本土美洲杯后,5场不胜,蒂特一筹莫展。是他能力不够?水平不如欧洲同行?还是革新是一个复杂漫长的过程,需要对他有耐心,给他以时间?这个难解的题目,巴西足协怎么解答,考验它的能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