兹维列夫“意外”出线 半决赛再战蒂姆卫冕有戏?

艾迪11-16 10: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艾迪

一周前,当阿加西组的签表公布时,恐怕没人想到,最终出线的会是兹维列夫。毕竟在与同组三位对手的最近一场交锋中,他全部落败。但五天下来,德国人捍卫了他作为卫冕冠军的荣光,以两胜一负的战绩,紧随西西帕斯之后出线。

兹维列夫的小组赛征程有多艰难?首轮,他就要面对自己已经五连败的纳达尔。好在他并没有被交手纪录打倒,凭借11记ACE以及88%的一发得分率,兹维列夫全场从未送出破发点,最终仅丢六局血洗纳达尔,在最近三场年终总决赛的比赛中,一盘不失实现了对“费纳德”的三连扫,成为了达此成就的第一人。

带着这样的势头,德国人在第二场比赛中,迎来了自己已经三连败的西西帕斯。然而这一次,“男仆翻身”的戏码没能再次上演。在对手的网前攻势下,兹维列夫全场失误频频,最终惨遭四连败。而比失利更可怕的,还有从“仅丢六局”到“仅得五局”的心态落差,同时面对的还是注定成为自己“一生之敌”的对手。

令人欣慰的是,今早,我们看到了他在心态调试环节的长足进步。不仅及时走出了上一场的阴霾,在比赛关键时刻,也比从前更前勇敢。一个月前的上海大师赛,兹维列夫在决赛中被梅德维德夫打了个6比4、6比1,当时,在非保不可的第十局,他一度连发两个双误,将首盘胜利拱手相让。但是在今天的比赛中,无论是首盘先发还是次盘后发,他都顶住了压力,再次依靠88%的一发得分率保住了全部发球局,且同样未送出任何破发点。

来到至关重要的次盘抢七,兹维列夫率先出手取得4比3的领先,在一分挑战成功的神级压线球后,通过气势上的压迫,先后逼出了梅德维德夫的双误和反拍非受迫性失误。最终,凭借一记“再见ACE”,兹维列夫成功晋级四强。

半决赛中,德国人将迎战博格组头名蒂姆。双方此前7次交手,兹维列夫以2胜5负落后,但在输掉的五场比赛中,其实有四场都发生在红土。在佳作频出的本届年终总决赛,如果明早两人的状态能同时在线,无疑将会为O2球场的观众再献经典。

目前的悬念在于,蒂姆能否及时走出与贝雷蒂尼一役中过于松弛的状态,找回战胜费德勒与德约科维奇时的血性。而对于兹维列夫而言,小组赛阶段经历了“爆扫—被横扫—鏖战获胜”后,心态方面已经有过各种完备体验,那么在技术环节,他需要做的就是保持发球的高效与底线的攻势,同时做好鏖战的准备。如果能将状态延续,那么距离实现卫冕,也就仅有一步之遥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