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迎来重夺总决赛良机?挑战者却已是史上最强

弈桑11-16 15: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先后止步小组赛,费德勒成为今年总决赛四强中仅剩的巨头,无需在半决赛之后面对其他巨头,这对于费德勒来说自然是千载难逢的良机。然而,虽然没了其他巨头,但这届非巨头的挑战者们恐怕却是近十年来最强的,面对三位90后的围追堵截,费德勒能否捍卫巨头的尊严呢?

费德勒上一次在总决赛夺冠,已经要追溯到遥远的2011赛季了,后来他于2012、2014和2015三次打入决赛,但都输给了德约科维奇(2014赛前退赛),2013年则是在半决赛中输给了纳达尔。不过,值得玩味的一点是,过去两年他则是在半决赛中,分别输给了两匹黑马戈芬和兹维列夫。也就是说,尽管2011年后就没能再夺冠,但至少前四年终结他的都是巨头选手,但最近几年费德勒已经开始输给非巨头选手了。

也正因为过去两年的惨痛经历,才让人不敢对费德勒的夺冠前景太过乐观。先来看半决赛的对手西西帕斯,从美网后开始希腊少年就重新焕发光彩,包括本届总决赛在内,他已经在四个比赛中至少打入了半决赛。小组赛对阵两位95后翘楚梅德维德夫和兹维列夫,西西帕斯也赢得相当轻松写意,特别是终结了对梅德维德夫的五连败,更是值得大书特书。最后一场小组赛也只是以非常微弱的差距输给了纳达尔。

虽然在三周前的巴塞尔站半决赛中,费德勒才刚刚击败过西西帕斯,但显然此刻后者无论是状态,还是对室内球场的理解,都要比那个时候更上了一个台阶,再加上今年澳网已经有击败过费德勒的经验,显然让西西帕斯更加有信心。“此刻我的身体感觉很棒,任何地方都不感到疼痛,说实话我感到一切都是崭新的,”西西帕斯在输给纳达尔后说:“在这样一场艰苦比赛后,我感到明天依然能够这么打,没有一点问题。”

心气高,手感好,体能又没问题,面对这样的西西帕斯,费德勒确实要小心了。即便赢了半决赛,决赛中对阵蒂姆或者兹维列夫也不会轻松,蒂姆自不必说,今年已经三杀费德勒,除了印第安维尔斯决赛这样的场合外,几天前又刚刚在小组赛获胜。当然还有兹维列夫,他去年已经证明过自己可以在这片场地打得多好,小组赛击败纳达尔和梅德维德夫更是士气大涨。

如果说过去两年的几位决赛选手,无论是迪米特洛夫、戈芬还是兹维列夫,都还是有些爆冷的味道,那么今年进入四强的三位90后选手——蒂姆、西西帕斯和兹维列夫,在从去年总决赛到今年总决赛的这个周期里,都有过击败全部三位巨头的经历,可见在经历了这一年的磨练之后,他们已经不能再简单被贴上黑马标签了,而是整体水平得到了质的提升,这让他们在面对巨头时不再只是靠状态去拼,而是靠真正的实力和底气。

所以,对费德勒来说,送走了几位巨头,却迎来了史上最强的挑战者,不知道这是喜是悲呢?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对于男子网坛的更新换代来说绝不是坏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