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帕斯完美表现创奇迹 费德勒输球暴露一隐忧

弈桑11-17 10: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去年还是在21岁以下的“新生力量”总决赛中夺冠,今年就已经在汇集前八的ATP年终总决赛中杀入了决赛,西西帕斯的表现在本届比赛甚至这一年当中,也只能用神奇来形容。

虽然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但半决赛面对六届赛会冠军费德勒,赛前恐怕依然没有很多人看好西西帕斯,再加上前一天和纳达尔刚刚苦战近三个小时,体能对他也是一个相当大的考验。然而比赛的进程却完全出乎意料,西西帕斯从一开始就牢牢掌握着场上的节奏,正反拍多点开花,让费德勒难以招架。

与此同时,费德勒的发挥却不能令人满意,他的表现和上一场对阵德约时简直是判若两人,最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费德勒整场比赛的一发成功率竟然只有56%,而上一场这个数据为81%。没有了发球,对费德勒可谓是灾难性的后果,这让西西帕斯可以随心所欲地对他的第二发球发起攻击。

“我想他打得非常好,他的击球点非常早,”费德勒在赛后说,“大多数时间我都无法获得想要的回合,他今天确实让我没能发挥出自己的应有的水平。” 确实如此,看了今天这个费德勒,很难想象这和三周前在巴塞尔完胜西西帕斯的是同一个人。

除了费德勒所说的击球点早之外,西西帕斯今天另一个不可思议的表现就是关键分,他挽救了12个破发点中的11个,也正是这么高的挽救破发点效率,一点点地蚕食了费德勒的信心。“有时候的比赛就是这样,你也很好奇自己到底是如何度过所有困难的,这么多的破发点真的是精神上的挣扎,” 谈到面对破发点的神奇表现时,西西帕斯说:“所以我为自己能够挽救这么多破发点而感到骄傲。”

这也是继今年澳网之后,西西帕斯第二次击败费德勒,他把和对手的对战记录改写为2比2平,他也成为2017年的迪米特洛夫和戈芬之后,又一位首次入围总决赛就打入决赛的选手。西西帕斯的胜利,还确保了年终总决赛的冠军连续第三年落入90后的手中。

对费德勒来说,这场失利却相当苦涩,这是他连续第三年在总决赛止步四强,而且都是败在了90后的拍下。而比失利本身更值得担忧的是,费德勒现在的状态越发大起大落,这个趋势从温网决赛之后就更加明显了,比如巴塞尔夺冠后,总决赛首场毫无预警地完败给蒂姆,上一场轻取德约后,本轮又被西西帕斯横扫,精力和注意力无法连续,成为费德勒此刻最大的难题。

好在费德勒在赛后说了一句:“我非常期待下一个赛季”,还不说再见,这就是现在最好的消息,不是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