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连胜三位前赛会冠军 蒂姆向“全能高手”迈进

爬爬11-17 10: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爬爬

没有击败费德勒和德约时的紧张激烈,蒂姆在对阵兹维列夫的半决赛中,从一开始就牢牢掌控着场上的局面,最终耗时仅仅94分钟,便以7比5和6比3获胜,打入了ATP年终总决赛的决赛,他将和同样是首次进入决赛的西西帕斯争夺冠军。

“这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巨大的梦想变成现实,这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比赛之一,而我现在有机会去打决赛了,这太不真实了!”在击败兹维列夫后,蒂姆说道,“而且能够战胜卫冕冠军,他是一位如此出色和难以置信的球员,这对我来说同样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我非常非常高兴。”

蒂姆确实值得为自己高兴甚至是骄傲,这场比赛中兹维列夫并非发挥的一无是处,他的一发成功率高达76%,但蒂姆在关键分把握上却更甚一筹,在那个相对胶着的第一盘,他就是凭借第12局的致命破发拿下的,从而彻底改变了战局。整场比赛蒂姆的一发得分率高达81%,此外,他还挽救了所有四个破发点,而破发效率则高达40%,可以说是一场相当具有统治力的发挥。

过去三年连续入围总决赛,虽然都抢走了一场胜利,但蒂姆还是总被戏称为“打酱油”的,也并不能怪外界扣上一个“红土专家”的帽子,毕竟在快速球场尤其是室内硬地上,蒂姆确实交不出太像样的成绩,再加上他过于夸张的击球动作,也被认为和需要简洁高效的快速球场八字不合。

然而这一切从2019赛季开始发生了变化,在前奥运会冠军马苏加入团队之后,蒂姆正逐渐由一位“红土专家”向“全能高手”迈进。如果说今年印第安维尔斯夺冠只是一道开胃菜,那么美网后接连在中网、维也纳夺冠,如今又在年终总决赛打入决赛,就更能说明蒂姆已然完成了蜕变。

更可怕的是,这届年终总决赛上,蒂姆的手下败将包括了6届冠军费德勒、5届冠军德约科维奇和卫冕冠军兹维列夫——这几乎是现今室内硬地的最强阵容,他证明了自己已经加入了硬地最强行列,最大限度地扩展了势力范围。这也是蒂姆本赛季第7个决赛,如果能够夺冠,他将以6个冠军的成绩成为本赛季夺冠次数最多的选手。德约就曾看好蒂姆成为下一任世界第一,以他今年下半年的表现来看,明年确实存在这个可能。

而对兹维列夫来说,虽然不能够卫冕有些遗憾,但他在这届总决赛的表现还是超出预期的。几乎是最后时刻才压哨入围,又顶着卫冕冠军的巨大压力,兹维列夫先是终结了对纳达尔的五连败,又报了上海大师赛决赛输给梅德维德夫的一箭之仇,最终成功杀入半决赛,让我们看到他已经完全走出了上半年的疲态,下赛季的表现同样非常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